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违规收罚单  民生银行2020年增收不增利

2021-04-18 09: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2020年度,民生银行在营收同比增长2.50%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大幅下滑36.25%。非利息净收入下滑,及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是该公司去年净利润下滑的...

        《电鳗快报》 赵超/文

        将”努力建设成为一家特色鲜明、持续创新、价值成长、稳健经营的一流商业银行”作为发展愿景的民生银行(600016.SH),自2020年12月份以来,其分行因存在信贷管理不到位的违法违规等行为,频频收到罚单。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2020年度,民生银行在营收同比增长2.50%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大幅下滑36.25%。非利息净收入下滑,及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是该公司去年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表示,新的一年,公司的经营管理将围绕拓客户、求创新、抓重点、调结构、促转型、控风险、优考核、强协同展开继续发挥市场化体制机制优势,不断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化金融服务,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优化服务体验,努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频频被处罚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12月份以来,民生银行分行及相关人员,频频被处罚。

        2021年4月8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因存在信贷管理不到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被宁波银保监局罚款30万元。

        2020年12月9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分行未严格落实信贷档案管理规定导致信贷档案缺失违规事项直接责任人,解勇被内蒙古银保监局警告。

        2020年12月31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分行,因向客户转嫁经营成本,被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罚款25万元 。

        2020年12月30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分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被济宁银保监分局罚款35万元。

        增收不增利

        此前,民生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在营收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

        根据中国会计准则,2020年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849.51亿元,同比增长2.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09亿元,同比下降36.25%;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51%、6.81%;不良贷款率1.82%,比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为139.38%、2.53%。

        民生银行解释称,2020年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快问题资产处置节奏,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其中贷款拨备计提同比增长贷款拨备消耗同比增长31.77%。

        2020年末,民生银行对公贷款总额2.24万亿元,对公存款总额2.95万亿元;境内有余额对公存款客户138.81万户,比上年末增长6.99%;境内有余额对公一般贷款客户9706户,比上年末增长7.53%。

        同期,民生银行实现零售业务营业收入711.81亿元,增长5.72%;其中非利息净收入166.69亿元,占比23.42%;全年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5538.99亿元,发放利率较上年下降63BP。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度,民生银行全面动态自查自纠,提升风险排查和防控能力,制定不良资产专门清收处置规划。当期,公司超额完成全年不良资产处置任务目标,全行优化提升类(控制类)行业融资余额占比回落1.98个百分点,积极支持类行业融资余额占比提升1.65个百分点,房地产对公贷款余额比年内高点压降超500亿元。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表示,2021年,公司将实施全方位数字化创新改造,以零售业务作为数字化转型重点,打造数字化银行,大力“促转型,控风险”,实现生态银行新突破。

        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加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非利息净收入下滑,及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是民生银行2020年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收入端来看,民生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出现下滑。2020年,民生银行非利息净收入为498.27亿元,同比下滑14.86%。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其他非利息净收入,是民生银行非利息净收入主要构成。其中,2020年该公司其他非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26.95%至220.63亿元。

        民生银行解释称,其他非利息净收入下滑,主要是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规模下降以及市场价格、汇率波动等的影响。其中,投资收益同比下滑23.26%至160.19亿元,汇兑收益同比下滑56.73%至26.51亿元。

        营业支出方面,民生银行2020年该数据同比增长27.92%至1477.6亿元。其中,信用减值损失为929.8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48.05%。

        民生银行表示,去年,公司加大贷款、投资(包括回表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量资产)等业务减值准备计提力度,积极推进不良资产的处置,主动化解风险,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301.81亿元。其中,贷款减值损失769.90亿元,同比增加161.40亿元;金融投资减值损失108.84亿元,同比增加102.50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