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药业新药获美国专利证书 研发投入增长20% 布局抗流感新药

2021-06-17 08: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众生药业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了58.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676万元和1.12亿元,同比分....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众生药业(002317.SZ)的ZSP1241新药收到了美国专利局颁发的专利证书,该新药正在开展I期临床试验,未来将提振该公司业绩。同时,众生药业还在布局抗流感性新药,2020年该公司研发投入增长近20%。

        新药获美国专利证书

        6月16日,众生药业发布公告,公司收到美国专利商标局(United States Patentand Trademark Office)颁发的专利证书。具体情况:发明名称:FGFR4INHIBITORANDPREPARATIONMETHODANDUSETHEREOF(中文:FGFR4抑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号:11,008,292,专利申请日:2017年11月17日,专利权人: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专利权期限:自申请日起二十年。

        公告显示,该专利是众生药业在抗肿瘤领域布局的创新药ZSP1241项目的化合物专利,属于该项目的核心专利。ZSP1241是该公司研发的具有明确作用机制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ZSP1241体内外强效,在多种肝癌、胃癌人源肿瘤细胞系异种移植(CDX)或者人源肿瘤组织来源移植瘤(PDX)模型上展现显著抗肿瘤作用,且可通过与索拉非尼联合使用增强疗效。目前,用于治疗治疗肝癌、胃癌等晚期恶性肿瘤的ZSP1241片正在开展I期临床试验。

        ZSP1241项目化合物专利目前已获得包括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地区的专利授权,该公司创新药项目的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逐渐完善。

        此前6月5日,众生药业发布公告,ZSP1241收到韩国知识产权局(KoreanIntellectualPropertyOffice)颁发的专利证书。

        众生药业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了58.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676万元和1.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6%和110.41%。

        布局抗流感新药 业绩值得期待

        众生药业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目前该公司的业务涵盖眼科、心脑血管、呼吸、消化等治疗领域。

        2020年,众生药业有95.27%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2.99%的收入来自医药贸易,1.33%的收入来自医疗服务。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56.2%的收入来自中成药销售,有33.13%的收入来自化学药销售,0.64%的收入来自原料药及中间体销售,3.14%的收入来自中药材及中药饮片销售。

        在登陆中小板之前,众生医药先后通过增资控股益康中药,收购先强药业97.69%的股份、奥理德视光学100%的股权、逸舒制药80.53%的股份以及宣城市眼科医院80%的股权。上市之后,众生医药开始积极布局创新研发。经过多年积累,逐步建立了NASH、眼科、肿瘤、呼吸四个领域的研发管线。

        事实上,除了ZSP1241外,众生药业目前研发进度最快的抗流感新药ZSP1273,这是一款被寄予厚望的在研产品。按照该公司的介绍,这款处于临床2期入组阶段的ZSP1273,是新一代甲型流感产品,具有活性更高、耐药率更低、更长治疗窗口的潜力等特征,

        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流感上报病例即达到200万例。下半年入冬以后,流感形势愈为严峻。

        业内人士注意到,国内同行药企东阳光药生产的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一盒难求,零售药店频频加价,成为流感时期众多家长的焦虑所在。按照米内网的数据,2018年,仅中国公立机构的终端,奥司他韦就实现了25亿元的销售额。这是新型流感药物的应用场景,也是它的潜在市场。

        由此可见,众生药业ZSP1273未来的需求值得期待。2020年,众生药业的研发投入金额1.8亿元,同比增长了19.86%;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49%,比上年增加了3.56个百分点。不过,值得警惕的是,2020年该公司的资本化研发投入比例高达42.7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