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基金被魔咒困了18年 净值规模居12家“同龄人”倒数第二  

2022-05-04 09: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为25.07万亿元,环比略降。在一季度震荡环境之下,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规模双双下滑,而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低风...

        《电鳗快报》文/高伟

        基金一季报曝光了所有基金的最新管理规模,也令基金公司重新排队。《电鳗快报》注意到,成立近18年的东吴基金,今年一季度规模再度锐减,仅269.64亿元,这一规模是该公司2017年的水平,在12家同龄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二。

        被魔咒困了18年,东吴基金能否翻身?

        规模倒退了四年 垫底同龄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为25.07万亿元,环比略降。在一季度震荡环境之下,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规模双双下滑,而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规模逆势上涨。《电鳗快报》注意到,凭借旗下固收类产品的吸金力,部分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单季度增加百亿元以上,从而引发了基金公司规模排行异动。以管理基金总规模来看,一季度期间有78家基金管理人的规模实现正增长,占比逾四成。

        然而,东吴基金没有这么幸运,其管理规模由2021年底的294.40亿元,下降至2022年一季度末的269.64亿元。这一管理规模与其2017年年底的266.41亿元非常接近。也就是说,东吴基金管理规模倒退了四年多。

        《电鳗快报》进一步观察发现,东吴基金2004年9月成立,2022年即将迎来18岁成年礼。在2004年一共成立了12家基金公司,包括天弘基金、中银基金、华泰柏瑞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上述四家基金公司管理净值规模均超过1700亿元,其中天弘基金更是达11513.95亿元;另有光大保德信基金、华富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新华基金、东方基金管理规模均超过600亿元。而东吴基金和中海基金垫底,均不足300亿元,成为垫底的小弟弟。

        超八成权益基金跑输同类

        截至目前,东吴基金权益类产品规模更低,且在在12家同龄基金中倒数第一。同花顺iFinD显示数据显示,东吴基金旗下6只股票型基金净值规模合计9.88亿元,17只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为52.56亿元,在同龄基金公司中均排名垫底。

        实际上,东吴基金权益投资不占优势,其业绩更是乏善可陈。

        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以来,4536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9.50%,东吴基金旗下有业绩数据的权益基金共有26只,同期有21只业绩跑输同类基金平均业绩,占比超过八成。

        具体来看,刘瑞、丁戈联合管理的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混合A年内回报率为-35.51%,丁戈、徐嶒联合管理的东吴新经济A年内回报率为-34.58%;东吴新趋势价值线混合、东吴配置优化灵活配置混合C、东吴配置优化灵活配置混合A、东吴移动互联C、东吴移动互联A、东吴兴享成长混合C、东吴兴享成长混合A等基金回报率低于-25%。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东吴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近三年平均回报率为13.79%,远远低于同类基金36.65%的平均业绩。

        作为一家2004年成立的老牌公募,东吴基金似乎并未跟上权益基金的大时代做大做强,已明显掉队。近几年的人员变动、净利腰斩更是令其未来发展雪上加霜。东吴基金何时破解规模魔咒,我们拭目以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