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扛4基亏损23.82亿元  东方阿尔法基金唐雷首季成“炮灰”

2022-05-04 09: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观察,东方阿尔法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4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旗下基金只有12只,经理人数更是仅有4人,管理规模111.60亿元。...

        《电鳗快报》文/林妍

        随着一季报的披露,基金的盈亏情况一目了然。《电鳗快报》注意到,迷你基金公司东方阿尔法基金,虽然成立近5年,但其成长速度却令人大跌眼镜。该公司旗下的顶梁柱基金经理唐雷首季成“炮灰”,肩扛4只基金合计亏损23.82亿元。

        长不大的“阿斗”

        据《电鳗快报》观察,东方阿尔法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4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旗下基金只有12只,经理人数更是仅有4人,管理规模111.60亿元。

        可以说,东方阿尔法基金渐渐成为基金业的长不大的“阿斗”。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东方阿尔法基金旗下的12只基金全部是混合型基金,基金数量在可比的16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9名,不到平均值的三成;其基金管理规模在16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2名,是平均至多三分之一;基金经理数量更是不足业内平均值的三分之一,在可比基金公司中位居倒数第三。

        东方阿尔法基金除了规模被远远落后,其管理业绩也是令人叹息。

        据统计,东方阿尔法基金的各时期整体业绩一直跑输同业平均水平。近6月,东方阿尔法基金旗下的12只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2.06%,远不及同类平均业绩-15.36%,还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18.18%的累计收益率;近1年,东方阿尔法基金旗下的12只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6.52%,跑输同类平均业绩-11.06%,不过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22.23%的收益率;近3年,东方阿尔法基金旗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51%,逆势跑输同类平均业绩48.13%,同样逆势跑输沪深300指数2.97%的收益率。

        东方阿尔法基金产品结构单一,且规模难以持续增长,这对该基金公司今后成长不利。

        唐雷成首季“炮灰”

        《电鳗快报》注意到,唐雷是东方阿尔法基金的顶梁柱,求管理4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达到96.40亿元,占据该公司旗下基金总规模的86.38%。然而,唐雷却成为一季度的“炮灰”,4只基金在一季度平均收益率是-19.83%,亏损也高达23.82亿元。

        具体来看,唐雷管理的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A、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C,一季度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分别为-68851.29万元、-68020.59万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9.69%、-19.79%,本期利润分别为-93289.22万元、-91318.39万元。

        唐雷管理的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A、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C,一季度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分别为-35529.68万元、-11368.73万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9.86%、-19.97%,本期利润分别为-40760.74万元、-12802.12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唐雷自2013年4月开始独立管理股票账户,2015年7月加盟金信基金。2019年任金信基金投资部副总监(主持工作),现任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募投资部副总监。其管理的4只基金近6月回报率均低于-40%。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A、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C、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A、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C回报率分别为-41.57%、-41.72%、-41.18%、-41.33%,全部跌落至同类进后十名。

        “2022 年开年以来市场的快速下跌走势超出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市场短期跌幅之大,在A股历史上也比较罕见,成长股的跌幅大幅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唐雷在基金季报中表示,“我们对基金净值的巨大回撤深表歉意,站在4月中旬极度悲观的市场氛围中,我们建议耐心等待转机,守望黎明,同时积极寻找布局更强的产业趋势和行业景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