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数控资产负债率超90%  2020年报被问询

2021-05-28 09: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东数控是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数控机床、普通机床及其关键功能部件为主营业务,主营业务产品包括数控龙门铣床(龙门加工中心)、数控龙门磨床、数控外圆磨床、万能摇臂铣床、...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作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华东数控(002248.SZ)近年来经营陷入泥潭。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自2012年以来连续9年为负值,2020年该数据再度亏损5031.16万元。

        持续的业绩低迷,让华东数控2020年报被问询。《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华东数控近三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90.79%、85.84%、90.37%。

        扣非后净利润连续9年亏损

        5月27日,华东数控收到《2020年年报问询函》。2020年,公司年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30.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46.96万元,同比下降417.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031.16万元,扣非净利润自2012年以来连续为负值。

        华东数控是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数控机床、普通机床及其关键功能部件为主营业务,主营业务产品包括数控龙门铣床(龙门加工中心)、数控龙门磨床、数控外圆磨床、万能摇臂铣床、平面磨床、动静压主轴等机床和功能部件。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华东数控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预计4038.72万元,导致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减少约2779.22万元,影响公司2020年度所有者权益减少约2779.2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2629.20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98.71%,原因是公司决定全面停止原控股子公司弘久锻铸的生产经营业务。

        《问询函》要求华东数控,结合造成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9年为负值的原因是否在报告期消除以及后续持续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华东数控2016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均被年审会计师出具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强调事项均为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公司于2020年7月10日将年审机构变更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大华会计 师事务所对公司2020年审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资料显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华东数控2019年年度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强调事项如下: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663.59万元,净利润的来源主要是通过资产处置获取的资产处置收益;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7877.08万元,资产负债率85.84%。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华东数控存在可能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问询函》要求,华东数控年审会计师结合导致公司以前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审计意见的具体事项,说明该事项在2020年度的改变或消除情况, 在此基础上说明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依据及合理性。

        资产负债率超90%

        年报显示,华东数控近三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90.79%、85.84%、90.37%,2020年末资产负债率较期初有所上升;货币资金期末余额4785.99万元,短期借款期末余额1.5亿元,短期债务占流动负债34.43%,公司期末货币资金占短期债务比例(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小于50%,且最近一年年末短期债务占流动负债比例超过20%;公司2020年向关联方拆入资金1.19亿元。

        华东数控在2020年报中称,公司近年来对生产经营和管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并且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能够满足自身经营的需要。同时公司取得了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威高集团有限公司的承诺,承诺给予公司2亿元额度的资金支持。公司的持续经营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华东数控2020年总资产为5.19亿元,负债合计4.69亿元。

        《问询函》要求华东数控说明,公司近三年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华东数控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合同负债中“预付货款 ”项目金额7181.87万元,较期初增长75%。《问询函》要求华东数控说明,报告期合同负债大幅增长的原因,存在向关联方预付货款的,说明交易背景、发生时间、对象及金额,以及履行的审议程序及临时信息披露情况(若适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