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3过3!创新互联网家居产品零售公司顺利过会

2021-07-16 08: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趣睡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自有品牌科技创新家居产品的互联网零售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高品质易安装家具、家纺等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核心品牌“8H”在消费者群...

        《电鳗快报》 李笑笑/文

        7月1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39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成都趣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趣睡科技”)、浙江雅艺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艺科技”)、厦门唯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科模塑”)的首发申请,上述3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趣睡科技

        趣睡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自有品牌科技创新家居产品的互联网零售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高品质易安装家具、家纺等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核心品牌“8H”在消费者群体中有较高知名度。

        该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家具、家纺两大类别。家具类别主要包括软体家具与木质家具,其中软体家具包括床垫、沙发、软床等产品;木质家具包括实木床、实木茶几、实木组合柜、实木餐桌椅、实木床头柜等产品。家纺类别主要包括枕头、被子、床褥、四件套等产品。

        招股书显示,趣睡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80亿元、5.52亿元、4.7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387万元、7392.98万元、6787.95万元,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存在小幅波动。

        《电鳗快报》关注到,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末,趣睡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676.47万元、3803.61万元和4084.28万元,占各年末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22.16%、8.11%和8.05%。该公司目前主要应收账款客户信用度较高,款项回收情况良好,并计提了坏账准备。但若趣睡科技客户经营状况受外部宏观环境影响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有可能导致该公司应收款项的安全性出现不利情形。

        此次,趣睡科技拟募集资金约8.05亿元,其中97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剩余资金投向“全系列产品升级与营销拓展项目”、“家居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数字化管理体系建设项目”。

        雅艺科技

        雅艺科技主要从事户外火盆、气炉等户外休闲家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历经多年发展,该公司已逐渐形成了在火盆、气炉系列产品方面成熟的研发体系、制造体系、营销体系,深耕美国及国际市场多年。凭借创新的设计研发、优良的产品品质和可靠的售后服务,雅艺科技已与沃尔玛(Wal-Mart)、家得宝(HomeDepot)等国际知名大型连锁超市建立了良好的长期业务合作关系。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雅艺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8亿元、1.51亿元、3.2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674.04万元、3592.79万元、8454.65万元。2021年1-3月,雅艺科技营业收入较2020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68.19%,一方面系2020年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实现收入较少,另一方面2021年该公司在手订单较上年同期也较为充足;扣非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的增幅为17.09%,低于营业收入增幅,一方面原因系2021年初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导致该公司的生产成本提高,另一方面2021年1-3月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较多,导致其折算为人民币的收入金额下降,相应的利润率有所下降。

        《电鳗快报》关注到,报告期内各期,雅艺科技的主要客户为沃尔玛、家得宝,二者销售收入占该公司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7.07%、67.77%和72.06%。雅艺科技已与上述两家客户合作超过十年,双方通过长期合作建立了互相信任、互相依赖的业务合作关系。然而,若因市场环境变化、进出口政策影响等导致该公司的主要客户减少对雅艺科技的采购订单或被其他竞争者替代,可能会导致业绩下滑,对雅艺科技持续经营能力构成不利影响。

        此次,雅艺科技拟募集资金约4.03亿元,其中9638.47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年产120万套火盆系列、气炉系列生产线及厂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唯科模塑

        唯科模塑主要从事精密注塑模具、注塑件以及健康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该公司核心业务为精密注塑模具业务,并依托核心业务的技术和经验积累积极向下游延伸,逐步将业务拓展至注塑件以及健康家电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行业内比较典型的“模塑一体化”企业,能够为电子、汽车、家居、健康家电等下游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产品和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唯科模塑实现营业收入6.41亿元、6.99亿元、9.1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621.94万元、9460.62万元、1.67亿元。结合在手订单和预计订单,唯科模塑预测2021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为5.35亿元至5.75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56.89%至68.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15.34万元至9185.59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37.83%至45.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04.51万元至8574.76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62.73%至72.17%。

        《电鳗快报》关注到,随着唯科模塑营业收入的逐年增长,存货账面余额也逐年增加。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1.59亿元、1.57亿元和2.07亿元。由于该公司产品,特别是精密注塑模具的加工制造周期较长,因此唯科模塑在产品金额较大,报告期各期末在产品金额分别为8178.17万元、8588.76万元和9318.56万元,占存货账面余额的比例分别为51.33%、54.71%和44.98%。虽然该公司实施“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且客户多为合作多年且信誉良好的客户,但未来随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存货规模可能继续增加,若行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重要客户违约,该公司存货将存在跌价的风险。

        此次,唯科模塑拟募集资金约7.75亿元,所募资金投向“唯科高端智能模塑科技产业园项目”、“唯科模塑智能制造项目”、“唯科技术中心升级改造”、“唯科营销服务网络建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