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产变国资:武汉国资委“入主”华工科技控股19%

2021-03-30 09:3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罗子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次交易后,国恒基金持有华工科技股份19104.5514万股,占华工科技总股本的19%;产业集团持有华工科技4938.6563万股份,占华工科技总股本的4.91%。......

        《电鳗快报》文/罗子君

        知名校产上市公司华工科技(000988)的控制权过度有条不紊,武汉国资委旗下公司已经完成受让该公司19%的股份。

        《电鳗快报》关注到,本次控制权变更经过了公开征集转让、反垄断审查等程序,从去年12月底签署协议到3月26日完成股权工商过户用了3个月时间。而华工科技大学仍持有不到5%的股份,未来在技术支持与产业合作、减持套现等方面均留有可进可退的空间。

        武汉国资委入主华工科技

        3月29日晚间,华工科技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产业集团”)通过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向武汉国恒科技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国恒基金”)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19104.5514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9%。

        从时间上看,本次控制权变更有条不紊,前后用时3个月。产业集团与国恒基金于2020年12月24日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国恒科技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关于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此后的本次重大事项分别获得国家财政部、武汉市国资委的批准,3月18日通过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前述《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的协议生效条件全部满足。

        根据产业集团发来的通知,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于3月29日出具了《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确认产业集团协议转让予国恒基金的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过户日期为2021年3月26日。

        华工科技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国恒基金,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

        本次交易前,产业集团持有华工科技股份24043.2077万股,占华工科技总股本的23.91%;国恒基金未持有华工科技股份。华工科技的控股股东为产业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华中科技大学,最终实际控制人为教育部。本次交易后,国恒基金持有华工科技股份19104.5514万股,占华工科技总股本的19%;产业集团持有华工科技4938.6563万股份,占华工科技总股本的4.91%。

        持股低于5% 华中科技大学有继续减持可能

        公开信息显示,华工科技1999年成立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华中地区高校背景的上市企业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上以激光为主业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高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中国激光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

        可以说,华工科技的诞生和发展与华中科技大学的产学研紧密相连。该公司深耕以“激光技术及其应用”,核心业务涵盖激光先进制造装备、光通信器件、激光全息防伪、传感器。

        本次控制权变更后,有望进一步加大与武汉本地的经济的产业融合,得到武汉政府的进一步支持。而华中科技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仍不失平台效应。但从持股结构上看,华中科技大学旗控股的产业集团一直在减持华工科技的股份,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减持的可能。

        《电鳗快报》梳理数据发现,2019年第三、四季度,产业集团均进行了减持,持股比例降至25.67%。

        2020年一季度,产业集团再次减持,持股比例降至23.91%,也就是本次控制权变更前的控股比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