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复神鹰科创板首发!毛利率持续攀升 产销量居行业前列

2022-04-06 08: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中复神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呈现持续增长,特别是在2021年,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44%至11.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27.02%至2.7...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4月6日,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复神鹰)将登陆科创板上市。

        自 2006 年设立以来,中复神鹰一直专注于碳纤维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致力于推进高性能碳纤维的生产制备知识产权自主化、低成本化、产品多样化,成功实现了高性能干喷湿纺碳纤维千吨级产业化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了覆盖高强型、高强中模型、高模型、高强高模型等不同类别的丰富碳纤维产品线。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中复神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呈现持续增长,特别是在2021年,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44%至11.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27.02%至2.79亿元。

        中复神鹰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为4亿元至4.5亿元, 较上年同期增长186.37%至222.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9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93%至13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00万元至8500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6.16%至133.64%。

        产销量居行业前列 产品对标国际巨头

        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统计, 2020年度国产碳纤维总产量 1.80 万吨,中复神鹰2020 年碳纤维产量 3777.21 吨,占国内总碳纤维产量的比例达 20.98%,排名国内碳纤维产量第二位;2020 年度国内碳纤维总消费量达 4.88 万吨,中复神鹰2020年碳纤维国内销量 3625.28 吨,市场占有率达 7.43%。

        目前,中复神鹰位于连云港的生产基地现有产能3500吨,已累计向市场供应碳纤维超2万吨。该公司正在建设西宁年产10,000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目前已建成并投产6000吨/年产能的生产线,该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规模将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2020年,我国碳纤维需求达4.88 万吨,较2019年增长达29%。2020年国内碳纤维需求同比增幅远高于全球碳纤维需求同比增幅,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全球风电叶片对碳纤维需求大幅增长,同时国际风电叶片代工由欧洲转向国内,导致国内该领域的碳纤维需求由 2019年的1.38万吨增长至2020年2.00万吨,增幅达45%。

        另一方面,由于国内需求结构和全球需求结构差异较大,国内民航领域的需求占比远小于全球民航领域需求占比,2020年占国产总需求的比例仅为3%左右,因而国内碳纤维需求受疫情负面影响相对较小。

        在2020年国内碳纤维需求中,进口碳纤维供应量为3.04万吨,占需求量的62%;国产碳纤维供应量为1.84万吨,占需求量的38%,国产占比较2019年的32%增长6个百分点,国产替代趋势明显。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碳纤维进口难度增加。

        同时,日本、美国等主要碳纤维生产国家缩紧了对国内碳纤维的供给,导致国内需求缺口增加。受此影响,2020年国产碳纤维供应量较2019年的供应量1.20万吨增长53%,国产碳纤维行业保持高速增长。

        中复神鹰碳纤维产品涵盖了高强型、高强中模型、高强高模型等,已基本实现对行业龙头日本东丽的主要碳纤维产品的对标,主要碳纤维产品型号包括 SYT45S、SYT49S、SYT55S、SYT65 和 SYM40 等,产品在航空航天、风电叶片、体育休闲、压力容器、碳/碳复合材料、交通建设等领域广泛应用。

        人才实力雄厚 首创千吨自主干喷湿纺碳纤维生产线

        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中复神鹰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151.5万、1122.4万元、1717.96和1597.07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4%、2.7%、3.23%和4.19%。

        中复神鹰通过自主培养建立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中坚力量,博士、硕士、本科学历层次科学合理,学科领域专业全面,副高级以上职称为主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研发领域涵盖了油剂上浆剂、聚合纺丝、原丝及碳丝生产各项工艺流程。

        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合计132人,其中,研发人员35人,技术人员97人。中复神鹰研发人员包括分管技术研发的副总经理,以及以碳纤维产业化技术研发工作为主的技术部人员。研发人员硕士学历及以上人员占比为77.14%。

        经过十几年的技术研发,中复神鹰已突破了超大容量聚合、干喷湿纺纺丝、快速均质预氧化碳化等核心技术工艺,系统掌握了碳纤维T300级、T700级、T800级、M30级、M35级千吨级技术和M40级、T1000级百吨级技术,建成了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千吨级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生产线。

        中复神鹰在国内率先实现高性能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目前已取得67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6项,以主要起草单位身份2次参与《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国家标准的制定,1次参与《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行业标准的制定。

        2017 年,该公司“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 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为国内碳纤维领域唯一获得该项殊荣的企业,进一步奠定了该公司在国内碳纤维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中复神鹰的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入选为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团队骨干成员入选国家重点人才计划,是国家第二批“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和第四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多人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江苏省“333 工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江苏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计划等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成员还包括多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该公司人才团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能力强,核心成员十多年来在适用于干喷湿纺的高粘度纺丝原液制备、聚丙烯腈基原丝快速纺丝技术、高效快速预氧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形成了具有自主技术设计、工艺技术的核心技术,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实现了质量稳定的碳纤维批量供应。

        毛利率持续攀升 产品品质、种类和生产成本优势明显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中复神鹰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1.33%、25.54%、43.15%和47.68%,呈不断上升趋势。

        对于毛利率的不断提升,中复神鹰表示,主要受益于该产品的销售单价上升和单位成本下降。销售价格方面,由于高强型碳纤维的应用范围较广,随着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应用领域快速拓展,下游客户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碳纤维产品供不应求,带动该公司产品的销售数量和销售单价不断提高。价格和销量的提升体现了该公司碳纤维产品在品质、种类和生产成本上的优势。

        在产品品质方面,中复神鹰目前所有产线均生产干喷湿纺碳纤维,干喷湿纺相比于湿法工艺具有碳纤维表面缺陷少、拉伸性能和复合材料加工工艺性能优异、纺丝速度快等优点。该公司在国内率先建成干喷湿纺T700级、T800级碳纤维千吨级生产线,产品品质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并在下游市场取得广泛应用。

        在产品种类方面,中复神鹰所生产的碳纤维型号丰富,涵盖了高强型、高强中模型、高强高模性等不同类型,能够满足下游不同领域的市场需求,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叶片、体育休闲、压力容器、碳/碳复合材料、交通建设等领域,产销量居国内碳纤维行业前列。

        在生产成本方面,中复神鹰的干喷湿纺工艺纺丝速度快、碳化时间短、生产效率高,相比于湿法工艺在高性能小丝束碳纤维生产方面具有一定成本优势,兼具高性能和低成本特点。同时,该公司产能及产量位居国内前列,规模化生产优势进一步降低了产品单位成本。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