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长再提速,存款成本持续优化

2021-08-20 09:4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绩亮眼的背后,是平安银行存款成本持续优化、非息收入较快增长,及零售业务的优异表现。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2%、18.5%的平安银行(000001.SZ),二季度业绩持续高歌猛进。2021年上半年,该行净利润同比增速提升至28.5%。

        业绩亮眼的背后,是平安银行存款成本持续优化、非息收入较快增长,及零售业务的优异表现。

        营收、净利润双升

        8月20日,平安银行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至846.80亿元,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8.5%至175.83亿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业绩增长的背后,是平安银行存款成本持续优化、非息收入较快增长。2021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净息差2.83%,同比下降4个基点;负债平均成本率同比下滑20个基点至2.22%,其中吸收存款平均成本率2.05%,同比下降30个基点。

        报告期内,平安银行企业存款平均成本率同比下滑32个基点至1.97%;企业定期存款平均成本率同比下降22个基点至2.93%,企业活期存款日均余额6934.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8%。个人存款平均成本率同比下滑22个基点至2.29%,个人定期存款平均成本率同期下滑36个基点至3.23%,个人活期存款日均余额2230.08亿元,同比增长12.9%。

        平安银行解释称,受市场利率变化、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影响,该行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同比有所下降;同时,该行重塑资产负债经营,有效降低负债成本,净息差小幅收窄。

        有券商指出,上半年,平安银行通过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深化客户经营,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低成本存款;对公加大交易银行资源投入,提升客户一体化服务能力,增加结算活期存款;零售持续做大AUM,带动活期存款沉淀增长。

        2021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53.19亿元,同比增长11.3%,非利息净收入占比29.90%,同比上升0.86个百分点。该行表示,非息收入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财富管理业务、信用卡业务、对公结算业务及理财业务等带来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

        同期,平安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0.4%至173.98亿元。其中,结算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15.2%至17.53亿元,表现亮眼,主要是对公结算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3.1%;代理及委托手续费收入50.26亿元,同比增长7.9%,主要因积极推进私行业务发展,带来个人代理基金及理财手续费收入增加;其他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3.53亿元,同比增长21.7%,主要是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

        零售业务表现亮眼

        2021年是平安银行零售转型发展新三年的攻坚之年,上半年,该行深入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新模式,驱动基础客群快速增长,带动零售存款及零售贷款业务取得较佳表现。

        在升级组织架构及业务模、持续强化全渠道获客及全场景经营等措施下,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6.3%至1.14亿股;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用户数较上年末增长9.2%至1.24亿户,其中月活跃用户数(MAU)4037.61万户,较一季度末增长6.1%;大众富裕层级客户较上年末增长12.1%,约为上年同期增速的2倍,大众万元层级客户较上年末增长9.9%,超上年同期增速的1.5倍。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6月末,平安银行数字账户(MAX)已上线16家垂直领域头部合作机构,包含传媒传播、移动通讯、汽车行业等类型场景平台,累计获客达47万户。上半年,该行零售开放银行实现互联网获客207.04万户,占零售总体获客量的比例超30%。

        持续强化贷款产品的数据化经营和线上化运营能力,加强消费金融业务、私行财富业务、基础零售业务的联动,是上半年平安银行贷款业务的主要策略。2021年6月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1.7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新一贷”、个人房屋按揭及持证抵押贷款、汽车金融贷款等业务实现较快增长。

        2021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新一贷”新发放707.42亿元,同比增长53.1%。平安银行称,将借助国家消费升级以及疫情后经济持续恢复的机遇,进一步丰富经营及消费金融服务场景,完善“新一贷”产品谱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及小微企业主客群的能力。

        同期,平安银行个人房屋按揭及持证抵押贷款新发放1612.96亿元,同比增长50.7%;汽车金融贷款新发放1315.75亿元,同比增长36.8%。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在汽车金融贷款领域,平安银行科技赋能业务线上化运营方面,持续提升客户体验。报告期内,该行各业务环节自主作业渗透率持续提升,新车贷款、二手车贷款的全流程作业时长较上年末分别缩短3.9%、56.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