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方案发布前股价蹊跷大涨,广汇物流遭股东减持

2022-06-14 08: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在重组方案公布前,广汇物流股价突然大涨后回落。在重组方案发布前后,有股东减持公司股份。...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业绩均呈现下滑的广汇物流(600603.SH),在5月31日抛出了重组方案,公司拟以现金41.76亿元,购买关联方持有的铁路公司92.7708%股权。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在重组方案公布前,广汇物流股价突然大涨后回落。在重组方案发布前后,有股东减持公司股份。

        股东减持

        2022年6月13日,广汇物流发布公告称,2022年3月14日至6月10日,该公司股东西安龙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安龙达)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广汇物流1253.02万股股份,套现总金额5693.09万元。其中,3月14日至3月28日,西安龙达减持公司股份693.76万股股份,减持价格区间为3.29元 /股至3.94元/股。

        上述减持计划实施前,西安龙达持有广汇物流7554.2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01%,上述股份系公司2016年发行股份购买新疆亚中物流商务网络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取得的股份,及发行上市后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取得的股份。上述减持计划完成后,西安龙达持有广汇物流6301.1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03%。

        广汇物流另一股东拟减持公司股份。2021年12月14日,广汇物流持股5%以上股东新疆萃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萃锦投资)控股股东赵伟利,通过其个人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买入广汇物流股票共计60.0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0.05%。赵伟利与萃锦投资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

        2022年6月1日,广汇物流发布公告称,赵伟利拟于6月23日至12月1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60.06万股股份,拟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萃锦投资持有广汇物流8154.53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51%。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广汇物流,其股价在2021年12月位于每股4元左右徘徊。3月16日跌至每股3.27元低点,随后该公司股价开始上涨,4月8日至14日,连续5个涨停,每股价格升至6.28元。

        4月14日,广汇物流发布关于公司股价异动的广汇集团回函。回函称,截至目前,广汇物流控股股东广汇集团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影响广汇物流股票交易异常的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随后,广汇物流股价快速回落。4月27日,公司每股收盘于3.96元。5月31日,广汇物流发布重组方案,公司股价持续上涨。6月13日,公司每股收盘于6.61元。

        拟收购铁路资产

        5月31日,广汇物流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该公司拟以支付现金41.76亿元,购买广汇能源持有的铁路公司92.7708%股权。该次交易不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同时广汇物流将承接广汇能源未来回购国开基金7.0529%股权的义务。

        广汇能源承诺,2022年至2024年,铁路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9亿元、3.51亿元和4.96亿元。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广汇能源系广汇物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系广汇物流的关联方。本次收购前后,铁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孙广信。

        广汇物流主业定位为物流园经营,但为了更好的回报股东和以充足的现金流发展物流主业,阶段性植入房地产业务。公司承诺退出地产业务、做大做强物流主业,铁路公司主要从事铁路运输业务。广汇物流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深化铁路运输服务业务、拓展仓储和物流服务业务,兼营地产业务。

        “从短期来看,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会提高。”广汇物流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有所提高,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将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资料显示,铁路公司主要从事铁路货物运输业务。铁路公司通过委托新疆铁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对红淖铁路进行运输管理的模式,为淖毛湖矿区周边企业及铁路沿线企业提供运输服务。公司运输的货物以煤炭为主,主要承担淖毛湖矿区的煤炭外运任务,其他货物还包括重油和铁精粉等。

        2020年至2021年,铁路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0.64亿元、10.04亿元。其中,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为2020年12月份正式运行后的营业收入,2020年1月至11月的收入为试运行收入,冲减在建工程。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1年,铁路公司只有两名客户,分别为瓜州广汇能源经销有限公司、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伊吾分公司。当年度,铁路公司从上述两家公司销售金额分别为7.49亿元、2.53亿元,合计10.02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铁路公司欠付控股股东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合计19.51亿元(欠付金额为控股股东及其下属子公司债权债务差额)。

        2021年,广汇物流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4.51%至33.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0.46%至5.73亿元。2022年一季度,广汇物流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1.13%至2.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6.21%至0.52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