子公司CHS技术出资11.2亿元入股鼎盛新材  科力远“回头”电池产业能走多远?

2022-06-27 09:0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本次入股鼎盛新材不是简单地布局锂电产能,而是同时锁定了上游资源的采矿权,整体产业链布局意图明显,这在新能源电池成本持续走高的背景下,颇有战...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2021年科力远回归电池主业,其业绩有了重大改观。6月25日,该公司披露两项投资决策,一是在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3GWh数字化芯材项目生产线,二是技术出资11.2亿元投资入股江西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鼎盛新材”),持股比例30%。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本次入股鼎盛新材不是简单地布局锂电产能,而是同时锁定了上游资源的采矿权,整体产业链布局意图明显,这在新能源电池成本持续走高的背景下,颇有战略远见。

        李书福执掌的吉利集团持有科力远11.1%的股份,可以说是科力远的天然支持者。那么,正在回归电池业务的科力远又能走多远呢?

        11.2亿元技术入股鼎盛新材 锁定采矿权布局锂电产业链

        《电鳗财经》注意到,本次合作此前已经显露端倪,且是多方赢在未来的局面。

        从科力远角度,该公司正在实行战略调整,回归电池主业,重点布局镍氢、锂电、其他电池及材料等产业;该公司子公司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HS公司”)的混动总成系统业务,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独立发展。交易对方张强金、张敏、江西省宜丰县同安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同安”)有意共同将标的公司转型成为集锂矿、锂电材料、混合动力与混合储能技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因此,三方出于战略调整、业务发展和资源协同的诉求,于2022年4月10日签订了《增资认购意向协议》。6月25日,科力远称经过尽职调查和资产评估,各方将正式签署《增资认购协议》,其中CHS公司以其合法并完整拥有的混合动力系统相关技术所有权出资11.2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CHS公司将持有鼎盛新材30%的股权。

        《电鳗财经》注意到,标的公司鼎盛新材目前有2名股东,张强金、张敏分别持有76.2857%和23.7143%的股份。与CHS签署合作的“甲方”除了张强金、张敏2名原始股东,还有江西省宜丰县同安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江西同安”)。江西同安把其所属“四个采矿权”权证登记至子公司宜丰县东联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联公司”)名下,以其持有东联公司70%股权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这四个采矿权分别是宜丰县同安乡同安瓷矿、鹅颈瓷矿、第一瓷矿、党田瓷矿。

        四个采矿权评估值为5.06亿元,东联公司70%股权(含四个采矿权70%的价值)作价3.54亿元。

        对科力远子公司CHS公司的评估,分别采用收益法、市场法进行估算,评估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所表现的市场价值为11.84亿元,评估增值6571.38万元,增值率5.88%,最终定价11.2亿元。

        同时,张强金、张敏分别以现金或资产11.90亿元、3.69亿元出资,注册资本新增后的鼎盛新材,估值达到30.33亿元。张强金、张敏、江西同安、CHS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6.17%、14.35%、9.48%和30%。

        科力远“回头”电池业务关键一环 李书福是天然支持者

        科力远的实控人是钟发平,直接持股6.15%;第一大股东湖南科力远持股比例12.36%。而第二大股东吉利科技集团持股比例高达11.1%,吉利科技集团的实控人则是大名鼎鼎的中国造车狂人李书福。

        目前,科力远的主要业务包括HEV动力电池、轨道交通电池、消费类电池、储能电池及其电池材料业务,CHS混动总成系统技术服务等方面。2021年,该公司新增63件国内专利和1件国际专利,现有专利总数达到724件,其中国内专利710件、国际专利14件。

        科力远是丰田HEV车载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在华唯一供应商,也是国内搭载HEV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供应商。

        2021年,科力远开始战略调整,聚焦镍氢、锂电、其他电池及材料等产业链的发展与布局。但科力远并没有赶上好时机,因为电池的主要原料出现涨价高峰期。

        电池上游基础原材料主要包括锂矿、镍矿、钴矿、锰矿、铁矿等金属资源,以及石墨矿、硅、磷酸盐等非金属原材料,电池原材料主要包括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我们可以看到,在资本市场上,凡是与上述原材料资源、产品研发和制造相关的上市公司,都受到市场疯狂追捧。

        这也正是本次科力远子公司CHS增资鼎盛新材,需要对方注入采矿权的原因所在。同时,CHS技术对外合作是科力远战略调整的重要一环:回归电池主业,重点布局镍氢、锂电、其他电池及材料等产业,为CHS公司混动总成系统业务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独立发展。

        同时,基于国内HEV市场需求,科力远镍氢电池业务实现了2年4倍产能快速扩张,在保障HEV动力电池关键材料满产满销增利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公司镍氢电池在轨道交通、航空冷链、混储等专用细分市场的业务规模。子公司常德力元和科霸公司先后达成HEV用泡沫镍和正负极板第四期增扩产项目目标(累计48万台套/年),参股公司科力美也于2021年8月启动第4工厂,标志着HEV动力电池产业链年产量正式达到48万台套。

        战略调整已有成效。据年报信息,科力远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0.5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0.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8.17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1624.84万元,较上年度增加1.80亿元,同比实现扭亏;剔除2021年度股权激励成本影响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446.76万元。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科力远发展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