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苏宁易购以旧换新这张牌的“阳谋”

2021-03-31 10:1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优势,产品和服务供给也持续创新,消费仍将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在我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中持续发挥巨大的作用。............

        《电鳗快报》 刘云峰/文

        3月30日,苏宁举行了2021焕新产品升级发布会。此次发布会苏宁紧跟政策步伐,提出用更简洁的操作、更划算的价格、更好的体验,服务消费者以旧换新,这是苏宁面对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和后疫情时代提振消费的重要举措。

        作为中国零售企业的杰出代表,坚守零售本质,以回归主营业务的姿态助力经济发展,苏宁再次为行业做出来表率。

        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 以旧换新助力消费提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的消费需求潜力十足,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优势,产品和服务供给也持续创新,消费仍将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在我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中持续发挥巨大的作用。

        我们已经进入了消费定义供给的时代,扩大内需成为国家战略基点。尤其是今年以来12部委发布《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全国两会工作报告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的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

        此外,“十四五”的规划当中,内循环和双循环成为核心重点。国内大循环的核心是构建更加完善的内需体系,形成更多新的消费热点,可以把增加国内消费需求同改善生活质量紧密地结合起来;把扩大消费同提高供给能力的水平结合起来;把消费升级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在如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新型消费将有效提升我国经济发展动能,夯实经济抗压能力。

        而家电作为耐用的消费品,将在拉动国内消费需求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家电以旧换新将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一轮家电3C以旧换新热潮中凸显出的,以人为本、智能互动、时尚健康、艺术设计感等全新消费需求,正在有效拉动品质消费、绿色消费、服务消费。家电以旧换新在促进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3月30日,2021苏宁易购焕新产品升级发布会上,苏宁易购零售总裁侯恩龙表示,苏宁将用更简洁的操作、更划算的价格、更好的体验,服务消费者以旧换新。这是苏宁面对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和后疫情时代提振消费的重要举措。

        16年坚守如一 打造优质服务标签

        现阶段,中国家电市场饱和度高,但需更新淘汰的旧家电规模同样庞大。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统计,仅在2020年一年就有1.6亿台家电达到了安全使用年限,其中排名前列的是手机、电视、打印机、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脑。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到,从2011年到2019年电子产品的回收数量和重量都一直在增长,到了2016年已经达到了2011年的高峰,2011年正是上一轮以旧换新的一个过程,换下来导致电子产品达到了废弃高峰。2016年达到高峰以后,2017年到2019年废弃数量和重量依然在增加,表明这一轮废弃家电的量会更大,回收压力也会更大。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张军在会上表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节能、绿色、环保的家电将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以旧换新将推动家电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促进家电行业尽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此外,废弃家电增多若不能及时做妥善的处理还将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这将阻碍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以旧换新的存在,不会像其他互联网造车、芯片等噱头澎湃人心,但确实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对于促进消费、绿色经济,有各种无法替代的帮助。

        《电鳗快报》了解到,2005年,苏宁就已经率先开辟了以旧换新业务。2009年国家开始实行《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时,苏宁第一个做出响应,不但设置了预约专线,其线下门店也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2009年,北京、广东、江苏及河南等地首个享受家电以旧换新的消费者,均在苏宁成交。

        此次发布会上,苏宁首次披露16年以旧换新数据,其中2009年全年,苏宁家电以旧换新销售45.3亿,回收120万台,均为当时行业第一。2020年全年,苏宁家电回收单量315万,换新电器234万单,总转化金额近70亿,成绩亮眼。截至目前,苏宁已经与700多家本地化合作伙伴,实现2942个区县全覆盖,单日最大收旧达5万件。用16年专注做一件事,苏宁并未将以旧换新作为一个单纯的生意,更希望打造成苏宁“专注好服务”的标签。

        据悉,2020年11月,苏宁就已经宣布,启动绿色家电、家装换新活动,针对绿色智能家电品类实施消费补贴,主要侧重于安全使用期内的旧家电更新消费。2021年315期间,苏宁升级家电3C以旧换新服务体验,推出了包括“家电家装免费拖旧送新”、“差价付款”、“手机一站式换新”等服务。此次焕新产品升级发布会上,苏宁易购零售总裁侯恩龙表示,苏宁特意为家电用户推出了上门免费检测服务。除此之外,苏宁还启动双线家电、3C品类5亿焕新基金,消费者可以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薅羊毛”。

        坚守零售本质 助力消费升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让消费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良好的正反馈机制,已成为社会共识。

        而实现上述目标,企业在国家号召下积极参与建设商业基础设施显得尤为重要。在消费端以苏宁为代表的零售企业,同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苏宁认为在消费端发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其新时期零售的新使命。

        以家电行业为例,中国家电经历了从短缺到过剩、从单一到丰富、从规模到质量以及从制造到创新制造的发展阶段。而供给侧则需要消费给力,从消费端以旧换新,要“腾笼换鸟”为功能创意家电、时尚生活家电、智能健康家电、艺术设计家电创造市场空间。苏宁在这中间则起到了一个促进作用,服务制造厂商,助力供给侧创新。

        另一方面,从整体层面来看,与十年前的家电以旧换新相比,新一轮以旧换新将更侧重绿色、智能产品品类,覆盖更广泛的地区和人群,最主要的是,“上一轮以旧换新政策是由国家主导,以促进普及性消费为主。本轮是由市场需求催化,更多体现为消费者升级性需求。”

        如今琳琅满目的家电产品,如果在消费端不能够充分地激活出市场空间,不能够用以旧换新的方式,让大家有购买的需求,这对制造厂商来讲始终会感觉到是一个遗憾。以旧换新是要从消费端发力,让出更多的新市场空间,让家电的创新制造有新的市场空间。因此,苏宁除了服务制造厂商,还服务消费者,付费消费者助力用户消费换新,助力消费升级,在整个商业链条中苏宁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储学军表示,作为率先新型消费的渠道商之一,苏宁已经展现出自己的实力,从市场开拓到模式创新,苏宁已经成为中国零售市场变革时代的生动实践者和引领者,其提出的打造向新力就是一个标志性的提法,也为激活中国消费市场一池春水持续注入和力量。

        苏宁在家电行业里发展了有30多年的时间,在面对各种波折时,苏宁依然坚守零售本质,回归主营业务的姿态,向外界传达了信心。此次,苏宁易购焕新产品升级发布会,只是苏宁以旧换新服务产品升级的第一步。2021年,苏宁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产品,让我们拭目以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