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灵股份IPO:家族控股还溢价收购股东新公司

2021-07-23 07: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通灵股份曾溢价收购最大股东尚昆生物旗下成立仅两年公司,多少有些蹊跷。

        《电鳗快报》文/林妍

        6月11日,对江苏通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灵股份”)来说是喜极而泣的一天,准备了整整一年的创业板上市,终于获得“通行证”。《电鳗快报》注意到,这是该公司2018年冲击沪市主板IPO失败之后,2020年7月重整旗鼓改道闯关创业板。

        虽然创业板没有难为通灵股份,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创业板IPO招股书仍然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家族控股带来的利益输送隐忧,更是挥之不去。

        严氏家族控股

        招股书披露,通灵股份的两大控股股东尚昆生物、通泰投资分别持股38.77%、3.33%。两大股东均为严荣飞家族100%控股,加上董事长严荣飞、女婿李前进分别直接持有通灵股份17.22%、18.84%的股权,严氏家族合计持有通灵股份78.16%的股权,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溢价收购股东新公司

        《电鳗快报》注意到,通灵股份曾溢价收购最大股东尚昆生物旗下成立仅两年公司,多少有些蹊跷。

        2019年12月24日,尚昆生物将江苏恒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1509.43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通灵股份,2020年2月交易完成。恒润新材由尚昆生物设立于2017年10月13日,注册资本 3000万元。然而,恒润新材2018年度数据已经立信审计,其营收为零,净资产仅687.42万元。

        为何收购,有无必要?溢价收购有无利益输送?市场等待一个答案?

        董事长500余条风险缠身

        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严荣飞目前任职17家企业,担任股东4家,担任高管15家,拥有28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尤为注意的是,严荣飞的自身风险就有2条,周边风险多达506条,预警提醒也有46条。

        其中,他担任股东的江苏绿扬电子仪器集团有限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有终本案件信息、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被申请破产的案件信息;他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扬中市威柯特生物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申请其他公司破产的案件信息;在法律诉讼方面,他担任股东的江苏绿扬电子仪器集团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多达60项、曾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而被起诉8项、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7项;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通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曾因股权转让纠纷而被起诉,担任股东的江苏绿扬电子仪器集团有限公司曾因民间借贷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实控近30家公司且有数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