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诺生物预计扭亏 研发投入增长2.7倍

2022-01-29 09:59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业绩实现扭亏的情况下,康希诺生物的股价却走出了另一番景象。从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1月28日收盘,康希诺生物的股价下降了67.08%,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11.86%。....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在连续三年亏损之后,康希诺生物(688185.SH)的业绩终于实现了扭亏。面对较大的行业空间,近年来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力度也比较大,未来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业绩实现扭亏

        1月28日晚间,康希诺生物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至4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773.97%到17577.49%;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8.5亿元至20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为17.4亿元至18.8亿元,均实现扭亏。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康希诺生物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商品名称克威莎)已获得中国附条件上市批准及境外多个国家的紧急使用授权,对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在业绩实现扭亏的情况下,康希诺生物的股价却走出了另一番景象。从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1月28日收盘,康希诺生物的股价下降了67.08%,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11.86%。在业绩扭亏的情况下,康希诺生物为何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

        半年报显示,康希诺生物是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符合中国及国际标准的创新型疫苗企业。目前该公司推进了一系列创新疫苗的研发,研发管线涵盖预防新冠肺炎、埃博拉病毒病、脑膜炎、百白破、肺炎、结核病、带状疱疹等多个临床需求量较大的疫苗品种。

        自2019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康希诺生物的业绩节节下滑,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1.57亿元和-3.9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1.74亿元和-5.11亿元。过去三年业绩全部为负数。

        行业空间大 后续增长能否继续?

        数据显示,如果不计入新冠疫情带来的疫苗全球市场增长,按销售收入计,全球疫苗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341亿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52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1%,并预期于2030年达1,01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1%,规模的增长主要受全球对疫苗接种日益增加的需求、政府及国际机构的支持以及研发新疫苗所推动。

        在疫苗行业中,创新疫苗指以新技术研发的疫苗,主要指预防现有疫苗不能涵盖或并无疫苗覆盖的某种疾病或针对新亚型或不同菌株病毒的疫苗。自2000年起,全球范围内已上市的创新疫苗已有16款,目前其中多项疫苗是全球重磅疫苗。疫苗适用对象为健康人群,故疫苗市场规模与人口规模直接相关。

        目前我国疫苗市场庞大,加之行业门槛高,研发、注册、生产、流通、接种等各个环节监管壁垒较高,因此部分产品产能不足,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另外国内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老龄人口更容易受到某些传染病的感染,且感染后需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未来我国庞大的老年人群将为疫苗行业提供新的市场空间。

        总体来看,受益于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居民健康意识提升,在重磅疫苗品种,如PCV13、HPV、组分百白破等疫苗的上市或现有疫苗产品升级换代的拉动下,我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向好。按销售收入计,我国的疫苗市场总规模由2014年的233亿元人民币增至2019年的425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320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9%。

        康希诺生物的MCV2疫苗和MCV4疫苗已于2021年下半年获批。目前该公司的MCV2疫苗对比其他厂商安全性、免疫原性俱佳;MCV4疫苗作为国内首个获批四价产品预计未来几年不会有同类产品上市,该公司先发优势明显。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康希诺生物的MCV系列产品凭借辉瑞销售团队+自主销售的模式,明年作为第一个完整销售年,预计在新生儿市场市占率可达10%,对应约10亿元收入体量。

        业绩扭亏后的康希诺生物还能否更上一层楼?近年来,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较大,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6.56亿元,同比增长了270%。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58亿元和4.29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