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翘科技IPO:实控人上市前套现2亿 计提坏账左手倒右手

2021-04-01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两公司的同一实控人谢良志作为上市后最大受益者的同时,报告期内也已套现超过2亿元。

        《电鳗快报》文/高伟

        近期,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翘科技”)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创业板终于过会。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义翘科技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实控人套现超2亿元并且计提坏账左手倒右手等问题,起了外界的关注。

        面对《电鳗快报》发去的求证函,义翘科技选择了闭口不言。

        实控人套现超2亿元

        义翘科技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谢良志除自身持股外,还通过拉萨爱力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拉萨爱力克",谢良志100%持股)、拉萨良昊园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拉萨良昊园",谢良志与其配偶100%持股)持有义翘科技股份。截至两公司招股书签署日,谢良志合计控制义翘科技70.05%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两公司的同一实控人谢良志作为上市后最大受益者的同时,报告期内也已套现超过2亿元。

        在神州细胞科创板IPO报告期内,谢良志通过多次股权转让合计套现11520万元,而在此次拟创业板上市的义翘科技报告期内也同样上演了这一幕。2018年4月,拉萨爱力克合计将其控制的义翘科技12.32%的股权,对应62.58万元注册资本分别转让给QM92 Limited、苏州工业园区启华二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启明融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工业园区启明融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次转让对应价格159.80元/注册资本,实控人合计套现10000.28万元。2020年1月,拉萨良昊园及谢良志本人将其控制的义翘科技合计6.67%的股权,对应33.87万元注册资本分别转让给深圳市清松恒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泽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次转让对应价格295.29元/注册资本,实控人及其配偶合计套现10004.90万元。

        实控人谢良志上述两次股权转让合计套现超过2亿元,还未上市就大赚一笔。

        实控人关联交易计提坏账

        据招股书,义翘科技因推出新冠病毒相关产品被国内外科研及工业用户大量采购,经营业绩短期内迅速增长,仅2020年一季度的营收就达到2019年全年六成,同期净利润也较2019年全年数据近乎翻倍。但义翘科技的业绩存在无法持续增长的风险,招股书披露若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2021年营业利润可能较上年下滑50%以上。

        同时,义翘科技的应收账款也随着业绩增长不断攀升。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756.90万元、2800.54万元、4574.72万元和10257.84万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17.33%、20.11%、25.30%、92.37%。

        2018年至2020年3月31日,神州细胞工程始终位列义翘科技应收账款的第一名,最近一个报告期应收账款金额已达1374.69万元,计提了坏账准备67.63万元。但作为同一实控人控制的两家公司,计提坏账或令人不解。

        据神州细胞招股书,近年来神州细胞与神州细胞工程均持续巨额亏损,神州细胞工程2019年9月30日亏损5.62亿元,净资产为-2.92亿元。神州细胞上市后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合并报表中2020年1-9月营业收入仅24.61万元,较去年同期变动下降90.37%;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6亿元。虽未具体披露各子公司的业绩情况,显然神州细胞工程的财务状况也不乐观。

        分立后独立性存疑

        义翘科技成立于2016年10月,系神州细胞以派生分立方式设立的企业。成立以来,义翘科技始终难保持其独立性,人员兼职、关联交易、关联租赁等情况一直持续存在。

        招股书显示,2017年12月,义翘科技在报告期内第一次增资,注册资本增至507.97万元,引入了六家持股平台为新股东。其中天津义翘安元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下称"义翘安元")中有五名合伙人盖文琳、张延静、孙春昀、罗春霞、胡萍目前已不在义翘科技任职。招股书显示上述5人均为神州细胞人员并曾担任义翘科技的董事职务,为解除兼职情况上述5人均于近两年从义翘科技离职。

        早在2019年神州细胞科创板IPO时,义翘科技就被媒体质疑存在向神州细胞低价销售行为。而此次IPO,义翘科技在招股书中对低价销售问题进行了解释,称"对神州细胞的关联销售价格与第三方不存在显著差异",但是有媒体却发现其中有一款产品还是存在低价销售,义翘科技的解释或存在虚假陈述。

        董事长实控20家公司

        据天眼查数据,义翘科技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为谢良志,谢良志有19则任职信息,担任股东17家,且担任高管5家,有实际控制权的竟多达20家。

        尤为注意的是,谢良志有13条周边风险,且预警提醒114条。

        其中,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曾因不当得利纠纷而被起诉;担任股东的北京海创智库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委托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拉萨诺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

        市场质疑,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相关公司治理及内控制度,以防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操控公司的情况发生,但未来仍存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损害发行人的利益或做出不利于发行人利益决策的可能。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义翘科技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