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审核1过1暂缓!国内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先驱顺利过会

2021-07-21 09: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云从科技是一家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致力于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

        《电鳗快报》刘云峰/文

        7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48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从科技”)、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和药物”)的首发上市申请。云从科技顺利过会,而海和药物却被暂缓审议。

        云从科技

        云从科技是一家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致力于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该公司一方面凭借着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打造了人机协同操作系统,通过对业务数据、硬件设备和软件应用的全面连接,把握人工智能生态的核心入口,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人工智能服务;另一方面,该公司基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赋能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等应用场景,为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行业解决方案。

        云从科技汇聚了众多优秀人才组成人工智能研发团队,拥有自主可控且不断创新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实现了从智能感知到认知、决策的核心技术闭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跨镜追踪(ReID)、3D结构光人脸识别、双层异构深度神经网络和对抗性神经网络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其中:跨镜追踪技术获得了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冠军;3D人脸重建、OCR、语音、机器阅读理解等技术在世界权威数据集刷新纪录;深度学习、视觉识别等领域论文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学术会议与期刊上发表。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云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84亿元、8.07亿元、7.5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17.63亿元、-7.21亿元。报告期内,该公司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电鳗快报》关注到,报告期各期末,云从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23亿元、3.08亿元和5.2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06%、38.19%和69.36%。预期信用损失/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126.12万元、1686.84万元和3927.38万元。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和预期信用损失/坏账准备金额持续增加,若未来受客户生产经营出现不利因素的等影响致使云从科技应收账款回收情况出现恶化,将对该公司的盈利情况和现金流量带来不利影响。

        此次,云从科技拟募集资金约37.50亿元,其中6.9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

        海和药物

        海和药物是一家专注于抗肿瘤创新药物发现、开发、生产及商业化的中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生物技术公司,该公司拥有一支具有全球化视野的科研和管理团队,注重创新。该公司团队的主要成员具备开发已批准药物的成功经历,药物研发经验丰富。

        海和药物打造了品类丰富、布局合理的多层次、立体化产品管线体系。在引领攻克癌症之路上,海和药物以靶向药、表观遗传调节、肿瘤免疫治疗及联合疗法为核心,布局了靶向蛋白降解技术,建立了以“生物标志物”为指导的精准医疗平台,构建了技术先进、运行规范并与国际接轨的新药研发体系,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海和药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28亿元、-2.93亿元和-7.09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7.55亿元。上述情况主要是由于该公司目前仍无产品进入商业化阶段,尚未形成产品销售收入,但新药研发需要大量持续的研发投入,由此导致其亏损并存在大额累计未弥补亏损。

        但《电鳗快报》关注到,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海和药物现阶段在抗肿瘤领域重点推进的8个化合物中,7个化合物处于临床研究阶段,1个化合物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发行人与台湾合一生技集团合作的ON101项目已在中国大陆完成III期临床试验,且NDA申请已获得CDE受理。

        创新药物的研制具有研发投入大、技术难度高、开发周期长等特点,且容易受到诸多不可预期因素的影响,该公司在研发过程中可能伴随着较大的风险,

        此次,海和药物拟募集资金约31.50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新药研发项目”、“泰州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中需进一步落实事项显示,海和药物被要求结合其已开展二期以上临床试验的核心产品均源自授权引进或合作研发的情况,说明是否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规定的第五套上市标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