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食品首份年报递交满意答卷 自建物流体系成为投资一大亮点

2021-04-20 10: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关注到,步入资本市场后一鸣食品的发展已驶入“快车道”,该公司未来业绩表现备受市场期待。

        《电鳗快报》刘云峰/文

        4月15日晚间,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鸣食品”)公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2020年,该公司全年净增门店157家,积极应对疫情确保了生产经营稳妥有序,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经营任务,疫情对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被降到最低。

        《电鳗快报》关注到,步入资本市场后一鸣食品的发展已驶入“快车道”,该公司未来业绩表现备受市场期待。

        积极应对疫情负面影响 全年净增门店157家

        一鸣食品主要从事新鲜乳品与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连锁经营业务。该公司于2020年12月28日登陆上交所主板,首次公开发行募资金4.97亿元,所募集资金投向“营销网络直营奶吧建设项目”、“江苏一鸣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年产30,000吨烘焙制品新建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一鸣食品的募投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展开,项目建成后,该公司的研发能力、经营规模和资金实力将得到大幅增强,整体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并将为该公司持续经营、业务快速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一鸣食品周K线图

        《电鳗快报》关注到,截至2021年4月15收盘,一鸣食品股价报收20.22元/股,该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后股价走势较为平稳。4月15日晚间,一鸣食品公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为27.84%,同时受门店及人员规模的增长以及固定费用的支出影响,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明显。但面对困难,一鸣食品管理层努力提升运营质量,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疫情最严重时,该公司为了能给客户提供日常必须的产品,最少时仍保持了737家门店的连续经营与产品供应,以此获得了客户的认可。一鸣食品没有因疫情而裁减一名员工,以此凝聚了全体员工的力量。同时,该公司也没有因疫情而使合作的牧场倒掉一滴牛奶,在保障上游奶牛合作社及奶户的正常生产与经营利益的同时,也赢得了合作伙伴的信任。

        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一鸣食品一手抓现有各销售渠道的恢复建设,一手抓门店拓展,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的直营门店数量为519家、加盟门店数量为1244家,全年净增门店157家,这促使其2020年营业收入较2019年基本持平。报告期内,一鸣食品合并实现营业收入19.47亿元,净利润1.32亿元,疫情对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被降到最低。

        构建全产业链体系 自建物流保障“新鲜”

        2020年,一鸣食品创新性地将“中央工厂”、“冷链物流”与“连锁门店”等业务模式相结合,以“乳品+烘焙”健康食品组合为内容,形成了“乳品+烘焙”的专业食品连锁门店“一鸣真鲜奶吧”经营模式。通过近十八年的探索实践,奶吧模式已臻于成熟,并成为了该公司最具差异化、竞争力的业务优势。

        该公司建立了涵盖奶牛养殖、食品加工和连锁经营管理等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形成了“三产接二连一”的一体化经营模式。《电鳗快报》关注到,一鸣食品对乳品、烘焙食品、米类食品等核心产品实行自主生产的生产模式,这对食材及产品的新鲜度提出来极高的要求。为此一鸣食品建立了自有物流车辆与配送中心、外部专用合作车辆相结合的冷链物流体系,配套冷藏运输车辆三百余辆,并通过七大配送周转中心,将业务区域辐射浙江、江苏、上海、福建等地。为最大程度保障食品的营养成分、新鲜品质不在生产或储运过程中损失。

        此外,一鸣食品在食品生产过程中采取了科学的生产工艺,乳品保质期通常在15天以内、烘焙食品保质期通常在4天以内。该公司产品在贮藏、运输、零售环节均处于低温控制环境,并在运输环节通过温度追踪记录仪实时监控温度变化情况。一鸣食品制定了严格的装车、运输过程的温度过程控制标准,对于不符合过程要求的产品,不得进入门店销售。以高效、精细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为基础,该公司得以实现对各门店网点的每日配送,保证了短保食品的新鲜送达与快速周转。一鸣食品还通过建设智能要货平台、冷链安全控制系统等多个IT系统,逐步推动该公司物流体系向智慧物流转型,在采购端、配送端分别做好生鲜乳运输和冷链车辆的管控。该公司构建的物流体系成为其经营模式制胜的关键,也是其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另一方面,一鸣食品持续深化乳品领域核心技术应用,始终注重产业链各领域的技术研发,研发领域涉及牧场的科学管理、奶牛的营养健康与疫病防治、食品健康的基础研究、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与应用试制、产品的质量检测与分析等产业链多个技术环节。2019年12月18日,一鸣食品及董事长朱立科因参与完成的《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与合作方共同突破了功能性乳酸菌发酵菌剂及功能性发酵乳制品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实现了功能发酵乳制品的规模化生产等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经营发展驶入“快车道” 未来业绩表现可期

        《电鳗快报》了解到,2021年一鸣食品将聚力品牌及IP打造,强化品牌传播及推广,重视品牌美誉度建设。使一鸣成为新鲜、美味、健康食品国内一线品牌,中国奶吧连锁第一品牌。

        该公司还将继续实行加盟与直营共同发展的奶吧门店渠道建设体系,稳健拓展门店销售网络,对奶吧门店的空间包装进行投入和管理,达到条件的原门店进行升级重装,优化现有网络结构;继续坚持大单品战略,以解决核心单品门店断货率为切入点,对产品进行差异化的优化,提升奶吧整体终端表现力,进而提升单店业绩。

        同时,一鸣食品将扎根浙江,发力长三角其他城市区,扩大市场份额。该公司将重点落实好江苏一鸣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力争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投产使用。借助江苏一鸣食品生产基地设立,与平阳工业园形成互补协同,提升整体供应链水平,一鸣食品将更快速的响应终端客户需求,以两个生产基地半径600公里内,除江浙沪外,可达山东、安徽、河北、福建厦门甚至可到达北京天津。

        相信在“一鸣人”的不懈努力下,步入资本市场后的一鸣食品将驶入“快车道”,该公司未来的业绩表现值得市场期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