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涨疯 大股东减持 没有业绩支撑的万东医疗还能蹦多高?

2021-07-26 07: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业绩增长疲软的情况下,万东医疗股价本来是没有太多上涨的支撑,但是最近美的集团对该公司的增资可能让人浮想联翩。...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最近万东医疗的股价涨疯了,与此同时,该公司的大股东开启了减持模式。仅靠美的集团增资的利好,而没有业绩增长的实际支撑,万东医疗股价上涨将很快失去动力。

        股价上涨近1.5倍 大股东开启减持模式

        7月23日晚间,万东医疗发布公告,2021年6月1日,公司披露《万东医疗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6),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上海诺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肥中安海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诺铁)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316.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9%,本次减持数量已过半,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此前6月1日,万东医疗发布公告,因自身资金需求,上海诺铁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自该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于2021年6月24日至2021年9月23日期间,累计减持本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不超过5,354,000股,即不超过本公司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

        截至7月23日,本公司股东上海诺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肥中安海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诺铁”)持有本公司股份2,387.64万股,约占本公司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41%。

        《电鳗快报》注意到,万东医疗的另一持股5%以上股东也在减持该公司股份。7月6日,万东医疗收到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俞熔先生发来的《万东医疗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其于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7月6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公司股份2,297,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2%。

        此次减持前,俞熔先生持有公司股份29,284,04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1%;此次减持后,持有公司股份26,987,04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大股东纷纷减持套现与万东医疗最近股价的涨势有关。从今年年初至7月22日收盘,万东医疗的股价上涨了145.8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仅为13.51%。

        业绩增长已显疲态 美的集团增资注入新动力?

        股价大涨,万东医疗的业绩状况如何?其业绩增长是否能撑起股价大涨?

        年报披露,1997年上市的万东医疗专业从事影像类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生产及影像诊断服务,多年布局医院用医疗器械,是国内极具实力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

        近年来,该公司似乎进入了增长的快车道,从2017年至2020年,万东医疗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为0.86亿元、1.37亿元、1.48亿元和2.26亿元,同期增速为41.53%、59.56%、8.19%和52.25%。

        一家登陆资本市场20多年的公司,其扣非后净利润竟然才刚过两亿元大关,万东医疗的增长实际上并不引人注目。另外,《电鳗快报》注意到,万东医疗目前的股价已经接近其19.6元的历史第二高纪录,该公司的股价在2015年6月份曾创下37.5元多的纪录。

        万东医疗的股价已接近历史第二高纪录,给了该公司大股东减持的理由。未来该公司的业绩能否继续撑起该公司股价?

        目前,万东医疗有95.5%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制造,其余收入来自劳务及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20年万东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1.32亿元,同比增长15.22%,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30.66%,扣非后净利润高于净利润,为2.26亿元,同比增长52.25%;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然而,今年以来,该公司业绩增速明显走低。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减少4.03%,净利润4899.67万元,同比减少3.36%。

        在业绩增长疲软的情况下,万东医疗股价本来是没有太多上涨的支撑,但是最近美的集团对该公司的增资可能让人浮想联翩。

        今年2月份,鱼跃科技及实控人吴光明向美的集团出让万东医疗控制权,同时美的集团还受让俞熔所持万东医疗5%股份,合计耗资22.97亿元。交易完成后,美的集团持有万东医疗29.09%股份。

        7月5日晚间,万东医疗披露定增方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1.08亿股至1.6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13.9亿元至20.83亿元,投入到与公司主业相关的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如果此次定增顶额发行完成,美的集团对于万东医疗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45.46%,最低发行持股也将提升至40.91%。

        美的集团的增资推高了万东医疗的股价,美的集团目前持股部分已经浮盈4亿元左右。

        2020年,万东医疗的研发费用为8641万元,同比增长了23.12%;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4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