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审核2过2! 环保综合治理服务板块添新兵

2021-05-27 09: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卓锦环保主要从事环保综合治理服务、环保产品销售与服务,该公司已拥有一系列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核心技术。

        《电鳗快报》 李笑笑/文

        5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3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浙江卓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锦环保”)、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宇制药”)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两家公司顺利过会。

        卓锦环保

        卓锦环保主要从事环保综合治理服务、环保产品销售与服务,该公司已拥有一系列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核心技术。卓锦环保主营业务覆盖“环保综合治理服务”、“环保产品销售与服务”两类,其中环保综合治理服务主要包括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水污染治理、水体修复、废气处理、固废处理与处置等五大业务条线,环保产品销售与服务主要向下游客户提供产品销售及维护服务。

        经过数年的发展,卓锦环保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具有较强技术水平、研发实力和项目实施及管理能力的企业,业务遍布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水体修复、水污染治理、废气处理、固废处理与处置等领域,市场范围辐射国内多个省市。

        但《电鳗快报》关注到,卓锦环保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浙江地区,报告期各期浙江地区的收入占该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80.48%、44.56%、89.49%及68.82%,卓锦环保经营区域较为集中。在开拓浙江地区以外的其他市场时,该公司作为新进入者,在行业知名度、品牌认知度和市场影响力方面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业务拓展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如果未来卓锦环保在浙江地区的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且在其他区域市场的业务拓展不及预期,该公司可能面临因经营区域较为集中产生的经营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卓锦环保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7亿元、2.11亿元、2.91亿元、2.0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254.33万元、4028.13万元、5607.31万元、1132.91万元。2020年度,卓锦环保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17.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07.15万元,同比下降16.2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69.31万元,同比下降22.7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5.53万元,同比增加3951.92万元。

        结合目前经营状况以及未来发展情况初步测算,该公司预计2021年1-6月营业收入为8700万元至1.30亿元,同比增加63.84%至144.8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90万元至-26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减少60.78%至73.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0万元至-34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减少57.59%至72.27%。

        此次,卓锦环保拟募集资金约3.20亿元,其中1.6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分支机构建设项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汇宇制药

        汇宇制药是一家研发驱动型的综合制药企业,主要从事抗肿瘤和注射剂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同时在国内及国外开展经营业务,于2014年首次通过英国GMP认证和中国GMP认证,2015年7月全资子公司英国海玥取得欧盟药品放行资质认证,同年该公司的抗肿瘤注射剂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在欧盟实现销售。

        汇宇制药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已在“4+7”带量采购及联盟地区带量采购中中选,该公司为注射用阿扎胞苷产品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国内两家首仿企业之一,该公司注射用阿扎胞已于2020年8月中选国家第三批药品集中采购。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汇宇制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32.01万元、7.07亿元及13.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00.46万元、1.77亿元及3.43亿元,增长较快。

        但《电鳗快报》关注到,报告期内,汇宇制药在售产品中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收入占比较高,2019年及2020年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销售收入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92.77%和91.02%。如果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受到竞争产品冲击、遭受重大的政策影响或由于产品质量和知识产权等问题使该公司无法保持该产品的销量、定价水平,且该公司目前其他在售产品收入不能快速增长或无法适时推出替代性的新产品,则上述主导产品的收入下降将对汇宇制药未来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结合实际经营情况,汇宇制药预计2021年1-6月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区间为8亿至8.40亿元,与2020年同期营业收入相比增长36.60%-43.43%;预计2021年1-6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20亿元至2.40亿元,与2020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相比增长35.68%-48.01%;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10亿元至2.30亿元,与2020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相比增长34.29%-47.08%。

        此次,汇宇制药拟募集资金约19.07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汇宇创新药物研究院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