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及规模大溃败又陷高管地震股权迷局 东海基金还能撑多久

2022-05-05 08:1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观察,东海基金旗下产品,不管是权益型还是固收型,均出现了业绩及规模上的大溃败。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2013年2月份成立的东海基金,至今也满9岁了,在基金业称得上“青壮年”。遗憾的是,东海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仅有6人,其产品收益及规模全线溃败,并且股权变更又至。

        东海基金还能撑多久?其发展迷局该怎么破?

        收益及规模全线溃败

        据《电鳗快报》观察,东海基金旗下产品, 不管是权益型还是固收型,均出现了业绩及规模上的大溃败。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东海基金资产规模(全部)91.77亿元,排名121/181;资产规模(非货币)91.24亿元,排名114/181;旗下基金数11只,排名123/181;旗下基金经理6人,排名112/181。从基金投资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合计1只,规模合计0.23亿元;混合型基金合计5只,规模合计2.99亿元;债券型基金合计5只,规模合计88.0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6月底,东海基金资产规模仅14.27亿元,规模在基金公司中垫底;在三季度,该基金公司发行成立债券型基金,令其管理规模徒增4.85倍,也算通过债基挽回了点颜面。

        除了规模溃败,东海基金的产品业绩也是令人一声叹息。

        《电鳗快报》注意到,东海基金旗下唯一的股票型基金东海社会安全,基金规模仅0.21亿元,成立来累计回报率为-48.50%,近三年、近五年回报率分别为-22.32%、-35.87%,而同类基金近三年、近五年平均业绩分别为35.65%、44.98%。东海社会安全以绝对的劣势实现了逆势亏损。旗下可比的7只混合型基金,近三年、近五年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8.15%、17.16%,远远跑输同类基金同期48.13%、60.79%的平均业绩。

        陷高管地震股权迷局

        《电鳗快报》了解到,4月15日,东海基金公告称,公司拟引入6家法人股东,证监会对东海基金股权变更申请文件共提出9项反馈意见。

        一是东海基金拟入股的6家法人股东均为国有企业,要求6家法人股东就入股公司是否已履行完备的国资管理程序(包括结果是否已履行审批或备案程序)进行说明,并提交相关证明文件;二是此次增资拟引入2家员工平台,补充提供员工持股平台各合伙人与其拟出资额匹配的资产证明文件;三是入股股东应当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最近3年在金融监管、税务、工商等行政机关,以及自律管理、商业银行等机构无不良记录;四是要求拟入股股东建邺城建补充说明入股东海基金是否符合“立足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审慎经营,避免盲目扩张”等规定;五是要求补充说明联合提名人选的具体确定方式;六是要求公司补充此次增资子公司东海瑞京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目前业务情况以及未来展业规划;七是要求就2家员工持股平台人员构成安排和出资份额确定的合理性进行说明;八是东海证券拟对公司进行同比例增资,要求提交出资认购方情况说明材料;九是要求更新提供本次增资扩股各认购方2021年经审计财务报表。

        可见,证监会对东海基金的股权变更十分关注。

        《电鳗快报》还发现,东海基金还出现高管大地震。2021年6月3日,东海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邓升军因个人原因离任副总经理;2021年12月3日,东海基金再发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苏尚才因个人原因,并不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2021年12月10日,东海基金又发高级管理人变更公告,第三任董事长赵俊因个人原因已于12月10离任;2022年2月,东海基金法人变更,2020年加入东海基金的严晓珺任法定代表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