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源气体IPO内忧外患:实控人涉多起行贿  客户遭多次环保处罚

2021-09-13 08: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侨源气体和井下测试公司西南分公司存在业务往来,主要给西南分公司提供液氮等化工产品。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近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四川侨源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源气体)首发申请,拟募资10亿元。《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实控人涉多起行贿案件、第一大客户还兼主要供应商、客户面临多次环保处罚等,备受市场关注。

        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侨源气体至今也未回复。

        实控人涉嫌行贿

        桥源气体相关人员涉及3起行贿案件,这是已经被发现的立案的:2011年以来,乔某的成都侨源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落户龙泉驿经开区,其协调区领导、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为乔志勇公司落户审批、土地配置、推动项目发展提供帮助;在2012年春节,在潮皇阁收取乔某拜年的2万美元;2013年春节后在雅会茶楼收受乔某拜年的1万美元。

        2009年至2011年,侨源气体董事长乔某某多次在“兴业都江堰支行”贷款。黄学平于2010年、2011年、2012年春节前及打牌时,收受乔某某人民币15万元,美元2万元。2009年至2011年,侨源气体董事长乔某某找到黄学平,并通过黄学平先后五次在“兴业都江堰支行”贷款人民币2.7亿余元。乔某某为感谢黄学平帮助其贷款,分别于2010年、2011年、2012年春节前在黄学平住家附近三次送给黄学平现金共人民币12万元及2万美元。在此期间,乔某某又分别三次送给黄学平用于打牌人民币3万元。黄学平收受乔某某“感谢费”共计人民币15万元,美元2万元。

        侨源气体和井下测试公司西南分公司存在业务往来,主要给西南分公司提供液氮等化工产品。2010年9月,封某到四川成都出差,时任西南分公司经理梁某某和侨源气体销售经理付某某陪同。为了感谢封某对其公司业务发展的关照以及希望封某继续支持西南分公司购买其公司的产品,付某某在封某下榻的成都某宾馆房间内送给封某20000元。

        早在2017年4月,已拿到发行批文的侨源气体却突然踩下急刹车,因为媒体质疑侨源气体实控人乔志涌或涉嫌行贿,被要求暂缓发行。市场质疑,桥源气体还涉及多起买卖纠纷案件,对于上述问题公司应该给出合理解释。

        大客户还兼供应商

        侨源气体的目前运营的现场制气项目主要由子公司福州侨源负责实施,福州基地是公司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所生产的气态产品主要销售给闽光钢铁用于钢铁生产。

        2018年-2020年,侨源气体对闽光钢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4亿元、1.56亿元和1.5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21.02%、19.98%和 21.70%,占比较高的主要原因系闽光钢铁为公司福州基地的现场制气核心客户,公司已与闽光钢铁签订了《气体供应合同》,合同有效期至2044年8月31日。若因钢铁行业景气度下降、闽光钢铁经营情况变动等原因导致合同无法持续执行或闽光钢铁单方面终止合同,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闽光钢铁还是公司2018年和2019年第二大供应商、2020年第一大供应商,向其采购占比分别为32.21%、22.69%和24.12%。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向闽光钢铁采购占比较高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在向其销售氧气、氮气的同时向其采购电力。

        客户遭多次环保处罚

        侨源气体2018年第五大客户、2019年第四大客户为万利化工,公司对其销售收入分别为2,327.76万元、3,038.7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7%和3.9%。查公开资料显示,万利化工的司法风险多达294条,曾4次成为历史失信被执行人,2次被限制消费,13次成为历史被执行人。

        截至2020年末,万利化工位列侨源气体的应收账款余额第三名,应收账款金额为559.06万元,侨源气体在招股书中对其应收账款收回可能性显示是较高。侨源气体与万利化工签订的框架性合同期限到2024年结束,目前仍有两个正在履行。

        侨源气体的管道气体第三名客户为四川浩普瑞,2018年-2020年交易金额分别为46.40万元、54.26万元和76.20万元。无独有偶,查公开资料显示,仅仅2019年-2020年,四川浩普瑞在多起案件中,有履行能力却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多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侨源气体对四川浩普瑞的应收账款180.95万元的收回也提出了不确定性。

        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为侨源气体2018年-2020年前五大客户之一,对其销售收入分别为3021.92万元、3210.48万元和4021万元。查公开资料显示,此客户曾多次受到环保处罚,罚款合计达26.79万元。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侨源气体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