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重工IPO:上报不真实数据屡被警告

2021-07-07 08: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虽然没有明确是哪项资料提供有误,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行政处罚对金鹰重工的诚信大打问号。

 

        《电鳗快报》 文/尹秋彤

        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同意金鹰重型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鹰重工)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在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后,金鹰重工将于7月中下旬登陆深交所。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金鹰重工此次IPO招股书存在诸多疑点,其中用工违规、数据虚假备受关注。

        面对《电鳗快报》求证函,金鹰重工却沉默不语,这让市场对其诚信更加质疑。

        IPO时遭行政处罚

        《电鳗快报》注意到,湖北省统计局于2020年10月27日,对金鹰重工提出警告,处罚名称显示“提供不真实资料”,处罚事由是金鹰重工上报不真实统计数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七条规定。该法第七条明确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照本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

        虽然没有明确是哪项资料提供有误,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行政处罚对金鹰重工的诚信大打问号。

        尤为注意的是,这项处罚发生在报告期外,这让市场质疑其披露的招股书中是否也涉嫌造假,怀疑其招股书披露的真实性。从处罚的时间上看,恰好是金鹰重工在IPO进程的重要阶段,这就更加让人怀疑金鹰重工的招股书披露真实性了。市场人士称,这属于比较大的处罚,发行人应该按照信息披露的原则如实披露这个事情,为何发行人不披露呢?保荐机构是否也知道这个事情呢?

        劳务用工涉嫌违规

        据招股书,金鹰重工报告期各期末的正式员工分别有625人、617人、538人、538人,同期,劳务派遣人数分别为1154人、1105人、863人、852人,占当期用工总人数的64.87%、64.17%、61.60%、61.29%,严重违反了劳务派遣人数不得超过用工总量10%的规定。2020年8月31日,金鹰重工与湖北省兴鸿翔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兴鸿翔”)签订了《岗位外包合同》,将原由劳务派遣员工承担的钳工、装修工、电焊工、钣金工以及后勤等劳务岗位外包给兴鸿翔。

        招股书还披露,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金鹰重工正式员工均已缴纳社保,同期员工数为625人、617人、538人,与企信网公开数据存在较大差异。据企信网工商年报,2017年,金鹰重工缴纳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人数为731人,缴纳医疗保险的有730人;2018年,金鹰重工社保缴纳533人。

        此外,金鹰重工称2019年末公司员工人数相较2018年末减少79人,系2019年3月剥离四家子公司导致;而企信网公示数据中,同期仅社保缴纳人数就减少了270人左右,变动幅度远超招股书披露的员工减少数。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发行人前身金鹰有限及其发行人原子公司存在7项行政处罚,并且集中在2017年到2018年,说明这期间发行人内部管理严重失控,被交易所质疑发行人是否已就环保、消防、安全生产等建立完善的内部制度并有效执行。《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金鹰重工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