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玛IPO:盈利能力弱 海外子公司多为亏损

2022-04-01 08: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报告期内,德尔玛的各项费用居高不下,因此削弱了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另外,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仅为销售费用的三分之一...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3月25日,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尔玛)申请创业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招股书显示,德尔玛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旗下德尔玛和飞利浦品牌。其中德尔玛品牌主要销售家居环境类小家电产品,飞利浦品牌主要销售水健康类家电产品。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报告期内,德尔玛的各项费用居高不下,因此削弱了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另外,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仅为销售费用的三分之一,其偿债能力较弱 海外子公司多为亏损。

        各项费用居高不下 削弱盈利能力

        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德尔玛的应收账款净额别为 1.49亿元、1.87亿元、3.35亿元和 2.76亿元,占各年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94%、21.37%、22.96%和19.95%。

        应收账款的不断增加影响到了德尔玛的现金流。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25.52万元、2.75亿元、2.55亿元和 -3163.76万元。

        在存货方面,报告期内,德尔玛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2.54亿元、2.99亿元、3.55亿元和 4.67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2.53%、34.18%、24.29%和33.79%。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894.85万元、2989.28万元、2715.74万元和1635.73万元,占当年存货账面余额的比例分别为3.41%、9.08%、7.11%和3.38%。由此可见,该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基本占到该公司流动资产的三成。

        此外,在报告期内,德尔玛的营业成本分别为6.46亿元、9.66亿元、15.09亿元和9.01亿元。由此可见,德尔玛的营业成本也在持续大幅增长。营业成本、应收账款、存货的增加,多方面的原因挤压了德尔玛的净利润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各期,德尔玛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呈下降趋势,分别为33.23%、36.37%、 32.26%和27.78%。

        在德尔玛营业成本的构成中,其管理费用也在增加。从2018年至2020年,德尔玛的管理费用为7,040.00万元、8,159.37万元和9,506.57万元。可见,德尔玛的管理费用在逐年升高。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要法律诉讼费。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该公司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德尔玛及其控股子公司存在尚未了结的诉讼或仲裁案件,其中单笔涉诉金额在 100 万元以上(含 100 万元)的案件合计 6 笔。

        此外,天眼查还显示,德尔玛共涉司法案件40起,作为被告的比例为48.9%,案由多以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居多。

        截至2021年8月31日,德尔玛及控股子公司共持有626项境内主要专利和10项境外主要专利,其中境内专利包括4项发明专利、321项实用新型专利及301项外观设计专利。

        研发费用仅为销售费用的三分之一

        随着近几年米家ODM业务的快速扩张,德尔玛通过其实现的销售收入也迅速增长。2019年德尔玛于开始与小米合作并开展米家ODM业务,由德尔玛负责产品开发、物料采购及成品生产,并以协议价格销售给小米,由小米负责渠道销售。

        从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德尔玛通过米家ODM业务分别实现营收7182.15万元、2.71亿元和2.92亿元,占主营收的4.74%、12.19%和23.44%。

        目前,小米已成为德尔玛2021年上半年第一大客户。虽然德尔玛可以利用小米现有的渠道做大营收,但由于米家品牌产品定位于性价比,且主要采用利润分成模式,导致毛利率下滑。

        米家ODM业务的毛利率低于德尔玛自有/授权品牌产品的毛利率,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米家ODM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53%、19.18%及12.34%,同期德尔玛综合毛利率也从36.33%下降至27.8%。

        德尔玛认为,“如果未来公司米家ODM业务收入规模和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进一步提高,或者米家ODM业务毛利率进一步下降,将可能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作为自带互联网电商基因的德尔玛,其产品大部分为线上销售,主要通过电商平台、线上直销和线上经销的方式在淘宝、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线上销售收入分别占总营收的70.56%、71.58%和61.68%;而线下销售额分别仅占总营收的16.96%、22.5%和26.88%。

        另外,注重线上销售则意味着德尔玛将要付出更高的推广营销费用和平台费用。 从2018年至2020年,德尔玛销售费用分别占总营收的13.73%、16.92%和15.41%;其中促销推广费和平台使用费及佣金占销售费用比重最高,2020年该公司促销广告费占比达47.27%、平台使用费及佣金占比达21.07%。

        德尔玛也存在“重营销、轻研发”的问题。报告期内,德尔纳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225.01万元、5438.5万元、7496.98万元和5128.98万元,同期销售费用为1.33亿元、2.57亿元、3.43亿元和1.88亿元。由此可见,德尔纳的研发费用不及其销售费用的三分之一。

        与同行相比,德尔玛的研发费用率略低于同行平均水平。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37%、3.59%和3.36%。

        德尔玛也在招股书中强调,“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进行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以及技术创新,或者对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判断失误,则公司相较竞争对手可能难以保持竞争优势,从而对公司的市场份额、发展前景以及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偿债能力弱 海外子公司多亏损

        截止目前,德尔玛已经建立了相对成熟的品牌矩阵,通过不同品牌覆盖不同品类产品,切入不同的消费场景。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与同行公司相比,德尔玛的偿债能力却不像其营收、净利润那样令人乐观。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德尔玛报告期内的(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39%、53.24%和48.73%,而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45.31%、40.84%和42.93%,都比德尔玛低。

        此外,德尔玛报告期内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12次、1.15次和1.46次,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为1.84次、2.28次和2.78次,都高于德尔玛;速动比率分别为0.64次、0.76次和1.11次,同行可比公司均值为1.37次、1.83次和2.38次,也都高于德尔玛。

        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德尔玛的境外业务也并不顺利。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德尔玛在中国香港、美国、捷克、德国、英国、西班牙拥有9家控股子公司。其中6家境外控股子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为在当地销售、出售德尔玛产品或德尔玛收购的飞利浦水健康产品,还有3家未实际开展业务。

        但招股书显示,上述境外控股子公司中除德尔玛香港、香港水护盾及尚未出资的北美水护盾外,其余子公司最近一年盈利情况都处于亏损状态,境外业务的亏损或拖了德尔玛的后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