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间重磅:教育“双减政策”众生态  华媒中公称无恙  勤上科德受重创

2021-07-26 09: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双减政策”主要是限制学科类教育机构,K12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业面临相关监管。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每逢周末有重磅。7月24日(周六)教育部公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业内称之为“双减政策”或“双减意见”。

        一时间,在A股教育板块炸开了锅,相关上市公司纷纷披露公告,初步预估受影响情况。7月26日早间,中公教育(002607.SZ)、华媒控股(000607.SZ)表示并不会受影响,科德教育(300192.SZ)、勤上股份(002638.SZ)则表示将受到重大影响。

        非学历教育不受影响 中公、华媒“无恙”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双减政策”主要是限制学科类教育机构,K12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业面临相关监管。

        双减政策的主要相关要求包括,要求“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培训机构资产”,“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要求“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等。

        中公教育在早间紧急公告中称,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向成年人的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服务,主营业务横跨招录考试培训、学历提升和职业能力培训等3大板块,提供超过100个品类的综合职业就业培训服务。截至目前,中公教育未开展K12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业务,因此,双减政策对该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影响。

        《电鳗快报》注意到,华媒控股公告中也表示,不受“双减”政策的影响。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经营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广告策划与发布、报刊发行与印刷、教育。其中,教育业务主要为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一是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教未来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经营的职业教育、国际教育、IT教育、艺术教育、在线教育、学前教育。二是该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华媒优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全日制幼儿园和0-3岁幼儿托育服务业务,不涉及义务教育和校外培训。

        科德教育、勤上股份“受重大影响”

        《电鳗快报》发现,短时间内,科德教育对双减政策两度公告。该公司在政策披露后及时披露了《关于行业政策变化对公司经营影响的风险提示性公告》。7月26日早间,该公司就双减政策对公司影响的风险提示进行补充说明。

        科德教育称,根据公司经审计的2020年度报告,该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龙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9347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6304.33万元。其中,K12课外培训实现营业收入15147万元,占子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为30.69%,实现归母净利润300.37万元,占净利润比例为1.84%。

        科德教育表示,双减意见的实施预计将对子公司中K12课外培训业务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持续保持跟踪并严格依照信息披露有关规定进行披露。

        《电鳗快报》关注到,勤上股份于近日刚刚“摘星脱帽”,股票简称由“*ST勤上”更名为“勤上股份”,如今其教育板块业务迎来政策“大风吹”。

        勤上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文教育”)是全国性教育培训机构,主要业务是为国内K12阶段的学生进行学科类一对一课外辅导。

        据悉,龙文教育占勤上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已经超过50%,教育培训行业的巨大政策变化将对龙文教育和该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注意到,勤上股份在公告中详细列出了自身面临的七大风险点:

        1、龙文教育是当前勤上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作为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非营利性机构”的定位和可能的限价措施都将对龙文教育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龙文教育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将按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是否能够通过审批存在不确定性;

        3、龙文教育存在无法新设线下教学点的风险和现存教学点存在不符合新规要求而无法通过审查而被关闭的风险;

        4、由于节假日、寒暑假、双休日为传统学科类培训的招生和课消核心时段,这一时段不得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将对龙文教育现有经营业务产生严重影响;

        5、政策要求加强管控校外培训广告,未来龙文教育的广告宣传将受到限制;

        6、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勤上股份可能无法对教育板块涉及学科类教育培训领域进行持续投入,可能会影响龙文教育的业务发展。

        7、截至2021年06月30日,因并购龙文教育形成的商誉余额4.43亿元,受此影响,勤上股份未来存在部分或全额减值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表示,“双减政策”对教育板块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会持续发酵。《电鳗快报》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