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开启“疯狂投资”模式  拟242亿元建设四项目达产利润75亿元

2021-06-25 08:4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罗子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计算,本次恒力石化拟建设的这四个项目总投资合计为242.3365亿元。经测算,四个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合计467.1亿元,预计利润总额合计74.83亿元。...

        《电鳗快报》文/罗子君

        恒力石化(600346.SH)一口气披露了四个投资项目,在大连和江苏均有两个项目布局,相关项目达产后该公司营收和利润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但建设资金也成为一个难题,除自有资金外,均将向银行借款。

        四个项目投资242亿元 预计达产后年贡献利润近75亿元

        据《电鳗快报》计算,本次恒力石化拟建设的这四个项目总投资合计为242.3365亿元。经测算,四个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合计467.1亿元,预计利润总额合计74.83亿元。

        年报信息显示,2020年,恒力石化实现营业收入1523.73亿元,实现净利润134.62亿元。对照上述项目的预测数据,项目全部达产后的营收将提升30%以上,利润增幅将超过50%。

        但是,建设资金问题却凸显出来。上述项目总投资超过240亿元,尽管是分期建设、分期投入,但资金仍会较为紧张。2020年年报,恒力石化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241.43亿元,而到了2021年一季度,现金流净额则降低至59.83亿元。

        80万吨薄膜及塑料项目:投资111亿元达产利润29亿元

        这是本次披露中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根据恒力石化安排,拟由其下属公司江苏康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年产80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塑料项目,项目地点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投资1112452万元。

        该项目建设期约32个月,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功能性聚酯薄膜34.6万吨/年装置,(2)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12.4万吨/年装置,(3)功能性薄膜10万吨/年装置,(4)改性PBT15万吨/年装置,(5)改性PBAT8万吨/年装置。

        该项目总投资1112452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009472万元,流动资金72114万元。资金筹措方面,恒力石化投入自有资金380973万元,其余部分通过银行借款筹措。

        恒力石化表示,本项目充分利用全产业链优势,生产具有差异化、高附加值的产品,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

        目前,包装、电子、汽车等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工程塑料、聚酯薄膜等新材料市场需求的迅猛增长,本项目建设有助于公司顺应市场发展,满足客户对中高端聚酯薄膜及功能性塑料的需求。

        本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总收入约145051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约290632万元。

        150万吨/年绿色新材料项目:投资90亿元达产利润13亿元

        这是本次披露中的第二大投资项目。150万吨/年绿色多功能纺织新材料项目由恒力石化下属公司江苏轩达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建设地点在南通市通州滨江新区(五接镇)恒力纺织新材料产业园,拟投资90亿元。

        该项目建设期为2年,项目生产内容及规模为:(1)15万吨/年超仿真功能性新型弹性纤维项目(双组份),(2)15万吨/年超仿真差别化环保纤维项目(再生纤维),(3)30万吨/年改性聚酯纤维项目(阳离子),(4)30万吨/年差别化功能性聚酯纤维项目(全消光),(5)60万吨/年差别化超仿真聚酯纤维项目(30万吨/年POY,30万吨/年FDY)。

        项目投资金额90亿元,其中建设期投资(含外汇)839089万元,铺底流动资金39521万元。资金筹措方面,项目资本金合计为25.5亿元,拟由企业自有资金投入,其余部分向银行申请长期借款。

        恒力石化介绍,该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扩大公司聚酯板块的产能和规模,提高公司化纤产品差别化率及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定价话语权。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约1861887万元,年均利润总额约130027万元。

        新材料配套化工项目:投资23亿元达产利润12.61亿元

        该项目由恒力石化的下属公司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建设地点在大连市长兴岛恒力石化(大连)产业园内,拟投资231092万元。

        该项目建设期为3年,项目建设内容包括35万吨/年合成氨装置、30万吨/年硝酸装置、30万吨/年己二酸装置和20万吨/年食品级CO2装置,以及配套总图和储运设施。

        项目投资金额231092万元,其中建设投资207920万元。资金筹措方面,使用资本金总额66644万元,其余部分通过银行借款筹措。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公用工程和配套设施与炼化项目、乙烯项目资源共享、一体化管理,实现装置和物料的统一配置,并集中供水、供电、供气、热电,以利于减少用地、节省资源、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

        新建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约351786.74万元,年均利润总额约126118.12万元。

        45万吨PBS类生物降解塑料项目:投资近18亿元达产利润20亿元

        该项目由恒力石化的下属公司康辉大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拟投资179821万元,项目建设期1年,项目建设用地位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西部产业区。

        据披露,该项目产品以对苯二甲酸/己二酸、14丁二醇等单体为原料采用聚合方法生产PBS类生物降解塑料,年产能45万吨。

        该项目总投资人民币179821万元,其中建设投资为128642万元。资金筹措方面,自有及自筹资金为5.4亿元,其余部分通过银行借款解决。

        据悉,PBS类生物降解塑料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综合性能最好的全生物可降解材料,是生物可降解塑料用途最广泛的品种,随着国际、国内“限塑”“禁塑”等环保政策的出台,未来国内外PBS类生物降解塑料实际需求将出现跨跃式增长。

        恒力石化表示,该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扩大公司可降解新材料板块的产能和规模,提高可降解塑料市场占有率,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

        该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5818万元,年均利润总额201640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