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一季度业绩预增五成 主业“减速”情况下今年能否再创佳绩?

2021-03-30 08: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财报显示,长春高新的主营业务为生物制药及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辅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和服务等业务。......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长春高新2021第一季度业绩再次实现大幅增长。在生长激素业务收入增长“减速”以及疫苗业务“未成气候”的情况下,该公司的业绩在2021年能否再创佳绩?

        第一季度业绩大增

        3月29日晚间,长春高新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41亿元~8.95亿元,同比增长55%~65%;基本每股收益盈利2.08元~2.21元。

        长春高新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主要原因是控股骨干医药企业收入增长。

        财报显示,长春高新的主营业务为生物制药及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辅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和服务等业务。长春高新表示,公司经过多年的产业布局和研发投入,医药产品覆盖创新基因工程制药,新型疫苗,现代中药等多个医药细分领域,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房地产业务进行有计划的土地储备,立足特色地产开发与经营。

        2020年,长春高新有91.16%的收入来自制药业,8.69%的收入来自房地产。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84.37%的收入来自基因工程/生物类药品,6.79%的收入来自中成药,有8.69%的收入来自房地产。

        年报业绩“勉强”达到预告水平

        经营数据显示,近年来,长春高新业绩高速增长,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3.74%、37.92%、55.74%和77.4%。

        2020年,长春高新实现营业收入85.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7亿元,名义同比增长71.64%,扣除去年吸收合并金赛的并表因素后,2020年净利润实际增长37%;处于年报预告增长70%至80%的下线。

        《电鳗快报》注意到,如果长春高新没有大比例资本化研发投入的话,该公司的业绩可能达不到预告的水平,该公司在其年报中有试图粉饰业绩的嫌疑。

        年报显示,长春高新2020年研发投入金额6.82亿元,同比增加67.67%,而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达到2.07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71.43%。资本化绝对金额增加了1.31亿元,达到了足以影响净利润的水平。

        生长激素收入增长“减速” 疫苗业务“未成气候”

        2020年,子公司金赛药业对长春高新的净利润贡献较大,去年金赛药业实现收入58.03亿元,同比增长20.34%;实现净利润27.60亿元,同比增长39.66%,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然而,业内人士注意到,金赛药业的增长在“减速”,其业绩增长已经明显遇到了压力。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金赛药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53.36%、50.87%,净利润增速分别达65.08%和75.08%。由此可见,金赛药业2020年业绩表现已落后。

        从收入结构看,长春高新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基因工程/生物类药品,其中生长激素类药物是该公司的一大收入来源。数据显示,我国约有320万生长激素适用人群,2019年治疗率不到3.50%。随着水针和长效剂型对粉针的替代,患者年用药金额逐步提升。2019年生长激素市场规模为60亿元,预计到2024年有望超过150亿元。

        自金赛药业2005年推出生长激素(水针)以来,长春高新成为这一产品的独家供应商,独占时间超过10年。2015年外企诺和诺德生长激素水针(水针)上市,也并未对长春高新的龙头地位构成威胁。

        然而,目前国内生长激素水针市场正由“蓝海”变为“红海”。除长春高新和诺和诺德两个“玩家”外,安科生物的生长激素水针已经于2019年上市,上海联合赛尔的水针剂型也已进入申报生产阶段,这些后来者势必将瓜分长春高新现有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长春高新的独霸局面可能将结束。

        年报显示,2020年,长春高新的另一家子公司百克生物实现收入14.33亿元,同比增长43.30%;实现净利润4.09亿元,同比增长133.88%,增长表现优异。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百科生物的流感疫苗存在明显季节效应,主要收入来自第三和第四季度,且百克生物收入规模相对较小,目前还很难成为长春高新业绩支柱。

        截至2020年末,超达投资持有长春高新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共计约760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80%,其中合计质押股数约为3777.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33%,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近一半,达到49.6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