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扩容规模缩减  淳厚基金两度陷入规模怪圈

2022-05-03 13: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淳厚基金两度陷入规模怪圈:基金数量增多但管理规模下降。

        《电鳗快报》文/高伟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发行成立新基金,基金数量增多,与此同时基金管理规模也会增加,然而,这一“必然”却没有发生在淳厚基金身上。

        《电鳗快报》注意到,淳厚基金两度陷入规模怪圈:基金数量增多但管理规模下降。

        两度陷入规模怪圈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淳厚基金旗下共有17只基金,管理总规模为252.71亿元。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基金数量增加了1只,但基金管理规模却比去年四季度的253.15亿元减少0.44亿元。

        这种情况并非首次出现,据观察,淳厚基金在2021年三季度也出现了这种反式变化。2021年三季度该公司旗下基金由上一季度的13只增至14只,基金规模却由上一季度的223.53亿元下降至221.92亿元,规模缩减了1.61亿元。

        “如果没有发行新基金,淳厚基金的管理规模会有更明显的下降。”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种反向变化,实际上是基金管理业绩的下跌造成的,即老基金规模下降的数值已经超过了新基金带来的规模增量。

        《电鳗快报》还发现,2021年一季度与2020年四季度相比,基金数量没有发生变化,均为11只,当年基金管理规模却由214.72亿元缩减至209.16亿元,净值规模在2021年一季度蒸发掉5.56亿元。

        贾红波掌舵能带来什么

        据《电鳗快报》观察,近期的淳厚基金迎来了新的掌舵人,其航向或有新的变化。

        在4月9日,淳厚基金公告称,原董事长李雄厚先生因个人原因离任,贾红波自2022年4月7日起接任董事长一职。根据公告,贾红波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办公厅秘书处处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党委委员,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汇安基金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前两任时间都比较短,但两家基金公司的发展步伐还是有所前进。公开资料显示,其任职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期间,前海开源的资产管理规模迈入了1000亿元大关,公司规模排名由47位上升到32位。任职汇安基金首席执行官期间,公司规模排名由74位上升到66位。

        贾红波的到来能为淳厚基金带来什么?从淳厚基金的产品结构上看,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淳厚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有2只,管理规模3.58亿元,在可比的12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4名;混合型基金13只,基金规模38.79亿元,在可比的16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6名;债券型基金则有18只,基金规模210.33亿元,在可比的16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4名。

        《电鳗快报》发现,淳厚基金成立于2018年11月3日,近三年半时间里,发展缓慢。尤为注意的是,淳厚基金旗下公募产品主要以债券型基金为主,规模超过10亿元的4只基金均为债券型基金,其中三只超过20亿元的均为定开债基,且主要的持有人也为机构投资者。可以说,淳厚基金是一家靠机构资金撑起来的基金公司。

        贾红波的到来会否调整产品结构?会否带领淳厚基金快速跨越500亿元大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