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股份年报利润下滑“铆劲儿”分红  拟斥资51.7亿元投建15GWh锂电池项目

2022-04-02 08:1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罗子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天能股份营收增长和净利润下滑的局面是由于上游涨价导致,该公司同时经营铅电池和锂电池,听起来高端大气的新能源电池业务瞬间被现实摧残,上游材料...

        《电鳗快报》文/罗子君

        电池领域再迎巨额投资。进入3月底,天能股份(688819.SH)2021年年报与电池投资项目同时公布,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接近40%,但分红十分慷慨,2021年分配方案为每股派现0.6元,并拟在浙江斥资51.7亿元投建15GWh储能及动力锂电池项目。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天能股份营收增长和净利润下滑的局面是由于上游涨价导致,该公司同时经营铅电池和锂电池,听起来高端大气的新能源电池业务瞬间被现实摧残,上游材料涨价迅猛,经营策略上原材料锁价失误。不过,该公司本次拟投建的项目为锂电池,预期较好。

        2021年度拟每股分红0.6元

        天能股份的策略十分清晰:营收增一成,利润降四成,分红提气。

        据3月31日披露的年报,天能股份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3871616.87万元,同比上涨10.30%;实现归母净利润136936.58万元,同比下滑39.94%。

        天能股份的分红方案却很慷慨。该公司2021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60元(含税)。截至2022年2月28日,该公司总股本为9.721亿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5.8326亿元(含税),占该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2.59%。

        天能股份主营铅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并储备了氢燃料电池等新材料电池,应用领域涵盖动力、起动启停、储能、3C及备用。

        不过,去年天能股份主营业务遭遇原料涨价潮,成本端承压,盈利水平下滑。

        《电鳗快报》关注到,除了上游成本涨价对整体行业的影响外,还有经营策略问题。

        据披露,在铅蓄电池领域,该公司与下游客户、经销商约定的铅蓄电池结算价格一直锚定铅价变动情况进行调整,其他如硫酸、锡、ABS等辅材因其价格总体平稳,未列入公司铅蓄电池结算价格调整机制。2021年,铅蓄电池主要辅材价格大幅上涨,硫酸(98%)均价同比上涨303.77%,锡锭均价同比上涨60.83%,但在原有调价机制下未能及时反映至铅蓄电池结算价格并向下游传导,从而导致报告期内铅蓄电池毛利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再看锂电池领域。2021年锂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且涨幅较大,六氟磷酸锂均价同比上涨319.01%,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均价同比上涨66.78%。天能股份通过锁价方式锁定了一定数量的原材料供应,但仍不能对冲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导致报告期内锂电池毛利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计划51.7亿元投建年产15GWh储能及动力锂电池项目

        在大笔分红的同时,天能股份披露了投建年产15GWh储能及动力锂电池项目公告,对公司均形成利好。

        项目实施主体为天能股份全资子公司浙江天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新能源”),主要生产储能及动力用磷酸铁锂电池电芯及系统,使用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新增用地583亩,预计总投资约51.7亿元。其中,建设资金33.7亿元,用于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及安装等,流动资金18亿元。

        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其中,天能股份将以自有资金向浙江新能源增资10亿元,其余建设资金通过自筹方式解决。

        据介绍,该项目拟新建10条全自动电芯及PACK生产线,新增设备投资约30亿元,建成后形成15GWh储能及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产能。

        项目总体分三期推进。其中,一期计划新建4条全自动电芯及PACK生产线,新增设备投资约12亿元,建成后形成6GWh电芯及PACK产能;二期计划新建4条全自动电芯及PACK生产线,新增设备投资约12亿元,建成后形成6GWh电芯及PACK产能;三期计划新建2条全自动电芯及PACK生产线,新增设备投资约6亿元,建成后形成3GWh电芯及PACK产能。同时新建厂房库房、测试中心、办公及生活用房等总计约32万平方米建筑物及构筑物,新增投资约3.7亿元。

        《电鳗快报》将继续关注天能股份投资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