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2过2! 刘益谦实控化学原料药生产商顺利过会

2021-08-13 09: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亨迪药业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积累,该公司形成了以非甾体抗炎类原料药为核心,心血管类、抗肿瘤类等特色原料药为辅助的产品体系...

        《电鳗快报》 李笑笑/文

        8月1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48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湖北亨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迪药业”)、浙江鑫甬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甬生物”)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2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亨迪药业

        亨迪药业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积累,该公司形成了以非甾体抗炎类原料药为核心,心血管类、抗肿瘤类等特色原料药为辅助的产品体系,同时结合自身产业链优势向制剂生产销售环节进行延伸。

        亨迪药业原料药产品主要为非甾体抗炎类原料药布洛芬和右旋布洛芬,心血管类原料药托拉塞米和米力农,抗肿瘤类原料药醋酸阿比特龙、磷酸氟达拉滨和盐酸格拉司琼。同时,该公司充分利用自身原料药产业链优势,将产品不断向下游延伸,自主生产并销售包括心血管类制剂托拉塞米片和非甾体抗炎类制剂布洛芬颗粒等制剂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并完善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亨迪药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17亿元、6.60亿元、5.9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147.69万元、1.85亿元、1.68亿元。该公司预计2021年1-9月营业收入约3.90亿元-4.10亿元,同比2020年1-9月下降约2.97%至7.71%,同比2019年1-9月下降约18.71%至22.68%;该公司预计2021年1-9月净利润约9000万-1亿元,同比2020年1-9月下降约22.80%至30.52%,同比2019年1-9月下降约28.80%至35.92%。亨迪药业2021年度1-9月预计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下滑,主要原因系巴斯夫全面复产后,国际市场上布洛芬原料药的销售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虽然该公司布洛芬原料药产品的销售数量继续保持增长,但因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滑,导致对其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关注到,此次发行前,亨迪药业实际控制人刘益谦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该公司85%的股份,此次发行后,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益谦仍处于控股地位,能够对亨迪药业的董事人选、经营决策、投资方向及股利分配政策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施加控制或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亨迪药业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体系,但仍不能排除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目前亨迪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尚未到期的大额债务,实际控制人目前拥有的资产价值预计可以覆盖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企业的债务,若未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无法偿还到期债务,亨迪药业股权存在被质押或司法冻结的可能,进而对该公司的独立性和控制权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亨迪药业拟募集资金约11.90亿元,其中1.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年产5000吨布洛芬原料药项目、年产1200吨原料药项目、年产12吨抗肿瘤原料药项目。

        鑫甬生物

        鑫甬生物是专业从事丙烯酰胺类单体和聚丙烯酰胺功能高分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自设立以来,该公司长期深耕于精细化工领域,始终致力于丙烯酰胺类单体和聚丙烯酰胺功能高分子产品的应用研究,为下游行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该公司的客户包括德国巴斯夫、美国索理思、日本荒川等国际大型化工企业以及山鹰纸业、玖龙纸业等国内知名企业,产品覆盖全国各地以及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为其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鑫甬生物拥有“一种含N-乙烯基乙酰胺的聚合物的制备方法及应用”等6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7项核心技术,厚实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为该公司保持快速的可持续发展准备了条件。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该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8亿元、5.61亿元、5.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3279.83万元、4977.41万元、6731.63万元。

        该公司预计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元,同比2020年1-9月增长52.70%;预计2021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59.48万元,同比增长3.39%;预计2021年1-9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86.93万元,同比增长0.75%。

        此次,鑫甬生物拟募集资金约3.40亿元,所募资金将投向年产5万吨精细化学品及环保型水处理剂项目。该项目的建设主体为湖北鑫甬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地址为湖北省枝江市董市镇姚家港化工园姚港四路以东、沿江三路以北,总用地面积8.57万平方米。

        报告期内,鑫甬生物聚丙烯酰胺系列产品的销量稳步增长,各生产线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作为聚丙烯酰胺主要原材料的丙烯酰胺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也呈现持续上升趋势。报告期内,该公司丙烯酰胺总产量分别为3.67万吨、4.16万吨和4.54万吨,产能逐渐趋于饱和,该公司亟需扩大产能来应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湖北鑫甬的生产基地建成达产后,该公司将新增1.50万吨丙烯酰胺的生产能力,能有效缓解产能瓶颈,进一步提升供货能力,为其发展奠定基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