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仁药业上半年业绩预计翻倍 推出饮料产品能否助推业绩继续增长?

2021-07-07 11: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6日,华仁药业发布公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00-8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66%-127.83%。......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今年上半年华仁药业(300110.SZ)的净利润预计将增长一倍,继2020年实现高速增长后,该公司再次迎来高增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并不突出,其推出的饮料产品仍有不确定性。

上半年业绩预计翻倍

        7月6日,华仁药业发布公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00-8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66%-127.83%。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华仁药业解释道,1、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公司输液产品销量出现一定的下降。2021年上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各项业务逐步恢复。同时,公司不断完善销售渠道,开拓增量市场,加强市场准入工作,积极拥抱国家带量集采政策,输液产品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2、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动医药健康全产业链布局,进一步拓宽公司医药商业业务范围,医药商业板块业务稳步增长,贡献了部分利润。3、2020年,公司收购了广西裕源药业有限公司、浦北县新科药品包装有限公司100%股权,并于2020年11月起纳入合并报表,报告期内贡献了部分利润。

        华仁药业在其年报中披露,公司是一家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国有控股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主要从事非PVC软袋、直立式软袋、塑瓶、玻瓶大输液、腹膜透析液及原料药、配套医药包材、医疗器械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山东省应急储备定点输液生产企业。

        2020年,华仁药业有67.98%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有32.02%的收入来自医药商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34.36%的收入来自基础输液,5.63%的收入来自治疗输液,14.06%的收入来自腹透液,21.73%的收入来自医药原料,14.05%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10.17%的收入来自其他。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华仁药业完成了对广西裕源药业有限公司、浦北县新科药品包装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快速补齐公司的大输液品种和品规,广西裕源药业的直立式软袋、塑瓶与公司现有品种和产线相互结合,形成输液产品高中低档全覆盖的产品结构。

        目前,华仁药业已拥有青岛、日照、孝感、浦北四大生产基地,其产品已成功进入全国30多个省市,1600余家医院,在非PVC软袋输液市场、腹膜透析液市场占有率居前列,“仁”牌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

业绩增长能否继续?饮料产品何时贡献收入?

        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高速增长是否预示着该公司的业绩将进入新的增长期?2010年上市的华仁药业近年来的增长虽有波动,但总体业绩在增加。从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0.34亿元、0.44亿元和0.89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2.35%、-21.43%、28.31%和102.35%。

        2020年度,由于疫情原因,华仁药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华仁药业在其年报中表示,公司积极应对困难,变危为机,一方面做好新老团队的融合,加大引才引智的力度,保持原有业务的稳定发展,一方面拥抱变化、展望未来,在原有业务调整中加快推进,在医疗防护用品、医药包材、大健康产业等新业务布局上快速落地,推进组织架构、管理架构、销售模式改革,狠抓产品力建设,加强敏捷型组织、学习型组织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决策执行效率,为公司未来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最近三年,华仁药业的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293人、271人和315人,占总人数的比例为12.44%、10.67%和11.2%;同期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602万元、6270万和5522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05%、4.29%和3.42%,研发投入占比并不突出。

        目前,华仁药业的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等分别取得了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报告期内,新取得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6个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一类备案产品8个,包括:医用薄膜手套、隔离衣、医用洗手衣、医用隔离鞋、医用冷敷贴、医用隔离面罩、医用隔离眼罩、液体敷料。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共18个。医用口罩取得欧盟CE、美国FDA、澳洲TGA、加拿大MEDL、俄罗斯GOST-R等认证,并已出口至部分国家,助力海外疫情防控,结合公司已有的口罩产品,形成了防护用品产业链,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020年9月,华仁药业推出了一款电解质饮料产品。近日,有投资询问该产品的线上和线下销售情况,是否得到市场的认可?

        华仁药业在回复中表示,公司的大健康产品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销模式,市场推广与渠道建设同步推进,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饮料产品都是在多年的渠道铺设之后,才陆续迎来了销量的增长。对于公司的大健康产品,在进行线上推广的同时,公司也将积极拓展线下渠道,发展全国各地经销商,并积极做好产品力、团队和渠道等方面建设。

        从今年1月4日至7月6日收盘,华仁药业的股价下跌了7.63%,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9.5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