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增四成 业绩稳步增长 诚意药业实控人要减持1360万股

2021-09-13 08: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盐酸氨基葡萄糖原料药及制剂、天麻素原料药、利巴韦林制剂及原料药、硫唑嘌呤原料药等。...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近日,诚意药业(603811.SH)实控人计划减持1360万股。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在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股价却表现疲软。不过,随着主营产品收入大增,未来该公司的业绩值得期待。

        股价疲软 实控人大幅减持

        9月10日,诚意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颜贻意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36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82%,颜贻意拟优先向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合作方转让股份,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引入优质合作资源,同时满足个人投资和消费需求。

        截至该公告日,颜贻意持有公司股份68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9.40%,前述股份来源于IPO前取得2505万股,上市后资本公积转增取得4369万股。

        诚意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减持计划是股东根据自身资金需求自主决定,在减持期间内,颜贻意将根据市场情况、上市公司股价等因素选择是否实施及如何实施减持计划,减持的数量和价格存在不确定性。此次减持计划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持续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控股股东减持近6%的持股,必将对该公司的股价产生重大影响。《电鳗快报》注意到,从今年年初至9月10日收盘,诚意药业的股价下降了20.74%,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6.84%。另外,从5月初至至今,该公司股价的跌幅就超过30%。

        虽然股价处于下降趋势,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了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835万元和791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3.87%和37.11%。

        诚意药业创办于1966年10月并于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现为一家专业生产胶囊剂、针剂、片剂、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

        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盐酸氨基葡萄糖原料药及制剂、天麻素原料药、利巴韦林制剂及原料药、硫唑嘌呤原料药等。其中,盐酸氨基葡萄糖原料药及制剂、天麻素原料药及利巴韦林制剂主攻国内市场,硫唑嘌呤原料药主要出口。

        2020年,诚意药业有7.57亿元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业,其中76.5%的收入来自制剂,15.8%的收入原料药,7.7%的收入来自中间体及其他。

        从2017年至2020年,诚意药业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65亿元、0.95亿元、1.21亿元和1.5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22%、46.58%、26.39%和24.04%。由此可见,最近三年诚意药业的业绩保持着快速增长。

        主营药品收入大增 未来增长可期

        目前,诚意药业生产的药品涵盖了关节类、利尿降压类、抗病毒类、抗肿瘤类、安神补脑类等药物系列,重点品种盐酸氨基葡萄糖等产品同时拥有原料药和制剂的药品批准文号,极具市场竞争力。此外,该公司的盐酸氨基葡萄糖制剂、天麻素原料药和硫唑嘌呤原料药在各自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诚意药业的药品主要用于关节类疾病的治疗,骨关节炎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慢性退行性关节疾病,根据《我国骨性关节炎流行病学调查现状》统计,截至2017年,我国骨关节炎的总患病率约为15%,40岁以上的患病率为10%-17%,60岁以上达50%,而75岁以上则高达80%。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氨基葡萄糖作为治疗骨关节炎的首选对应治疗药物得到了广泛应用,其规模快速增长,终端已达百亿元市场空间。

        2021年上半年,诚意药业的研发费用为1999.6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95%。目前,诚意药业及子公司拥有69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中39个品规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14个药物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2021年上半年,诚意药业无新增药品生产批准文号;拥有4个国家新药品种,其中有3个二类新药,1个四类新药;拥有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产品疗效范围涉及关节炎类、利尿类、安神补脑类、抗病毒及抗肿瘤类等。

        今年1月份,诚意药业在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签署《专利技术独占授权许可合同》中,涉及三项专利:一种胰管支架、一种十字形冲洗引流管、一种新型引流冲洗管。2月份,诚意药业成立子公司上海瑞呈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标志着诚意药业向医疗器械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6月份,诚意药业启动研发超级鱼油EPA。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根据《我国骨性关节炎流行病学调查现状》患病率统计,氨糖在中国有5000万以上的适应群体,是治疗和护理骨关节炎的重要品种。诚意药业的盐酸氨基葡萄糖进入带量采购,有望实现量价齐升,预计医院端收入将提高近5倍,占据医院市场近40%的市场份额。同时在OTC端该公司与全国知名连锁药店国大药房、益丰药房、高济医药等密切合作,迅速拓展渠道端。

        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诚意药业的氨糖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83%和60%。除氨糖以外,托拉塞米、天麻素原料药、硫唑嘌呤原料药等产品在各自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品大多具备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在产品管线方面,该公司不断通过自研和并购拓展品类,近年来维生素K1放量迅速,后续有门冬氨酸鸟氨酸等品种持续贡献业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