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国联证券2021年报:江苏支撑利润增长,五大业务毛利率全面下滑

2022-03-29 08:4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国联证券2021年收入增速最高的业务,公司资产管理及投资业务中,资产管理业务聚焦客户需求,加速推进大集合转公募工作,提供专业化资产配置和底层资产评价服务,形成...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具有明显区域性的国联证券(601456.SH),在3月25日发布了2021年成绩单,当期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50%。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从区域来看,国联证券2021年利润增长主要来自江苏、上海,而公司在北京地区、广东地区、山东地区、其他地区,均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2021年,国联证券虽然收入、净利润均同比大幅增长,但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等五大板块毛利率,同比均呈现下滑。

        收入快速增长

        根据国联证券《2021年年度报告》,当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11%至29.67亿元;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1.16%至8.89亿元,如此表现在上市券商中,可谓较为靓丽。

        分业务来看,2021年度,资产管理及投资业务实现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165.48%,增速位居国联证券业务板块首位。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74.22%,位居第二。同期,国联证券投资银行业务、信用交易业务、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5.56亿元、3.15亿元、8.4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3.3%、33.77%、24.86%。

        根据中证协统计,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为10.59万亿元,净资产为2.57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加19.07%、11.34%。

        作为国联证券2021年收入增速最高的业务,公司资产管理及投资业务中,资产管理业务聚焦客户需求,加速推进大集合转公募工作,提供专业化资产配置和底层资产评价服务,形成核心策略输出,为客户提供全业务链条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截至2021报告期末,根据中证协数据,国联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规模排名第23,净收入排名第34,行业排名显著提升。同期,国联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1024.12亿元,同比增长169.28%;其中,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371.19亿元,同比增长2262.76%。

        国联证券表示,2022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持续打造资产配置能力、产品覆盖及评价能力、产品风险控制能力三大核心能力,深耕资产配置与泛FOF平台构建,提供长期稳健的产品配置服务,推动灵活资产配置+“大方向”产品配置双轮驱动。

        2021年A股市场呈现分化加剧,中证500指数较上年末上涨15.6%,而沪深300指数较上年末下跌5.2%。债券收益率先上后下,10年期国债估值收益率一季度一度走高至3.30%附近,二季度波动中枢降至3.10%附近,随后逐步走低,年末收在2.78%的全年低点水平。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上述情况下,国联证券证券投资业务收入仍实现同比74.22%的增幅。权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方面,公司加强对市场方向和节奏的研判,深入研究和挖掘高成长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全年投资收益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和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数水平,实现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股权衍生品业务方面,国联证券交易量快速增长,基本实现了对市场主流业务品种和交易结构的全覆盖。根据中证协2021年公布的证券公司基于柜台与机构客户对手方交易业务收入情况,公司首次进入行业前20位。2021年度全年累计签约场外期权和收益互换名义本金同比增长241%。

        毛利率下滑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虽然国联证券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但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证券投资业务、资产管理及投资业务五大板块毛利率,同比均呈现下滑。

        2021年,国联证券证券投资业务毛利率虽然高达80.6%,但同比下滑9.02个百分点,下滑幅度位居上述板块首位,原因是当期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25.6%,远高于同期该业务营收74.22%的增速。同样原因,导致公司当期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及投资业务毛利率,同比分别下滑7.39个百分点、2.29个百分点、6.27个百分点、6.86个百分点。

        分区域来看,2021年国联证券其他地区毛利率同比减少38.72个百分点。同期,公司山东地区、北京地区营业成本同比分别增长17.01%、70.97%,导致公司毛利率分别下滑30.17个百分点、23.68个百分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