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瑞医疗预披露两期财报喜忧参半  押宝国内市场及免疫产品获益匪浅

2021-03-30 08: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迪瑞医疗接近100%的业务来自医疗器械。从业绩快报的数据看,该公司收入出现萎缩,利润指标均有所增长,但不够理想。...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周末时间,迪瑞医疗(300396)同时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020年营收萎缩、利润增幅较小,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则预增50~60%。该公司尚未披露扣非净利润,但如果剔除6600余万元的股权投资收益,相必扣非净利润指标(体现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要差一大截了。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迪瑞医疗2020年疫情期间主营业务做了较大调整,一方面在国际贸易低迷的情势之下着力发展国内业务,另一方面充分应对疫情发展免疫产品,收到了一定成效。

        2020年营收下降7%净利润增长15%

        迪瑞医疗接近100%的业务来自医疗器械。从业绩快报的数据看,该公司收入出现萎缩,利润指标均有所增长,但不够理想。《电鳗快报》关注到,该公司在业绩快报中并未透露扣非净利润情况,而该公司去年处置资产增加收益6600余万元,相比扣非净利润要比净利润“缩水”许多。

        报告期内,迪瑞医疗实现营业收入93723.5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09%;营业利润30952.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5%;利润总额31273.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11.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19%。

        迪瑞医疗称,去年营业收入略有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转让原控股子公司宁波瑞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7%股权,不再拥有其控制权,9月-12月其收入不再纳入合并范围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资产处置,给该公司带来了可观的股权投资收益。迪瑞医疗表示,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7679.86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处置原控股子公司宁波瑞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投资收益6615.79万元。

        从资产情况看,2020年,迪瑞医疗总资产202348.78万元,较期初减少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65454.00万元,较期初增长8.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6.04元,较期初增长8.63%。

        迪瑞医疗在业绩快报中也透露了该公司2020年经营战略的调整情况。2020年,疫情带来的国内及国际市场及物流影响,该公司积极发挥仪器多元化的竞争优势,调整销售策略,抓住国家完善基础医疗的机会,报告期内仪器销售比例有所上升,为带动后期试剂销售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该公司加大了以免疫、妇科分析为主的新品销售力度储备充裕的资金。

        该公司调整调整销售策略、抓住国内基础医疗完善机会,意味着主营业务更多转向国内。从往期财报看,迪瑞医疗此前是加大国外销售力度的,从2018年大盘2019年国外的销售营收占比从17.73%提升到了20.16%,同比增长了22.88%。业绩快报并未披露迪瑞医疗2020年的主营业务在国内国外的占比情况,等年报披露后才能见分晓。

        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增长50%至60%

        去年向免疫业务上的转型,让迪瑞医疗已经尝到甜头。该公司一季报业绩大幅预增。

        业绩预报信息显示,迪瑞医疗2021年一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93.81万元至6073.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至60%,去年同期该公司净利润为3795.87万元。

        迪瑞医疗透露,国内新冠疫情缓解,医院样本量增加,2020年先后投入以免疫为主的仪器产品,对试剂销售起到带动作用。该公司以自产和代理产品组成的仪器加试剂新冠检测组合套装,国际市场销售同比上涨明显。此外,该公司应对市场积极变化,加大了营销投入致使收入有所上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

        同时,该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70万元。

        上述业绩属于利好信息。短期内,迪瑞医疗在披露股权激励方案后,其股价出现一波较大涨幅,约在10%左右。但从长期看,该公司复权股价处于横盘走势,2020年10月份至今则处在下行周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