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冠宇IPO背后魅影:老股东突然退出 采销数据虚假

2021-08-11 08: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各期末,珠海冠宇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9.21亿元、14.16亿元、17.93亿元和18.2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39%、29.84%、33.63%和67.73%。...

        《电鳗快报》 文/尹秋彤

        一个多月前的6月17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40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冠宇)科创板IPO成功过会。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珠海冠宇虽然过会,但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前老股东突然退出、采销数据真假难辨等问题让市场捉摸不透。

        上市前老股东缘何退出

        2017年,是珠海冠宇谋求上市的关键节点,正是这一年开始,控股股东哈光宇电源则将其持有的珠海冠宇70%股权逐渐出售,最终彻底退出。除此之外,另有其他创始股东也悄悄消失在股东列表。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光宇国际集团旗下的哈尔滨光宇电源作为转让方,对外转让珠海冠宇57.83%的股权,交易价格为人民币7.26亿元。2018年,哈尔滨光宇电源(作为转让人)分四次出售其持有的珠海光宇电池的所有权益。在2017年的受让方中,上市公司合力泰(股票代码:002217)受让了其中23.127%的股权,受让价格是29043万元。持有不到两年,合力泰分别于2019年3月、2019年12月、2020年1月开始对外转让出售珠海冠宇,后两次转让价款分别为700万元、53,330万元,也就是说,持股短短两年间,合力泰浮盈已经超过2.4亿元。

        市场就此质疑:哈光宇电源退出,珠海冠宇却在2018年扭亏转盈,作为创始股东且同为电源行业的哈光宇电源,这种“底部割肉”意欲何为?合力泰在珠海冠宇上市之前彻底卖空公司股票,又有什么猫腻?

        应收账款激增

        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各期末,珠海冠宇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9.21亿元、14.16亿元、17.93亿元和18.2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39%、29.84%、33.63%和67.73%。

        规模看,公司的应收账款规模增加之快令人惊异。虽然珠海冠宇称,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6个月以内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占比超过99%,且主要客户资信良好。但由于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如果经济形势恶化或者客户自身发生重大经营困难,该公司仍将面临应收账款回收困难的风险。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公司外销比例占比持续居高不下,在人民币升值和美元贬值预期下,未来公司汇兑损失或许不容忽视。以报告期为例,报告期内,珠海冠宇汇兑损益分别为1648.72万元、-3500.69万元、-2432.69万元和724.96万元。

        近20亿元的应收账款,再加上汇兑损失,珠海冠宇业绩能否持续?

        采销数据真假难辨

        据招股书,珠海冠宇2020年度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为486709.30万元,所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为69.89%。其中对第五大客户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欣旺达300207.SZ)的销售额为69408.88万元,且注明“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客户销售额已合并计算”。

        而欣旺达2020年报显示,对前五大供应商的年度显示额分别为47682.45万元、41929.83万元、141442.08万元、9447.59万元、7623.56万元。其中并没有与珠海冠宇2020年报披露中相对应或较接近的数据。按照珠海冠宇申报材料所披露的数据完全应列入欣旺达2020年度前五大客户之列。

        再如供应商数据方面,2020年度,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钨新能源)为珠海冠宇第二大供应商,所采购金额为50169.12万元;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璞泰来,603659.SH)为第三大供应商,所采购金额为26340.20万元;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赢合科技300457.SZ)为第五大供应商,所采购金额为18852.18万元。 然而,厦钨新能源披露,2020年度其前五大客户中,对珠海冠宇的销售额为50422.22万元,与珠海冠宇披露相差数百万元;璞泰来2020年报前五大客户中,对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11427.54万元,对第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为20591.58万元。其前五客户金额均没有与珠海冠宇所披露的26340.20万元相吻合或接近的数据;赢合科技2020年报关于前五大客户信息的披露中,也没有与珠海冠宇所披露18852.18万元相吻合或接近的数据。

        董事长实控20家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珠海冠宇董事长、总经理徐延铭目前任职20家企业,担任股东13家,担任高管10家,实际控制20家企业。

        尤为注意的是,徐延铭周边风险有112条,预警提醒也有159条。

        其中,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哈尔滨佳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处于出质状态;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曾因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而被起诉、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曾因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而被起诉、曾因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而被起诉……

        市场人士认为,董事长实控20家公司且有数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普通投资者利益难以保证,也有可能引发利益输送行为。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珠海冠宇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