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榜股份IPO:传统燃油汽车势危 已处“夕阳”产业?偿债能力减弱

2021-09-22 07: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更值得注意的是,标榜股份对“大众系”严重依赖,而“大众系”等传统燃油汽车正在逐渐被新能源车代替,标榜股份是否已身处“夕阳产业”?......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8月18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49次审议会议的审议结果显示,江阴标榜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榜股份)成功过会。9月3日,标榜股份回复了创业板上市委审议意见落实函。

        招股书显示,标榜股份专注于乘用车市场的零部件配套领域,主营业务为汽车尼龙管路及连接件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动力系统连接管路、冷却系统连接管路、连接件等。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后,《电鳗快报》注意到,随着新能源车型的普及,传统燃油车的市场势必会受到冲击。受此影响,下游客户的需求或会进一步减弱,从而导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的高增长或难持续。

        另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标榜股份对“大众系”严重依赖,而“大众系”等传统燃油汽车正在逐渐被新能源车代替,标榜股份是否已身处“夕阳产业”?而且,近年来,该公司的流动负债在上升,偿债能力在减弱。

如何应对下游需求减弱?

        招股书显示,标榜股份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旗下的主流发动机提供动力系统、冷却系统等连接管以及其他连接件。得益于“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该公司产品的平均售价有所上涨。

        从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标榜股份的营业总收入大幅上涨,在此期间标榜股份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0.60%,净利润也由2018年的0.41亿元上涨到了2020年的1.24亿元。

        不过,从下游的客户情况来看,标榜股份营业收入的高增长或难长期持续。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为了保障汽车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车企一般会与零部件厂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零部件厂商在进入车企供应链之前也会经历较长时间的实车检查,以验证供应商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因此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尤其是核心零部件行业,一家零部件厂商想进入另一个汽车品牌或车型的供应链中的难度非常大。

        受汽车行业供应链的特性影响,报告期内,标榜股份的客户集中度越来越高,其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在当期总收入中的占比由2018年的80.56%上涨到了2020年的91.84%。在标榜股份的前五大客户中,一汽、上汽又是公司最主要的客户,2020年一汽、上汽为标榜股份贡献了75%以上的收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来乘用车市场的销售表现不太好。上汽集团2020年的年报显示,因产品销量的影响,上汽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2020年整车的生产量仅为149.57万辆,当期的销量为150.55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了22.35%与24.79%。

        从公开信息来看,一汽大众2020年整车的生产量与2019年相比也相差不大,并未大幅增长。此外,随着新能源车型的普及,传统燃油车的市场势必会受到冲击。受此影响,标榜股份下游客户的需求或会进一步减弱。

        事实上,标榜股份各产品销量的增长情况也验证了这一趋势,为标榜股份提供主要收入的动力系统连接管路,2019年的销量较2018年增长了27.38%,2020年标榜股份动力系统连接管路的销量较2019年相比仅增长了5.76%,其销量的增速大幅下降。标榜股份旗下其他产品的销量情况也基本与动力系统连接管路的销量相似,2020年这些产品的销量并未有较大增长。

        “国六”标准的实施,使得标榜股份产品的平均售价有所增长,得益于此,2018年-2020年期间,标榜股份的营业收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不过,标榜股份在招股书中也说明了汽车零部件行业存在“年降”的惯例,即随着供应商与整车车企合作年限的增长,整车车企会按照一定的标准降低供应商产品的采购价。

        一方面下游市场需求减弱,公司产品销量增速放缓;另一方面,随着“年降”的实施,标榜股份的产品均价会有所下滑。在这样的双重影响下,报告期内,标榜股份收入的高增速恐难继续保持。

对“大众系”严重依赖

        报告期内,标榜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10亿元、5.46亿元和6.19亿元,期间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在97%以上,主要来源于动力系统连接管路、冷却系统连接管路和连接件的销售收入。

        该公司的产品主要配套供应大众系EA211、EA888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MEB平台,基于大众系模块化平台生产的战略,产品通常不直接明确具体终端车型。EA211、EA888发动机可配套大众系各整车厂不同品牌车型。

        报告期内,标榜股份对合并口径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0.56%、88.85%和91.84%,下游客户集中度高。其中来自于大众系的企业占据了公司历年前五大客户中的半壁江山,2020年第一大客户一汽大众销售金额更是高达2.63亿元,占公司总收入比例高达41.68%。

        同时,鹏翎股份、无锡二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宁海建新胶管有限公司、浙江峻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为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采购公司部分产品为大众系总成零部件的二级零件,用于生产各类型总成零部件并最终销售至大众系客户,同期该类产品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0.06%、9.95%和10.44%。若合并计算标榜股份直接和间接销售给大众系客户的营业收入,则分别为2.48亿元、4.61亿元和5.48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金额比例分别为77.46%、81.93%和86.68%。

        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年,标榜股份直接销售至“大众系”客户收入占比为76.24%。对于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标榜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路径造成了汽车整车厂商及发动机行业集中度较高,大众系客户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有率较高且产销规模排名前列,资本实力雄厚,整车厂商对零部件供应商的认证过程严格、漫长,通过认证后双方往往保持非常稳定的合作关系。2019年以来,受益于排放标准“国五”向“国六”升级的要求,公司获得大众系客户更多的定点,相应的大众系客户销售收入增长较大。因此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具备合理性、符合行业特性。

流动负债上升 偿债能力弱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标榜股份的流动负债数额涨幅较大。从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流动负债分别为0.63亿元、1.13亿元和2.18亿元,2018年及2019年较上一年的涨幅分别高达78.05%和93.12%。

        此前,值得注意的是,流动负债大幅上涨的标榜股份,偿债能力较弱。从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有所下降,分别为2.39、1.83和1.70,以及1.41、1.20和1.25,且该数值远低于同时间段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的平均水平。

        业内分析人士注意到,标榜股份主要客户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宝沃汽车和上汽大通等汽车整车厂和多家零部件制造企业。如果该公司及相关客户经营出现波动,尤其是回笼资金出现短期困难,将可能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和业绩营收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报告期内,标榜股份应收账款分别达到0.40亿元、0.46亿元和0.83亿元,相较于2018年,2019年该指标出现大幅上涨,涨幅高达78.39%。不过,该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一直持续在14%左右。

        同期,标榜股份应收账款周转率亦较高,分别为6.50次、7.01次和8.23次,且账龄较短,报告期内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金额占比均在95%以上,质量良好。不过,未来若受到市场环境变化、客户订单进度或是经营情况变动等因素的影响,将可能使得公司出现贷款回款不及时、应收账款金额增多、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等问题,进而对其业绩营收造成冲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