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研设计IPO:数亿元应收账难收  “掏空性”分红很可怕

2021-07-09 09: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部分客户可能会因国家政策、宏观调控或经营不善而资金紧张,从而导致公司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或者发生坏账,从而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文/林秋彤

        近期,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研设计)首发获通过,拟募集资金3.25亿元。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超过净利润的“掏空性”分红,令市场孤疑。

        1.8亿元应收账款怎么办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0年,建研设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98.32万元、6454.35万元和7775.69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建研设计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9575.88万元、14084.81万元和18200.22万元,增速较快。且应收账款绝对额度已经是净利润的数倍。

        《电鳗快报》注意到,建研设计目前的主要客户为各级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房地产开发商。部分客户可能会因国家政策、宏观调控或经营不善而资金紧张,从而导致公司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或者发生坏账,从而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建研设计商业承兑汇票余额较大,账龄超过一年的占比较高,且其中对触及“三条红线”调控政策的房地产企业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较大。

        审议会议上,上市委要求建研设计说明应收账款和商业承兑汇票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并要求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如此一来,建研设计此次IPO募集,很可能最大限度转移此项风险。把包袱甩给市场,

        “掏空性”分红很可怕

        上市前突击分红,是控股股东一般的伎俩,然而,“掏空性”分红很可怕。

        建研设计目前的经营规模总体小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虽然体量较小,但建研设计的现金分红却颇为“豪气”。

        2018年至2020年,建研设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98.32万元、6454.35万元、7775.69万元,现金分红则分别为1808.4万元、2160万元、7500万元。其中7500万元的巨额分红是基于2020年6月29日,建研设计2019 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换句话来说,在建研设计2019 年归母净利润为6454.35万元的情况下,建研设计“豪气”现金分红7500万元。

        为此深交所要求建研设计说明,公司2020年度进行大额现金分红的原因和恰当性,大额分红与募投资金使用之间的匹配关系。

        一边在大手笔分红,一边思考着上市募集资金。市场人士惊叹:建研设计打的如意算盘太好了!

        安全事故闭口不谈

        《电鳗快报》发现,建研设计上会稿虽然长达851页,但对关键的某些问题故意不披露。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在“2019年度勘察设计质量、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检查”中发现建研设计存在问题,并责令建研设计改正。上述抽查完成日期为2019年9月15日,不到一个月,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在2019年10月10日完成的“2019年度工程建设标准实施检查”中发现,建研设计仍旧存在问题,并责令建研设计改正。此外,建研设计在2019年12月被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

        《电鳗快报》还发现,建研设计参股30%且为第一大股东的安徽省科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下称“科信监理”)也出现过大事故。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官网显示,2020年4月28日,合肥市美好花园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对事故项目的安全生产条件进行了全面复核,责令科信监理所有在合肥市监理的项目全部暂停施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同时,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约谈科信监理,责令科信监理在全市安全例会上做反思发言;停止科信监理项目总监理工程师阚延高执业资格6个月。

        出现事故不可怕,可怕的是对事故引不起重视。《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建研设计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