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3过3! 国内领先钴盐生产企业顺利过会

2021-09-10 10: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翔楼新材主要从事定制化精密冲压特殊钢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碳素结构钢、合金结构钢等特种结构钢及弹簧钢、轴承钢、工具钢等特种用途钢。...

        《电鳗快报》 李笑笑/文

        9月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56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苏州翔楼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楼新材”)、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远钴业”)、江苏纽泰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泰格”)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三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翔楼新材

        翔楼新材主要从事定制化精密冲压特殊钢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碳素结构钢、合金结构钢等特种结构钢及弹簧钢、轴承钢、工具钢等特种用途钢。该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各类汽车精冲零部件,应用范围覆盖汽车发动机系统、变速器与离合器系统、座椅系统、内饰系统等结构件及功能件。

        此外,翔楼新材部分产品亦用于精密刀具、电气零部件等领域。该公司产品需结合下游客户产品的功能特性、使用环境、加工工艺等进行定向研发识别,经试制后确定差异化的工艺路线与技术参数,并进行批量生产、销售。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翔楼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52亿元、5.72亿元、7.1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582.45万元、6177.10万元、6821.59万元。

        经初步测算,2021年1-9月翔楼新材业绩预计情况

        2021年1-9月,该公司预计营业收入及利润水平较去年同期同比大幅增长。受益于下游汽车行业需求增长、疫情影响基本消除、新厂区生产效率提升等原因,2021年1-9月翔楼新材业绩预计将延续上半年以来持续增长趋势,经营状况良好。

        《电鳗快报》关注到,翔楼新材原材料供应商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比重超过70%。该公司原材料主要为宝钢股份生产的宽幅特钢坯料,宝钢股份作为国有龙头钢铁企业,在研发实力、产品质量及供货稳定性等方面具备较强优势,成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重要的指定材料供应商之一。

        报告期各期翔楼新材向宝钢股份直接采购及向其钢材贸易商间接采购的宝钢特钢坯料金额占各期特钢坯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4.20%、87.74%和92.71%。如果该公司的现有供应商因各种原因无法保障对其原材料供应,翔楼新材将面临短期内原材料供应紧张、采购成本增加及重新建立采购渠道等问题,将对该公司原材料采购、生产经营以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翔楼新材拟募集资金约2.68亿元,所募资金投向年产精密高碳合金钢带4万吨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腾远钴业

        腾远钴业主要从事钴、铜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国内领先的钴盐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的核心产品为氯化钴、硫酸钴等钴盐及电积铜。钴产品主要用于锂电池正极材料、合金、磁性材料等领域,铜则应用于电子电气、机械制造、国防、建筑材料等领域,是应用范围最广的金属之一。凭借良好的信誉和优异的产品质量,腾远钴业与中伟股份、摩科瑞、万宝矿产、合纵科技(湖南雅城)、厦门钨业、金川科技、杉杉股份、当升科技等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行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腾远钴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71亿元、17.39亿元、17.8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1.10亿元、5.13亿元,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迅猛。该公司预计2021年1-9月可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5.10亿元至30.67亿元,同比增长约91.75%至134.30%;预计2021年1-9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88亿元至7.20亿元,同比增长约41.35%至73.08%;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82亿元至7.14亿元,同比增长约123.94%至174.71%。

        腾远钴业主要从事钴、铜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钴盐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的核心产品为氯化钴、硫酸钴等钴盐及电积铜。报告期内,腾远钴业钴产品销量折合金属吨分别为4787.10吨、6202.61吨和4669.54吨,铜产品销量分别为5378.70吨、1.43万吨和1.81万吨,保持较高的销售水平。

        但是由于产品及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利润也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波动。报告期内,该公司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1.14亿元和3.48亿元,波动幅度较大。未来该公司净利润仍可能发生较大幅度波动,腾远钴业可能存在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甚至亏损的风险。

        此次,腾远钴业拟募集资金约21.98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年产2万吨钴、1万吨镍金属量系列产品异地智能化技术改造升级及原辅材料配套生产项目(二期)。

        纽泰格

        纽泰格主要从事汽车悬架系统、汽车内外饰等领域的铝铸零部件和塑料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汽车悬架减震支撑、悬架系统塑料件、内外饰塑料件等适应汽车轻量化、节能环保趋势的汽车零部件产品。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纽泰格逐步掌握了独立自主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拥有从模具开发到产品制造的完整工艺流程体系,获得了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及一线汽车生产厂商的认可。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纽泰格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7亿元、4.13亿元、4.9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085.64万元、4299.87万元、5742.68万元。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84.0万辆和100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7.0%。受下游客户对该公司汽车零部件产品需求量增加的影响,2021年1-6月该公司经审阅的营业收入为26,308.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05%,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935.8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9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880.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1.83%。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均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主要原因为:2021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与上年同期相比较为稳定,未随销售收入的增长而同比例增长。

        《电鳗快报》关注到 ,纽泰格主要客户包括巴斯夫、天纳克、万都、延锋彼欧等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报告期内,该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合计为97.11%、91.16%和84.53%,客户集中度高。报告期内,纽泰格对第一大客户巴斯夫的销售占比为66.25%、57.05%和45.19%,对巴斯夫存在重大依赖,但发行人与巴斯夫合作时间长,合作范围广,业务稳定且具有可持续性,该客户依赖情形对发行人持续经营不存在重大不利影响。

        若未来该公司与巴斯夫等重要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发生变化或终止,或主要客户因其自身经营原因或因宏观经济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或因该公司的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生产交货等无法满足客户需求而导致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而该公司又不能及时拓展其他新的客户,将会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纽泰格拟募集资金约2.56亿元,其中3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江苏迈尔汽车铝铸零部件新产 品开发生产项目、江苏迈尔年加工 4000 万套汽车 零部件生产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