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公司资不抵债且亏损,惠泰医疗近6亿元收购造富员工?

2022-06-18 08: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2022年4月30日,上海宏桐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且净利润亏损金额超千万元,但该公司评估增值较高。问询函要求惠泰医疗详细说明,此次交易定价公允...

        《电鳗财经》 孙耀琦/文

        6月15日,业绩靓丽的惠泰医疗(688617.SH)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对外投资相关事项的问询函,涉及公司拟使用5.86亿元自有资金,分两步收购控股子公司上海宏桐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宏桐)9名少数股东合计持有的上海宏桐37.33%股权。此次交易对象的上海宏桐9名股东,均为上海宏桐管理人员。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2022年4月30日,上海宏桐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且净利润亏损金额超千万元,但该公司评估增值较高。问询函要求惠泰医疗详细说明,此次交易定价公允性。

        标的公司亏损

        6月15日,惠泰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用自有资金5.86亿元,分两步收购控股子公司上海宏桐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宏桐)少数股东张向梅、张勇、沈海东、谷双全、肖昆、吴琦、王伏龙、刘宇、张纯逸9人,合计持有的上海宏桐37.33%股权。

        第一步收购为:2022年7月31日前,惠泰医疗收购张向梅、张勇、沈海东、谷双全、肖昆、吴琦、王伏龙、刘宇、张纯逸9人持有的上海宏桐16.8%的股权,对应注册资本约为310.6万元。第二部收购为:于2023年4月30日前收购上述9名股东持有的剩余全部上海宏桐股权,即合计20.53%的上海宏桐股权,对应注册资本为379.62万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上海宏桐上述股东持股中,张向梅出资比例为23.46%,为第一大股东。张勇为第二大股东,出资比例约8%。

        根据上海加策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加策)以2022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所出具的评估报告,上海宏桐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6.06亿元。经惠泰医疗与上述少数股东协商确定,本次交易按照上海宏桐100%股权估值15.69亿元确定。本次收购完成后,惠泰医疗将持有上海宏桐100%股权。

        公告显示,张向梅2008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15日,任上海宏桐执行副总经理。其在惠泰医疗控股子公司上海宏桐担任执行副总经理,并通过上海惠股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持有公司少量股份。

        张勇2015年8月7日至2022年6月15日,任上海宏桐研发总监。其在上海宏桐担任研发总监,并通过上海惠股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持有公司少量股份。

        惠泰医疗称,上海宏桐的三维电生理设备已于2021年获批上市,成为国内仅有的一家实现“磁电融合”三维电生理设备生产厂家,公司将通过本次收购加快对上海宏桐的整合,制定和实施有效的设备耗材研发、推广策略。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上海宏桐截至2022年4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5490.69万元,营业收入为897.1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348.43万元。2021年,上海宏桐亦资不抵债,且净利润亏损金额超3000万元。

        但上海宏桐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6.06亿元,评估增值16.61亿元。

        上交所要求惠泰医疗说明,上海宏桐净资产和净利润均为负、但评估增值较高的合理性以及定价公允性,并说明收购少数股权的原因及必要性,以及相关交易的决策过程。

        员工获利

        根据惠泰医疗招股书,上海宏桐系惠泰医疗控股子公司。为拓宽公司在电生理设备的产品布局,2014年,惠泰医疗收购上海宏桐51%的股权。收购前,张向梅、谢锦豪、沈海东为上海宏桐三名出资人。收购后,惠泰医疗持股上海宏桐51%股份,张向梅、谢锦豪、沈海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6.58%、8.48%、3.94%。

        上海宏桐原经营团队中主要人员张向梅、沈海东仍在公司任职,其中张向梅任销售负责人、沈海东任研发负责人。

        在完成对上海宏桐的控股后,惠泰医疗基于其自身的发展阶段、电生理业务的布局,将上海宏桐定位于新一代电生理设备的研发中心,研发方向由二维电生理设备向三维电生理设备升级,研发负责人由沈海东变更为张勇。

        2015年后,上海宏桐的主要研发方向为三维电生理标测系统和射频消融仪,主要由研发总监张勇及其研发团队主导,张勇通过上海惠上间接持有上海宏桐8%股权。张勇为惠泰医疗核心技术人员。

        工商资料显示,根据上海宏桐2021年度报告,其股东为惠泰医疗、张向梅、上海惠上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沈海东,认缴出资额分别为1158.71万元、363.62万元、295.83万元、30.77万元,认缴出资比例分别约为62.67%、19.67%、16%、1.66%。

        惠泰医疗2020年招股书显示,上海惠上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为该公司员工持股平台。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惠上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合伙人为吴琦、王伏龙、肖昆、张纯逸、刘宇、谷双全、张勇、张向梅。

        根据惠泰医疗招股书,公司员工包括张纯逸、吴琦、肖昆、谷双全、张向梅、张勇。上述交易后,上述惠泰医疗员工收益不小。

        惠泰医疗主营业务为电生理和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已上市的产品包括电生理、冠脉通路和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2021年度,惠泰医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85%至8.2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7.7%至2.08亿元。

        2022年一季度,惠泰医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08%至2.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1.55%至0.67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