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威尔3218万元关联并购紫燕机械51%股权 提前布局“保壳”业绩扭亏经营仍承压

2021-09-18 09:4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罗子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ST威尔已经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本次关联并购很大程度上属于保壳的“提前布局”,从长远着眼,该公司未来并不排除持续并购的可能。......

        

        《电鳗快报》文/罗子君

        *ST威尔(002058)以现金方式并购关联方所持有的紫燕机械51%股权,涉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总体上看,本次交易中*ST威尔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实现对重组资产的并表,业绩扭亏为盈,但标的资产从事汽车检具领域业务,属于较为传统的行业,其财务指标面临应收账款较大、利润规模较小、现金流不稳、存货较大及减值风险。

        《电鳗快报》还注意到,*ST威尔已经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本次关联并购很大程度上属于保壳的“提前布局”,从长远着眼,该公司未来并不排除持续并购的可能。

3218万元

        9月17日晚间,*ST威尔披露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拟采用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紫江集团持有的紫燕机械51%股权,紫燕机械的相关股东均已放弃优先购买权。本次交易完成后,*ST威尔将持有紫燕机械51%的股权,紫燕机械成为*ST威尔的控股子公司,实现并表。

        双估值方案交易定价3218万元。

        根据中同华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21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采用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两种方法对紫燕机械100%股权进行评估。经评估,紫燕机械100%股权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的评估值分别为7714.95万元和8020万元,中同华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紫燕机械100%股权估值为7714.95万元,较紫燕机械在评估基准日2021年7月31日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5294.44万元增值2420.51万元,增值率45.72%。

        参考审计和评估结果,各方协商确定本次交易中紫燕机械51%股权作价3218万元。

        总体上看,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构成重大重组,但交易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不涉及发行股份,*ST威尔的股权结构不产生变化,本次交易前后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紫竹高新、实际控制人仍为沈雯。

        *ST威尔本次交易中的交易对方紫江集团为关联法人。*ST威尔控股股东紫竹高新持有*ST威尔24.41%的股份,系紫江集团下属子公司;*ST威尔实际控制人沈雯是紫江集团实际控制人并任紫江集团董事长;*ST威尔董事长李彧担任紫江集团副董事长;*ST威尔副董事长夏光先生担任紫江集团董事。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从主要财务指标上看,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对比*ST威尔2020年度经审计财务数据、紫燕机械经审计财务数据,资产总额占比指标超过50%,资产净额低于50%,营业收入占比超过100%。

        根据证监会重组办法,上述两项指标超过50%,构成重大重组。同时对照重组办法中,上市公司并购与其控制权变化前相比,资产总额、资产净额、营业收入、增发股份占比超过100%,主营业务发生变化等条款,本次交易中仅有营业收入占比超过100%,但不涉及发行股份,36个月内实控人未发生变化。因此,本次交易构成重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

连续两年亏损提前“保壳”有望

        《电鳗快报》关注到,*ST威尔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该公司2018年尚且保持盈利,当年度实现净利润456.65万元,扣非净利润87.3万元。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润则分别亏损1397.72万元和64.77万元,扣非净利润也不如亏损状态。

        本次并购尽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流程和时间均会拉长,但并表后*ST威尔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均将扭亏为盈,该公司可实现“提前保壳”。

        根据大华出具的《审阅报告》以及*ST威尔2020年经审计财务报表、2021年1-6月未经审计财务数据,通过本次交易,*ST威尔的资产负债率有所提升但仍维持在合理水平,但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有所提高,其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均得到改善。

 

跨入汽车检具领域 经营和财务仍承压

        *ST威尔和紫燕机械均属于机械设备制造业,主要产品均属于专用检测设备与仪器。

        *ST威尔原有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环境监测系统等领域的业务,面临较大的成长压力。2020年度,*ST威尔全年营业收入8232.33万元,同比下降8.03%;归属于*ST威尔股东的净利润-64.77万元,亏损幅度相对于2019年收窄,但难解困局。

        据披露,紫燕机械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检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公司,获得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认定的“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其客户包括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一汽股份、吉利汽车、特斯拉、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国内主要整车厂,以及延锋、彼欧、均胜等国内外汽车零部件生产商。

        本次交易有利于提升*ST威尔整体的经营规模、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但紫燕机械本身财务指标并不轻松。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7月的报告期内,紫燕机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分别为-744.91万元、1058.57万元、873.75万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49.67万元、536.34万元、611.72万元。

        紫燕机械的现金流不稳、盈利规模相对较小,这种情况下,存货、应收账款指标非常关键,而从现实看,这两大指标也承压不小。

        应收账款回收压力较大。

        各报告期末,紫燕机械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账面余额合计分别为3275.93万元、3680.67万元和3149.80万元,报告期内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87、3.60和4.17。此外,2018年以来,部分主机厂出现经营问题,紫燕机械对应收此类客户的款项计提了坏账准备。报告期内,紫燕机械分别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63.08万元、384.43万元、38.82万元。

        存货积压或减值风险也不小。

        各报告期末,紫燕机械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747.16万元、6672.86万元和6755.53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62%、44.67%和57.75%。

        *ST威尔披露称,汽车检具从发货至客户最终验收的流程较长,因此发出商品构成了标的公司存货的主要组成部分,账面余额分别占报告期期末存货账面余额的86.31%、85.64%和74.73%,全部为已经发至客户但尚未终验收的汽车检具。此外,汽车检具均为非标准化产品,设计较为复杂。如果产品不能符合客户要求,相应发生设计变更,可能需耗费大量材料及人工成本。这都会导致存货跌价、资产减值等风险。

        《电鳗快报》将继续关注*ST威尔重大重组事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