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审核4过4! 国内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先锋闯关成功

2021-06-18 11:0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海清科是一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主要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主要产品为化学机械抛光(CMP)设备。......

        《电鳗快报》李笑笑/文

        6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39、40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清科”)、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然股份”)、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冠宇”)、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吉瑞”)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4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华海清科

        华海清科是一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主要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主要产品为化学机械抛光(CMP)设备。CMP是先进集成电路制造前道工序、先进封装等环节必需的关键制程工艺,该公司所生产CMP设备可广泛应用于12英寸和8英寸的集成电路大生产线,产品总体技术性能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66.35万元、2.11亿元和3.8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6783.67万元、-4772.33万元和1461.46万元。该公司所在行业前期研发投入高,在机台量产前和产品持续创新升级时公司需要保持较大强度的研发投入;同时该公司所销售的设备需工艺测试一段时间通过客户验证后方可确认销售收入,最近三年产销量及经营规模较小,而单位成本较高或期间费用率较高,尚未体现规模效应,导致2018年-2019年公司存在连续亏损,2020年才实现由亏转盈。如果未来发生市场竞争加剧、宏观经济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景气度下行、主要客户削减资本开支、华海清科大幅增加研发投入或不能有效拓展客户等情形,将使其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该公司存在业绩波动甚至再度亏损的风险。

        另一方面,《电鳗快报》关注到,2018年-2020年,华海清科前五大客户占比分别为99.09%、94.96%和85.71%,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由于集成电路制造行业属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国内外主要集成电路制造商均呈现经营规模大、数量少的行业特征,该公司下游客户所处行业的集中度较高。华海清科客户集中度较高可能会导致其在商业谈判中处于弱势地位,且该公司的经营业绩与下游半导体厂商的资本性支出密切相关,客户自身经营状况变化也可能对其产生较大的影响。如果该公司后续不能持续开拓新客户或对单一客户形成重大依赖,将不利于其未来持续稳定发展。

        此次,华海清科拟募集资金约10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高端半导体装备(化学机械抛光机)产业化项目、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晶圆再生扩产升级项目。

        卓然股份

        卓然股份是大型炼油化工专用装备模块化、集成化制造的提供商,专业为石油化工、炼油、天然气化工等领域的客户提供设计、制造、安装和服务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该公司已形成集研发设计、产品开发、生产制造、智能运维、工程总包于一体的全流程服务体系,产品体系涵盖炼油、石化和其他产品及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完成了“炼化一体化”全覆盖,可实现相关炼油化工专用设备的“一站式”工厂化生产。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卓然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16亿元、13.95亿元、27.2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966.05万元、1.12亿元、2.44亿元。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与净利润稳步增长。根据目前经营情况,该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7.59亿元至22.72亿元,较2020年度同比增长约338.16%至465.85%;预计实现净利润8659万元至1.12亿元,较2020年度同比增长约164.02%至241.87%。

        报告期内,卓然股份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40亿元、12.05亿元和25.2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63%、89.77%和92.37%。其中,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该公司对中石化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61亿元、7.01亿元和18.83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26%、52.25%和69.03%。

        卓然股份客户集中度较高系行业特点决定,一方面,该公司的产品主要服务于炼油、石化行业,近年来随着《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的顺利实施,我国炼油、石化行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呈现出明显的规模化和基地化趋势;另一方面,该公司所处的炼油、石化专用设备行业,模块化、集成化、信息化趋势明显,且该公司承接了行业内的重点工程和大型项目,单个项目规模不断提高。如果主要客户改变采购政策或该公司的产品不再符合其质量要求,将对其经营情况产生负面影响。

        此次,卓然股份拟募集资金约6.10亿元,所募资金投向石化专用设备生产项目、研发运营支持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珠海冠宇

        珠海冠宇主要从事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布局动力锂离子电池。该公司主要产品为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根据下游应用领域可分为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和动力类锂离子电池。珠海冠宇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品包括电芯及PACK,应用领域涵盖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消费类无人机等。该公司产品具备充电速度快、能量密度高、使用寿命长、安全可靠等优点,可满足各类消费产品及终端客户对电池的各项要求。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珠海冠宇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7.47亿元、53.31亿元、69.6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22亿元、4.32亿元、8.17亿元。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快速增长。基于2021年1-3月已经实现的经营情况,珠海冠宇预计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0.32亿元至52.35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86.63%至94.15%;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亿元至5.65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106.32%至122.49%;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5亿元至5.36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70.42%至84.57%。

        《电鳗快报》关注到,珠海冠宇动力类锂离子电池处于研发及试产阶段,尚未形成大批量产,相关销售金额较小,占该公司主营收入比重较低,报告期各期,珠海冠宇动力类锂离子电池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88.02万元、765.18万元、1106.65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22%、0.15%、0.16%。

        该公司动力电池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冠宇动力电池进行,冠宇动力电池2019年成立以来持续亏损,2019年度和2020年度净利润分别为-88.46万元和-1.26亿元。动力电池产业为重资产、资本密集的科技制造行业,前期资产及研发投入需求较大,但研发成果转化及市场开拓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动力电池行业竞争激烈,如果该公司未来无法通过产品性能、技术实力等要素获得竞争优势,将导致其未来动力电池业务持续亏损的风险。

        此次,珠海冠宇拟募集资金约32.49亿元,其中3.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剩余资金投向珠海聚合物锂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重庆锂电池电芯封装生产线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富吉瑞

        富吉瑞是一家主要从事红外热成像产品和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以红外热成像技术为基础,以图像处理为核心,逐步向固态微光、短波、紫外、可见光等方向拓展。主要产品为机芯、热像仪和光电系统等。客户对产品性能、应用场景及效果的要求均有差异,因此,该公司需要对产品进行定制化设计开发和持续的技术跟踪。富吉瑞从功耗、重量、体积、图像质量、灵敏度、作用距离与范围、成本等多个方面形成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整体方案,通过样品研发、测试、生产、检验等业务流程,向客户提供相应产品。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富吉瑞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768.10万元、1.65亿元、3.2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3.91万元、1384.31万元、8580.46万元。结合当期经营状况及在手订单情况,该公司预计2021年1-6月可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至1.56亿元,较2020年1-6月增长23.33%至28.10%,产品销售收入稳定增长;预计2021年1-6月可实现净利润2690万元至2900万元,较2020年1-6月增长-6.79%至0.49%。

        此次,富吉瑞拟募集资金约5亿元,其中5554.65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剩余资金投向光电研发及产业化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光电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工业检测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