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和药业毛利率上升助推净利润大增 研发投入占比三年下降需警惕

2021-04-06 08: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同和药业有99.67%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0.33%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79.1%的收入来自医药原料药,20.5%的收入来自医药中间体;18.96%的收入来自内销,...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同和药业(300636.SZ)2020年在营收微增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该公司医药制造的毛利率增加超过5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到屙屎,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三年下降。在大力开发国内市场的同时,同和药业业绩能否继续维持高增长?

        净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增速 毛利率增加5.5个百分点

        4月1日晚间,同和药业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005万元和67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5.01%和38.4%;同期营业收入约为4.35亿元,同比增长5.41%;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5434元,同比增长45.02%。

        2017年3月份登陆A股市场的同和药业的主营业务为化学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方向为特色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专利原料药中间体。该公司不仅为仿制药企业供应原料药及中间体,也逐步以合同加工的形式为原研药(专利持有人)配套生产原料药中间体。

        2020年,同和药业有99.67%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0.33%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79.1%的收入来自医药原料药,20.5%的收入来自医药中间体;18.96%的收入来自内销,81.04%的收入来自外销。

        在营业收入微增的情况下,同和药业的净利润能实现大幅增长,这与该公司毛利率上涨有一定关系。2020年,该公司医药制造的毛利率为35.13%,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48个百分点;同期该公司的医药原料药的毛利率为31.46%,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24个百分点;医药中间体的毛利率为49.3%,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4.4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同和药业利润端增速远快于收入端增速,主要由于该公司于2020年第三季度对一厂区进行技改,新增部分新产品产能,影响了部分成熟产品的生产,而新产品毛利率比较高。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加巴喷丁技改完成下游客户工艺变更推进,加巴喷丁有望加速放量,同时叠加新产品放量,该公司业绩有望开启高速增长。

        研发投入占比连年下降 国内收入比重增加

        2020年,同和药业的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为1728万元和100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4.38%和192.6%。不过,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仅微增长,报告期内的销售费用为1385万元,同比增长了5.97%。

        在其他各项费用增长的同时,同和药业的研发费用却出现了下降。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3530万元,同比下降了2.84%。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至2020年的最近三年内,同和药业的研发费用占比在逐年下降,分别为9.49%、8.8%和8.11%,而且,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也从3633万元下降到了3530万元。

        自2017年上市以来,同和药业的业绩增长并不算稳定。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58亿元、0.12亿元、0.49亿元和0.67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4.21%、-78.35%、290.19%和38.4%。

        2019年和2020年,同和药业连续两年扣非后净利润大幅增长,是否预示着该公司将迎来一波高增长期。截至2021年2月,该公司拥有成熟品种、已验证品种和正在研发品种共27个,其中不乏利伐沙班、阿哌沙班等慢病重磅品种,对应约200-300亿元的原料药增量市场。

        2020年,同和药业有八成的收入在海外市场销售,但该公司也在积极地开拓国内市场。在国内注册方面,该公司的塞来昔布和替格瑞洛已获批,加巴喷丁、维格列汀、利伐沙班、阿哌沙班、米拉贝隆、非布司他6个产品完成登记备案,2020年实现国内销售8255万元,同比增长了166%,占收入比重由7.49%提升至18.96%。国内市场逐渐将成为该公司重要的增量市场来源。

        从今年年初至4月2日收盘,同和药业的股价上涨了23.12%,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跌了1.8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