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谁能脱颖而出?真“医美”股结束颓势可期

2021-12-10 08:5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美股终于开始上涨了!12月9日,奥园美谷(000615.SZ)涨停,朗姿股份(002612.SZ)涨停,昊海生科(688366.SH)上涨7.4%,爱美客(300896.SZ)上涨5.3%,华熙生物(688363.SH)....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监管趋严带来利好,医美股全线上涨。过去几个月医美股股价持续下跌,未来能否一改颓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医美企业净利润大幅增长,研发投入也大幅增长。

        监管利好 医美股全线上涨

        医美股终于开始上涨了!12月9日,奥园美谷(000615.SZ)涨停,朗姿股份(002612.SZ)涨停,昊海生科(688366.SH)上涨7.4%,爱美客(300896.SZ)上涨5.3%,华熙生物(688363.SH)上涨8.2%,其他医美股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上述公司的股价在过去几个月一直跌跌不休。从今年7月1日至12月9日收盘,奥园美谷的股价下降了47.5%,昊海生物的股价下降了39.7%,爱美客的股价下降了24.7%,朗姿股份的股价下降了32.5%,华熙生物的股价下降了41.3%。

        据悉,此次医美股全线上涨是受行业监管趋严利好所推动。11月2日,《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正式发布,将针对医疗美容广告乱象进行重点整治;11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关于征求《医疗器械分类目录》调整意见的通知,对含透明质酸等材料的起到保湿、补水、改善皮肤状态等作用的产品,拟按照III类器械监管;11月25日,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下发通知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犯罪活动,整体看行业监管趋严。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监管趋严背景下,对上游而言,合规持证产品对不合规产品的替代速度和程度将提升,利好具备III类医疗器械资质的产品龙头。核心竞争力突出,明星产品+新品有望驱动持续增长。对医美机构而言,在医美广告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机构品牌价值等优势将凸显,利好龙头医美机构。

        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降,哪些医美企业能脱颖而出?过去一年他们的业绩如何?

        今年前三季度,奥园美谷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下降1.3%;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和-987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19.27%和和31.37%。

        半年报显示,奥园美谷主要从事房地产业务、化纤新材料业务以及医疗美容业务。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26%的收入来自化纤,52.01%的收入来自房地产开发,13.33%的收入来自医疗美容服务,8.67%的收入来自其他。

        今年前三季度,昊海生科实现营业的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了42.89%;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和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75.64%和218.13%。

        半年报显示,昊海生科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41.9%的收入来自眼科产品,21.17%的收入来自医疗美容与创面护理产品,24.2%的收入来自骨科产品,11.19%的收入来自防粘连及止血产品,1.54%的收入来自其他产品。

        今年前三季度,爱美客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了120.29%;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亿元和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09%和139.05%。

        半年报显示,爱美客专注于医疗美容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配套服务。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76.2%的收入来自溶液类注射产品,有23.8%的收入来自凝胶类注射产品。

        今年前三季度,朗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了32.75%;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和1.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16.07%和347.82%。

        半年报显示,朗姿股份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品牌女装的设计、生产与销售,主攻中高端女装市场。该公司于2016年正式进军医疗美容服务业务领域,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公司已拥有22家医疗美容机构,其中医院4家、门诊或诊所18家,主要分布在成都、西安、重庆、深圳、长沙、宝鸡和咸阳等地区。

        今年上半年,朗姿股份有5.3亿元的收入来自医美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其下三个品牌,收入占比分别为63.23%、22.69%和14.08%。

        今年前三季度,华熙生物实现营业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了88.68%;同期归于母公司股东的扣费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6亿元和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6.91%和19.49%。

        华熙生物在半年报中披露,该公司是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公司和生物活性材料公司,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透明质酸全产业链平台企业,微生物发酵生产透明质酸技术处于全球领先。

        研发投入大增 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从营业收入情况来看,奥园美谷、昊海生科和爱美客属于一个级别,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在10亿元至15亿元之间。不过,今年上半年,奥园美谷仅有13.3%的收入来自医美服务,该公司有超过一半的收入的来自房地产业务。

        朗姿股份和华熙生物的营业收入在25亿元至30亿元之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朗姿股份主要业务是女装的设计、生产与销售,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仅5.3亿元的收入来自医美业务。

        从净利润情况来来看,爱美客以7.1亿元的净利润高居榜首,而且该公司的全部收入来自医美业务;其次是华熙生物、昊海生科、奥园美谷和朗姿股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上述企业的研发费用都实现了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奥园美谷的研发费用为1935万元,同比增长了55.3%;昊海生科的研发费用为1.14亿元,同比增长35.7%;爱美客的研发费用为6166万元,同比增长了86.5%;朗姿股份的研发费用为7609万元,同比增长了36%;华熙生物的研发费用为1.9亿元,同比增长了200%。

        从研发投入情况来看,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的研发费用都超过1亿元,华熙生物更是接近2亿元,而且增速也是最大。朗姿股份和爱美客紧随其后,研发费用超过5000万元。

        总的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上述医美企业的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这与其股价的走势并不相称。从研发投入增长情况来看,医美企业的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