炬芯科技IPO:盈利靠政府补助 没有关联“靠山”业绩还能否增长?

2021-07-27 09:2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炬芯科技是低功耗系统级芯片设计厂商,主营业务为中高端智能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专注于为无线音频、智能穿戴及智能交互等和音频相关的智慧物联...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7月7日,炬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炬芯科技)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申万宏源证券为其保荐机构,公司拟募资3.52亿元。

        招股书显示,炬芯科技是低功耗系统级芯片设计厂商,主营业务为中高端智能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专注于为无线音频、智能穿戴及智能交互等和音频相关的智慧物联网领域提供专业集成芯片。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报告期内,炬芯科技计入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123.19万元、5555.73万元和2093.95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95%、110%和238%。如果扣除政府补助,报告期内,炬芯科技几乎一直在亏损。

        炬芯科技此次选择市值不低于15亿元的上市标准是寄希望于估值在短期内翻一倍,业内人士质疑,炬芯科技此次选择市值不低于15亿元的上市标准的合理性。另外,炬芯科技和瑞昱半导体关联关系复杂,与瑞昱半导体的关联关系能为炬芯科技产生关联业务和关联业绩。如果没有瑞昱半导体的“支持”,炬芯科技还能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未来如果没了这层关系,炬芯科技的业绩还能不能增长?

        最后,业内人士质疑,炬芯科技的大客户联利为科技的资质,而且该公司的多个关联方“莫名”注销。

        盈利依赖政府补助?

        从2017年至2020年1-9月(以下简称报告期),炬芯科技的营业收入收入分别为3.07亿元、3.46亿元、3.61亿元和2.59亿元,收入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但是,2018年和2019年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12.79%和4.37%,增速出现下降。

        作为一家芯片设计厂商,炬芯科技每年也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产品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更新,研发费用分别为11912.81万元、10488.01万元、11279.47万元和8267.1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82%、30.30%、31.23%和31.9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468.52万元、4314.91万元、5035.67万元和880.84万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炬芯科技计入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123.19万元、5555.73万元和2093.95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95%、110%和238%。而且,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分别为-3.73亿元、-3.30亿元和-2.80亿元和-1.23亿元,累计未弥补亏损金额仍然庞大。

        由此可见,没有政府相关补助,炬芯科技则处于亏损状态。另外,炬芯科技的收入来源比较集中,报告期各期,炬芯科技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5%、72.13%、72.98%和76.39%,集中度相对较高。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主要客户因生产经营或资信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原因减少或终止采购,且炬芯科技在高投入的研发上没有取得成效,该公司的经营业绩将面临很大的下滑风险。

        大客户资质存疑 多个关联方“莫名”注销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炬芯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中,除富威国际为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之外,其余客户均为方案商、模组组件制造商;根据公开资料查询,前五大客户中,深圳市铠硕达数码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立,且成立当年即成为炬芯科技前五大客户。2020年1-9月成为了炬芯科技第一大客户。

        此外,深圳市联利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利为科技)成立于2006年10月24日,注册资本为10万人民币,深圳市联利为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度为炬芯科技第五大客户,在报告期内一直位列炬芯科技前10大客户之内,采购金额为2,527.38万元。

        天眼查显示,联利为科技已于2021年01月27日被注销,联利为科技公布的电话,同电话企业高达99+,2017年报公示的同电话企业高达36家,2019年报同电话企业为三家,而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三家虽然法人都不是同一个人,但都离奇的在今年一月份三家公司都同时注销。且这三家公司的注册地址都为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乐群社区宝乐新村鸿任大厦,据2019年年报显示其参保人数也为0人。

        此外,报告期内,炬芯科技的核心技术人员张贤钧与炬芯科技客户及供应商芯展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展电子)曾经存在持股及任职关系,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张贤钧曾持有芯展电子5.46%的股权,并于2016年9月至2019年2月担任其董事,2019年3月至2020年6月担任其监察人。2020年9月张贤钧将其持有的全部股权对外转让。

        15亿元估值是否合理?

        招股书显示,此次炬芯科技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不过,业内人士注意到,此次炬芯科技欲募资35153.82万元,并公开发行不低于25%的股权,以此计算,若炬芯科技成功募集资金,其估值约为14亿元,未能达到15亿元。

        但尽管如此,炬芯科技对完成超额募资信心十足。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5月,炬芯科技向外部引入了投资人,每股转让的价格为9.69元/出资额,当时,炬芯科技收到了8260万出资额,因此当时炬芯科技的估值约为8亿元。

        炬芯科技此次选择市值不低于15亿元的上市标准是寄托于估值在短期内翻一倍,业内人士质疑,炬芯科技此次选择市值不低于15亿元的上市标准的合理性。

        瑞昱半导体在其经营中“扮演”什么“角色”?

        招股书显示,“叶氏家族”是炬芯科技的实控人,叶佳纹、徐莉莉、叶明翰、叶柏君、叶博任、陈淑玲、叶怡辰、叶妍希、叶韦希、叶奕廷”等一系列叶姓近亲及他们“多年的合作伙伴”——LO, CHI TAK LEWIS构成一致行动人。

        叶佳纹与叶博任为兄弟关系。徐莉莉是叶佳纹的配偶,叶明翰、叶柏君是其与叶佳纹的子女;陈淑玲是叶博任的配偶,叶怡辰、叶妍希、叶韦希是他们的子女。叶奕廷是叶佳纹、叶博任的侄女,也是瑞昱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昱半导体)董事长叶南宏的女儿。

        瑞昱半导体是中国台湾的上市公司,创立于1987年,目前为全球规模位居前列的半导体设计企业,该公司产品范围非常广泛,涵盖通讯网络产品、电脑周边产品、消费性电子产品、多媒体产品等。

        炬芯科技和瑞昱半导体关联关系复杂,炬芯科技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表示,公司实控人家族仅仅为瑞昱半导体股的大股东,而并非有经营决策权的控股股东。理由在于公司实控人家族对瑞昱的持股仅仅为“财务投资”,公司实控人近亲属叶南宏作为瑞昱公司董事长的原因也仅仅因为这是个“名誉”职务,他们与瑞昱半导体股的创办无关,也不参与瑞昱半导体股的具体经营活动。

        然而,业内人士对此提出质疑,首先,根据炬芯科技披露的信息,并不能判断炬芯科技实控人家族获得瑞昱股份的过程是真实的,以及是否存在代持股份现象。其次,叶南宏是否在瑞昱担具体职位?炬芯科技为何没有披露?叶南宏作为该公司副总经理却“不参与具体经营活动”是否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相符?另外,炬芯科技与瑞昱半导体是否有更深层的关系?比如:瑞昱现董事长叶南宏历史上持否持有过炬芯科技、炬芯科技现实控人叶南宏的女儿叶奕延是否为其父代持等问题仍需要发行人回答。

        炬芯科技与瑞昱半导体的关联关系能为炬芯科技产生关联业务和关联业绩。如果没有瑞昱半导体的“支持”,炬芯科技还能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未来如果没了这层关系,炬芯科技的业绩还能不能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