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科创板后业绩大降 复旦张江难改大起大落的“毛病”

2021-03-29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复旦张江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5亿元和1.27亿元,同比下降27.58%和35.96%;同期营业收入为8.34亿元,同比下降18....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科创板上市不到一年,复旦张江(688505.SH)的业绩就出现了大幅下降,新冠疫情对该公司的业务影响较大,产品收入全线下降。从2002年登陆港股至今,复旦张江的业绩起伏较大,此次大幅下降后,该公司的业绩能否出现强力反弹?

        各产品收入全线下降

        3月25日晚间,复旦张江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5亿元和1.27亿元,同比下降27.58%和35.96%;同期营业收入为8.34亿元,同比下降18.99%;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17元,同比下降32%。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复旦张江解释称,报告期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对公司主营业务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鉴于公司药品均需在医院完成治疗,疫情使得药品流通及医院患者就诊受阻,公司主要产品发货量及终端使用量均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从而相应影响其他相关数据。

        年报显示,复旦张江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2020年,该公司来自医药生产的营业收入8.2亿元,同比减少了17.68%;来自其他的收入为1165万元,同比减少了63.45%。

        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来自皮肤科技产品的收入为3.75亿元,同比减少了30.58%;来自抗肿瘤产品的收入为4.41亿元,同比减少了2.34%;来自其他产品的收入为467万元,同比下降了11.11%。

        此外,2020年复旦张江销售医疗产品的收入为8.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8.60%,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17.68%,其中主要产品艾拉®、里葆多®、复美达®,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贡献了36%、53%和9%。受疫情影响,与同期相比,销售额分别下降35%、2%和7%,疫情尤其对皮肤科产品业绩影响明显。

        由此可见,受疫情影响,复旦张江的全线产品收入出现了下降,也让该公司在去年6月刚上市就出现了业绩大幅下降。

        过往业绩起伏大 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上升

        在上市之前,复旦张江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该公司当时的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复旦张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1亿元、7.42亿元和10.2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60亿元、0.91亿元和2.21亿元,业绩逐年稳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强劲。

        事实上,早在2002年复旦张江就已登陆港交所,上市当年盈利81万元,从2003年至2009年的7年时间里全部亏损,直到2010年才恢复盈利,2011年净利润的增幅更是高达7倍多,2012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增幅快速回落,分别降至72%、64%、36%和8%。2019年3月,该公司作为第一家宣布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医药股,港股股价一飞冲天,短短三个多月,股价暴涨220%。

        然而,在复旦张江成功登陆科创板后,该公司的股价出现了大幅下降,从2020年6月19日至2021年的3月26日,复旦张江的股价下降了57.94%,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降幅为4.26%。

        《电鳗快报》注意到,复旦张江曾在其上市宣传片中称,公司自主研发的光动力药物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是目前全球光动力药物产品线最多的公司。公司首个上市销售的光动力产品艾拉是世界首个用于尖锐湿疣治疗的光动力药物,新上市的产品复美达则为全球首个治疗鲜红斑痣的静脉用单体光敏药物,里葆多是全球首个抗癌类脂质体Doxil的国内首仿药。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复旦张江两大主打产品艾拉、复美达属于光动力治疗的药物,在国内是一个比较窄的领域,这类药适应的场景或者说它的药品适用症相对来说是会少一些。该公司的第三大产品里葆多主要用于肿瘤的化疗,2019年该药对应的国内市场收入约45亿元,同比增长70%,但在这个领域巨头云集,石药旗下产品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复旦张江占比约为10%。

        目前,复旦张江的三大主打产品,光动力药物虽然技术领先但适用症和市场空间较窄,抗癌药物前景巨大,但却竞争激烈,需要和巨头厮杀。此外,该公司三大主打产品有两个都是十年前就已投入市场,目前的产能利用率不到40%,因此,拓展适用症、开拓国际市场和新药开发成为发展关键。

        2020年,复旦张江的费用化研发投入为1.39亿元,同比增长了8.96%;资本化研发投入金额为1570万元,同比增长了486.75%;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8.59%,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9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复旦张江在2020年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为10.13%,比上年增加了8.08个百分点。

        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113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为17.99%;研发人员薪酬合计3669万元,研发人员平均薪酬32.4万元。该公司的研发人员占比、研发人员总薪酬以及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出现了下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