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质押业务频频踩雷,6.48亿元能否收回?

2021-07-21 09:0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近年来,安信证券在股票质押业务方面,频频踩雷。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作为国投资本(600061.SH)旗下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虽然尚未上市,但研究业务实力不俗的该券商,仍较为受市场关注。

        根据安信证券2021年半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4.06亿元,净利润为18.56亿元。

        而国投资本的一则公告,将安信证券的质押式证券回购业务风险暴露出来。虽然在与淳信资本、德通顺利的纠纷中胜诉,但安信证券6.48亿元及利息能否收回,还是一个问号。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近年来,安信证券在股票质押业务方面,频频踩雷。

        回购业务纠纷胜诉

        2021年7月20日,国投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信证券)与北京淳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淳信资本)、北京德通顺利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德通顺利)之间,因质押式证券回购业务产生纠纷,2020年1月,安信证券向深圳中院提起诉讼申请并被受理。

        上述诉讼涉案金额6.48亿元及利息(暂计至2021年2月4日的利息数为0.15亿元,应计至实际清偿之日)。

        深圳中院经审理,作出如下判决:淳信资本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以其管理的力信优债20号基金财产,向安信证券偿还透支款6.48亿元以及相应的利息。

        国投资本称,上述诉讼涉案金额为6.48亿元及利息,未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公司已按相关规定计提相应减值准备,并已在公司2020年年报及安信证券2021年半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中反映并披露。

        根据安信证券2021年半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4.06亿元,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15.15亿元、6.53亿元、165.33万元。当期,公司净利润为18.56亿元。

        安信证券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当期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94.19亿元,净利润为32.57亿元。Wind数据显示,安信证券上述营业收入位居上市券商排名第16位的中泰证券之后,净利润位居上市券商上市券商排名第15位的兴业证券之后。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8月5日,国投资本、上海毅胜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毅胜投资)、安信证券签署《增资协议》,国投资本及毅胜投资对安信证券增资金额合计79.44亿元,毅胜投资是国投资本全资子公司。其中30亿元计入安信证券注册资本,49.44亿元计入安信证券资本公积,增资后安信证券的注册资本由70亿元增至100亿元。

        2020年8月31日,国投资本公告称,安信证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及章程备案,并获得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变更(备案)通知书,安信证券变更后认缴注册资本总额为100亿元。

        股权质押频频踩雷

        《电鳗快报》注意到,近年来,安信证券在股权质押业务方面频频踩雷。

        天眼查显示,上海金融法院2021年6月10日刊登信息显示,该院受理原告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诉被告上海理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鹏瑞(宁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民投租赁控股有限公司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案号(2021)沪74民初518号,现依法向上诉被告公告送达起诉状副本、证据副本、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及开庭传票。

        根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2019)粤03民初4775号,对于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判决主要内容为:被告迹象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付融资款本金0.71亿元,被告迹象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付应付未付利息的违约金。

        但迹象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却因下落不明或通过其他方式无法送达,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特向该公司公告送达本案上述民事判决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