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3过3!国内精细化学品专业生产商顺利过会

2021-07-12 08: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善水科技主要经营染料中间体、农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其中染料中间体包括6-硝体、氧体、5-硝体和邻氨基苯磺酸,农药和医药中间体包括2-氯吡啶等氯代吡啶...

        《电鳗快报》李笑笑/文

        7月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38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九江善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水科技”)、成都普瑞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瑞眼科”)、深圳奥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尼电子”)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三家公司均获通过。

        善水科技

        善水科技主要经营染料中间体、农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其中染料中间体包括6-硝体、氧体、5-硝体和邻氨基苯磺酸,农药和医药中间体包括2-氯吡啶等氯代吡啶系列产品。

        该公司目前形成以“生产为核心,工艺技术创新为引领,精细化管理为驱动”的发展格局,业务内容涵盖产品研发、工艺优化开发、规模化生产等完整的精细化工业务体系,是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精细化学品专业生产企业之一。

        招股书显示,善水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81亿元、4.47亿元、3.8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1.39亿元、1.10亿元。2021年1-6月,该公司预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96%,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增长14.18%,主要原因为2021年1-6月该公司染料中间体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增长,但产品销售价格增长有一定滞后,造成毛利率有所下降。

        《电鳗快报》关注到,善水科技染料中间体、农药和医药中间体产品售价受到原材料采购价格、市场竞争因素、环保因素及企业定价策略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受下游行业和国家环保政策的影响,该公司产品价格呈上升趋势,盈利能力大幅提高。但报告期期末,该公司产品价格已有所回落。如果未来其产品价格出现不利变化,将对该公司营业收入造成较大影响。

        此次,善水科技拟募集资金约13.13亿元,所募资金投向年产6.10亿吨氯代吡啶及1.50亿吨2-氯-5-氯甲基吡啶建设项目、研发大楼建设项目。

        普瑞眼科

        普瑞眼科是一家集门诊、临床、医疗和医疗技术开发为一体的专业连锁眼科医疗机构,主营业务为向眼科疾病患者提供专业的眼科医疗服务。该公司的产品或服务主要包括屈光项目、白内障项目、医学视光项目和综合眼病项目,具体包含了屈光手术、医学验光配镜、白内障、青光眼、斜弱视与小儿眼病、眼底病、眼整形及泪道、角膜病等眼科全科诊疗项目。普瑞眼科采取“直营连锁”的经营模式,通过下属各连锁医院为眼病患者提供眼科医疗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普瑞眼科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16亿元、11.93亿元、13.6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132.53万元,4905.48万元、1.09亿元。结合行业发展与实际经营情况,普瑞眼科预测2021年1-6月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至8.60亿元,同比增长65.21%至77.60%;预测2021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00万元至7300万元,同比增长6123万元至6823万元。

        《电鳗快报》关注到,普瑞眼科自2006年成立以来,业务规模不断扩张。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存量医院在当地的影响力提升,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该公司不断扩张的医院数量。然而,医院建设初期,尚未在当地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尚未形成当地市场对公司品牌的认知,一般收入规模较小,而同时医院的运营存在必要的固定性成本,这就导致新开医院需要面临一段时间的亏损。

        未来,随着业务发展,普瑞眼科还将继续在现有区域或其他城市开设新医院,进行业务扩张。若该公司未能合理安排扩张速度,导致内控体系、管理水平、人力资源、营销能力等方面不能适应该公司规模快速扩张,新开医院效益不及预期,则可能会对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重大不利影响,甚至造成业绩下滑。

        此次,普瑞眼科拟募集资金约2.86亿元,其中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长春普瑞眼科医院新建项目、哈尔滨普瑞眼科医院改建项目、信息化管理建设项目。

        奥尼电子

        奥尼电子以电脑外置摄像头创业起步,持续积累超过十五年的音视频软硬件研发制造经验,定位于“智能视听软硬件方案商与制造商”,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应用融合的背景下,聚焦于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办公等应用场景的视听数据采集、传输与处理,核心产品为电脑/电视外置摄像头、网络摄像机、行车记录仪、蓝牙耳机等智能视听终端,致力成为“智能音视频软硬件细分领域领跑者”。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奥尼电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95亿元、5.28亿元、10.8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59.33万元、4877.22万元、1.93亿元。2021年1-6月,奥尼电子营业收入预计为4.65亿元-5.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01%-83.34%;2021年1-6月净利润预计为6350万元-77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90%-85.66%。

        近年来,奥尼电子发展迅速,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期末存货金额也相应增加。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6043.45万元、7564.62万元和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8.99%、26.49%和27.35%,金额占比较大。若原材料或产成品价格大幅下降,该公司仍将面临一定的存货跌价风险,可能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奥尼电子拟募集资金约8.09亿元,其中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剩余资金投向智能视频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智能音频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PCBA生产车间智能化改造项目、智能音视频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品牌建设及营销渠道升级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