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宝沃申请破产乘用车梦破 福田汽车传统业务步履维艰

2022-04-15 08: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韩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受卡车行业产能过剩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福田汽车除了联营企业北京宝沃申请破产清算之外,该公司扣非净利润连年为负。...

        《电鳗快报》韩风/文

        4月8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收到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寄送的书面通知,北京宝沃已于4月8日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出具了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破产清算的议案》,并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相关申请。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受卡车行业产能过剩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福田汽车除了联营企业北京宝沃申请破产清算之外,该公司扣非净利润连年为负。

        宝沃破产清算

        4月8日,福田汽车收到联营企业北京宝沃的书面通知显示,北京宝沃通过股东大会通过《关于公司申请破产清算的议案》。

        内容显示,北京宝沃财务枯竭,确实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北京宝沃于2022年4月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依法申请破产清算,并于4月8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相关申请。由于北京宝沃成立以来亏损严重,为偿还历史债务将资产抵债或抵押,加之受实际控制人引战失败的影响,资金链断裂,融资困难,债务出现严重危机,至今未能恢复生产。申请人已无力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

        据公开资料了解到,以卡车为主营业务的福田汽车于2015年以500万欧元收购在1961年破产德系品牌宝沃,并且北京宝沃在2016年1月18日经北京市密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成立。

        其中,北京宝沃注册资本66,549.81万元人民币,神州优车(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计持股75.21%;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4.79%。公司经营也为制造汽车(含轿车);生产发动机;销售汽车、汽车零部件;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

        《电鳗快报》注意到,福田汽车2021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涉及北京宝沃相关利润总额的影响共计约为-2.89亿元。

        其实,1月27日,福田汽车就已经收到了关于《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的公告。内容显示:截至1月27日北京宝沃的生产经营已停滞,存放于密云工厂内的资产已被法院整体查封,短期内不存在引入新的资金恢复生产的可能,北京宝沃对外负债基本上已逾期,北京宝沃已经资不抵债。

        同时,北京宝沃不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福田汽车将对北京宝沃相关事项计提大额减值准备,预计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47.04亿元左右,另考虑该公司因持有北京宝沃的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等,预计共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53.26亿元左右。

        连续四年销售净利率不足1% 靠非营业收入过活

        众所周知,自2010年以后,卡车行业产能过剩,步入下行周期。中国重汽、一汽解放、三一重卡等头部卡车企业占据大势,市场总需求大约在100万辆左右,小企业生产艰难。

        《电鳗快报》发现,福田汽车是主要生产轻型卡车、客车和发动机汽车制造企业,而且卡车收入占总收入超过60%,在卡车行业中,属于第二梯队。

        数据显示,2020年福田汽车轻卡收入340.39亿元,占总收入58.93%,中重卡收入13.06亿元,占总收入2.26%,客车收入79.63亿元,占总收入13.78%,发动机收入66.86亿元,占总收入11.57%。

        由于对北京宝沃坏账计提影响,福田汽车最新年报预告显示,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50.35亿元左右。而且,受到卡车行业过剩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福田汽车连续多年扣非净利润为负,靠投资和营业外收入维持生存。

        表1.福田汽车主要财务指标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从上表不难发现,福田汽车自2015年-2020年扣非连续为负,而且在2018年经济下行周期中,扣非净利润-41.84亿元;其中,该公司除去2018年外,基本靠非营收收入维持公司不亏损。

        表2.福田汽车盈利能力指标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此外,近4年福田汽车销售净利润不足1%,销售毛利率不足15%。

        4月1日,福田汽车为了消除北京宝沃破产影响和补充该公司流动性,发布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

        内容显示,福田汽车为了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优化对汽车行业新能源化、智能化的技术更新和结构升级进行战略布局和产品储备,拟向大股东北汽集团发行数量为14.29亿股,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1.73%,募集资金总额约30亿元,此次非公开发行有利于该公司在业务拓展过程中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