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虹医药IPO:专利“注水”技术外购  公司哪来核心竞争力?

2021-09-17 08:4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像亚虹医药这样,在最后一年买的专利,而且专利价格偏低、技术含量存疑的情况下,就有比较大突击、拼凑专利的嫌疑。...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近日,科创板官网显示,江苏亚虹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虹医药”)的IPO申请状态已变更为“已问询”。《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科创成色不足最受市场质疑。

        专利“注水”技术外购

        对于科创板IPO公司而言,科创属性、“硬科技”实力为重中之重。《电鳗快报》发现,亚虹医药的科创属性不足,市场质疑有如下三方面:

        一是发明专利数量或“注水”。在其所列举的24项发明专利中,有17项均为亚虹医药在不同国家或地区申请的同名专利,合并这些相同名称的专利后只剩下7项专利。而这7项不同名称专利中,有2项还是亚虹医药在发招股书前9个多月突击购买,其技术含量更是遭业界质疑。同时,申请的专利数量上存在严重“注水”。

        另外,亚虹医药在韩国同时申请了两项“硝羟喹啉和其类似物与化学疗法和免疫疗法在癌症治疗中的组合用途”的专利,且其专利有效期相同,而从亚虹医药招股书的披露中,却看不出这两个名称相同、地区相同的专利有何区别。亚虹医药在不同国家或地区申请的同名专利,或是其所称的按国家要求进行分案处理的相同名称、相同地区专利,是否为同一技术(或技术成果)?亚虹医药所列举的多项同名专利,从本质上能否证明其公司技术的先进性与自主研发能力?

        二是突击购买两项“低价值”专利。2020年,因在光敏剂领域研究布局的需要,亚虹医药通过江苏师范大学的代理人(北京高航联合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航联科”)购买了两项专利:一种酸响应水溶性近红外BODIPY光敏剂及制备方法、一种金刚烷修饰的近红外氟硼二吡咯光敏剂及其制备方法。亚虹医药在招股书中既未披露上述两项专利的购买价格,也未披露其对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核心技术有何贡献。

        市场质疑:像亚虹医药这样,在最后一年买的专利,而且专利价格偏低、技术含量存疑的情况下,就有比较大突击、拼凑专利的嫌疑。

        三是重磅在研产品技术系外购。亚虹医药两项重磅在研产品APL-1202与APL-1702,还依赖于外购专利技术,未来需支付的使用费、里程碑款项、销售提成等高达数十亿元。由于销售提成将直接影响公司利润,但亚虹医药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销售提成比例的具体信息。

        实控人独获亿元股权激励

        在招股书中,亚虹医药拟将募集资金中的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电鳗快报》注意到,2018年-2020年,亚虹医药无任何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993.6万元、-1.72亿元、-2.47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283万元、-8882.96万元、-1.26亿元。

        截至2020年末,亚虹医药的累计未弥补亏损为1.6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亚虹医药2019年、2020年亏损的大幅增加,与其确认了大笔股份支付费用有关。

        2019年-2020年间,亚虹医药共计确认股份支付费用约2.02亿,其中授予实控人潘柯的费用就达1.07亿,占比过半。这笔费用,一部分被计入管理费用,另一部分被计入研发费用,导致亚虹医药的研发和管理费用均大幅增加。

        潘柯是亚虹医药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其控制亚虹医药40.37%的股份。

        《电鳗快报》据天眼查显示,董事长潘柯目前任职6家企业,担任股东3家,担任高管3家,且实际控制5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潘柯周边风险有3条,预警提醒也有43条。其中,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亚虹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其他案由而起诉他人或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亚虹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诉他人或公司的立案信息……

        董事长独获亿元股权激励且数十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亚虹医药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