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兰生物一季度业绩萎缩 生产新冠疫苗会否加速疫苗业务分拆上市?

2021-05-02 06: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兰生物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上市的疫苗有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群C群...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华兰生物(002007.SZ)一季度业绩下降,血制品收入占比下降值得警惕。与俄罗斯基金合作生产新冠疫苗会否加速其疫苗业务的分拆上市?

        一季度业绩萎缩

        4月29日晚间,华兰生物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称,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6.23亿元,同比下降7.9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口扣非后净利润约为2.53亿元,同比增长2.23%;基本每股收益0.1384元,同比增长2.22%。

        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净利润出现了下降,这与该公司2020年的业绩形成了对比。3月30日,华兰生物发布了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35.8%;实现扣费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1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5.7%和28.8%。

        对于2020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华兰生物表示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疫苗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所致。

        资料显示,华兰生物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上市的疫苗有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

        疫苗销售推动了华兰生物业绩大幅增长,而流感疫苗为华兰生物贡献了较大业绩增量。2020年,由于担心新冠叠加流感带来的影响,国内流感疫苗需求大增,流感疫苗的批签发量亦随之大涨

        生产新冠疫苗加速分拆疫苗业务上市?

        尽管2020年华兰生物的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血液制品的营业收入出现了下降。报告期内,华兰生物的血液制品实现营收25.9亿元,同比下降了1.99%;流感疫苗的热销,则令其疫苗销售额增长了132%,收入上几乎和血制品分庭抗衡。

        目前,华兰生物是血制品和疫苗的“双龙头”。在流感疫苗推动其业绩大增之前,早在2020年3月,华兰生物曾宣布要研发新冠疫苗,而且是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技术路径同步进行,但迟迟没有进展。不过,该公司最近宣布要生产俄罗斯卫星V新冠疫苗。

        4月19日,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俄罗斯联邦主权财富基金)和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生物制药公司)宣布达成协议,将在中国生产每年超过1亿剂的世界上第一个针对新冠病毒的注册疫苗“Sputnik V”(卫星V)。生产量可使5000多万人接种疫苗。

        与俄罗斯联邦主权财富基金合作生产新冠疫苗会不会加速华兰生物分拆疫苗业务上市进程?此前华兰生物曾计划分拆疫苗板块上市,但由于新冠疫苗研发受挫,该公司的分拆上市计划被搁浅了。此次与俄罗斯联邦主权财富基金合作会不会为华兰疫苗登陆资本市场带来转机?

        血制品业务难撑起业绩

        近年来,疫苗在华兰生物营收中的贡献在逐年加大。2017年至2019年,华兰疫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8.03亿元、10.49亿元,复合增长率为91.88%;净利润-7688.16万元、2.7亿元、3.75亿元。

        华兰生物一直将疫苗视为“黄金赛道”,该行业具有高成长性与中长期利好,尤其是近年来国产13价肺炎疫苗、2价HPV疫苗持续发力,将推动疫苗行业进入国产大品种时代。因此华兰生物计划将疫苗板块分拆上市。

        然而,业内人士质疑,如果剥离掉疫苗业务,华兰生物的血液制品业务很难撑起目前的市值。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该公司来自血液制品的收入为25.9亿元,占比为51.59%,来自疫苗制品的收入为24.2元,占比为48.19%。

        总之,目前该公司来自血制品的收入与来自疫苗的收入旗鼓相当,而在2019年,该公司血制品占营收比重为71.46%,疫苗制品占比为28.19%。

        更值得注意的是,华兰生物的血制品业务近些年似乎遇到了增长瓶颈。从2016年至2019年,华兰生物血制品营收增速分别为34%、14.5%、15.9%和9.8%,在2020年更是下降了1.9%,下滑趋势较为明显。不过,疫苗业务收入的增长让该公司的业绩总体保持稳定,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3.96%、12.02%、31.74%和14.4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