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雷爆”影响消退” 千红制药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四成

2021-08-23 07: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千红制药的业绩主要靠生物药用酶系列产品来推动,其中三个制剂产品对业绩贡献巨大,分别是胰激肽原酶制剂、复方消化酶制剂、弹性蛋白酶制剂。.........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今年上半年千红制药(002550.SZ)净利润增长近四成,扭转了2020年因理财产品“雷爆”导致的业绩亏损。主营业务增长动力旺盛,未来加大研发力度,该公司业绩值得期待。

        上半年净利润大增

        8月21日晚间,千红制药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8.73亿元,同比增加33.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约8915万元和8210万元,同比分别增加了39.94%和55.65%。同期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79万元,同比减少了171.06%。

        年报显示,千红制药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常州生物化学厂,2011年登陆中小板,以活性酶和多糖类两大系列生化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活性酶品种主要有胰激肽原酶系列、门冬酰胺酶系列、复方消化酶胶囊Ⅱ;多糖类品种主要有肝素钠及低分子肝素类系列品种。

        2021年上半年,千红制药有99.83%的收入来自生物制药,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39.26%的收入来自原料药系列,60.57%的收入来自制剂药品系列。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原料药系列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6.41%;制剂药品系列实现营业收入5.29亿元,同比增长59.11%。

        另外,该公司有65.05%的收入来自国内市场,34.95%的收入来自国外地区。

        千红制药于2011年登陆A股市场,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87亿元、1.08亿元、1.95亿元和1.64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0.37%、24.76%、80.26%和-16.07%。

        三大产品系列驱动业绩增长

        目前,千红制药的业绩主要靠生物药用酶系列产品来推动,其中三个制剂产品对业绩贡献巨大,分别是胰激肽原酶制剂、复方消化酶制剂、弹性蛋白酶制剂。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与生活方式的变化,糖尿病从少见病变成一个流行病,并呈现上升趋势,中国2型糖尿病患病率已从1980年的0.67%升至2017年的11.2%,随着国内糖尿病发病人数的增长和诊疗渗透率的提高,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将持续保持增长。

        由于国内糖尿病发病人数的增长和诊疗渗透率的不断提高,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将持续保持增长。微循环障碍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发生的重要病理生理基础之一,早期对其干预有助于防治糖尿病及其血管并发症。胰激肽原酶作为改善微循环药物,再次入选《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已广泛应用于糖尿病相关慢性并发症的治疗。

        近年来,千红制药的胰激肽原酶肠溶片(怡开)系列产品持续深耕内分泌科、眼科、心内科等科室品牌化拓展项目,深挖基层市场开发与区域覆盖,提升产品与终端用户的粘性,入选多个指南、共识获得一致推荐,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80%以上,并稳步增长。

        复方消化酶胶囊(怡美)是研制的新一代助消化类药物,使用生物体内固有酶系且符合国人的饮食结构特点,采用双层包衣,定向释放,起效快,安全性高。今年来,我国居民自我保健意识提升、人口老龄化到来,我国助消化药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统计,从2013年至2019年,我国城市公立医院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物的销售额不断上升,由2013年的71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69%。

        弹性蛋白酶制剂是代谢综合征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基础用药,主要用于Ⅱ和Ⅳ型高脂血症(尤其适用于Ⅱ型)、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糖尿病性肾病变。千红制药的弹性酶肠溶片(怡苷)产品,在当前慢病医疗新时代背景下,致力于运用生物酶激活疗法的推广方案,打造零售及三终端招商品种,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开发潜能,将成为公司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理财产品“雷爆”致亏损 研发力度需加大

        因此,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千红制药未来业绩增长还是值得期待,该公司2020年实现扣非前净利润-1.32亿元与其投资的理财产品“雷爆”有关。

        2020年末,千红制药三个安信信托理财产品本息逾期未兑付,基于会计准则的“谨慎性原则”,该公司在2020年度报告中全额计提剩余信用减值准备3.83亿元。

        在安信信托暴雷之前,从2016年至2018年,千红制药通过信托产品收入和银行理财产品收入方式获得的收益分别为1.15亿元、1.09亿元和1.18亿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比值分别为51.37%、59.56%和53.53%。

        虽然理财收益对该公司业绩公司较大,但近年来千红制药在新药研发取得了进展。该公司建有以众红生物为主体的大分子药物研发平台和以英诺升康为主的小分子药物研发平台,目前已有数十个新药项目在研,取得了3个一类新药的临床批件,分别为2018年7月拿到临床批件的首个一类新药QHRD107、2019年11月拿到临床批件的ZHB202、2020年7月22日拿到临床批件的ZHB206项目,此外,千红制药将有一个一类新药在澳大利亚开展I期临床。

        资料显示,QHRD107是由千红制药自主研发的一类口服靶向抗癌新药,申请治疗的首个适应症是急性髓系白血病,其作用靶点是细胞周期依赖性激酶9(CDK9);ZHB202注射液是众红生物、千红制药历经七年联合开发的化学药品一类创新药,临床适应症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NK/T 细胞淋巴瘤;ZHB206注射液是由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众红生物联合开发的化学药品一类创新药,是用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长效治疗药物。

        今年上半年,千红制药的研发投入为3415万元,同比增长了6.2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